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沈祥福:说我保守我只有认了 这样输球我不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11 《足球》报

  记者李京鸿武汉报道 没有训练场边声音沙哑的喊叫,也没有录像机前一个球一个位置的细抠,昨天,当国奥队的队员们都在风光秀丽的东湖边“放风”的时候,主教练沈祥福却留守在海滨城渡假村的那间望得见湖景的房里,享受一个难得的安静的午后。一个不用叫醒的午睡,然后再给家人和朋友打打电话,这就是沈祥福放松自己的方法。沈祥福说:“一个队近三十号人,每个人都有大赛前自我调整的方法,我的放松就是跟家人和朋友聊聊天,我觉得这样的效果很好。”调整自己的心态容易,调整二十几号人的心态就没那么容易了。说起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队的“心”事,沈祥福也是一肚子心事。

  他们为什么一上场就紧张?

  这几天,我就老想这么一个事,怎么样才能让球员在大赛上不紧张?

  在赛前该做的事我们都做了。过去说队员们紧张,是因为会开多了。这一次,我们队里基本上没有开什么会。为了不给队员们太多的压力,阎世铎、杨一民等领导们到队里来,也没有给队里开会,只是个别找队员谈了谈心。在上海,我们也给队员们放了假,让他们上街自由活动。到汉城后我们也没有给队员们开什么会,就像一场普通的甲A联赛一样。比赛前,队员们一个个情绪都不错,谁都跟我说不紧张。可是为什么一到场上,他们就紧张成那样呢?

  要说中国球员心理素质不好,这也是一个老毛病了,我们当队员那会儿,也会紧张。说实话,如果你让我现在打奥运会预选赛这样的比赛,我也会紧张。但紧张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刺激人兴奋,一种是抑制人兴奋。我们队员在场上动作发紧肌肉发僵,大家下来后说,体能没有问题,就是觉得肌肉痛,这就是紧张后抑制兴奋的反应。这批队员打亚青赛世青赛那会儿,心理素质还是不错的,现在他们技战术能力上去了,可是心理素质却下来了。这可能还是跟他们第一次打奥运会预选赛,这么大压力的比赛有关。我们的队员还是要学会如何把紧张变成兴奋,而不是抑制兴奋。

  这样输球我不服

  如果是我们把平时练的东西打出来了,还打不赢人家,我也只有服了。可是,我们平时练的不是这样的水平啊,我们付出的比别人多,准备得比别人充分。我们的集训时间早,而且从西班牙到广西再到成都和上海,我们打了多少场教学赛,强队打过弱队打过,各种类型的队都打过。我们不是没有技战术上的能力,可是一到场上,怎么就发挥不出来了呢?说实话,在比赛之前的那段时间,我自己是很有信心的。因为通过这两个多月的集训,我觉得队员们收获都挺大。从体能到技战术,都练得不错。我相信只要我们发挥出我们平时训练百分之七十的水平,我们就有可能取得一个好的结果。

  那天在汉城,我们的防守发挥得还算可以,可是我们的进攻呢?别说百分之三十,我看百分之十都没有发挥出来。跟韩国队比赛,胜平负这几种结果我都想到了,客场输球我不是不能接受,但我就是没有想到是这样输给人家。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家长,他给孩子买来了最好的复习材料,准备了最好的复习条件,安排了最好的复习环境,但你送他上考场后,他紧不紧张,能不能正常发挥出自己水平,这当家长的,心里就真是没有底了。

  说我保守我只有认了

  我听说外界批评我们输给韩国,是因为我们的战术太保守。实际上,在赛前,我从来没有要求队员们要收着打,我从来没有跟队员说只守不攻。我对队员们的要求,就是跟平时训练的一样,平时怎么练的就怎么打。可是我们队员一上去后,前场控不住球,中场压不出来,尤其在下半场,只能被人家压着打。这要外人看上去,不就是战术保守吗?以前有记者经常喜欢问我:“沈导,你想把这支队带成一个什么样的风格?”我总是回答:“那你就看我们的比赛,我们在比赛中打出来的是一种什么风格,那就是什么风格。”我这个人,不愿把大话说在前头。说太多大话没有用,关键还是要看过程和结果,从你这场比赛的场面上来看,至少你队员在场上的表现,给人的感觉就是保守,就是被动挨打,你这个队就是不会进攻。所以人家要批评我的打法太保守,我真是无话可说,我只有认了。

  为什么不给队员放假?

  有人说,在汉城为什么不让队员下楼?那楼下一大群记者,都在那儿等着呢。队员一下去,还不一下子就把队员围起来了,那队员还不更紧张?现在又有人说我们太过封闭不给队员放假。现在离比赛时间已经很近了,我们教练研究的结果,就是集体调整。让他们集体去东湖转一下,再一块在外面吃个饭。你让队员单独出去,万一他在外面吃错什么东西,拉了肚子怎么办?以前不是没有出过这样的事儿。最让人担心的还不是拉肚子,像这种奥运会预选赛对兴奋剂检查很严格,如果队员在外面吃的东西里面含有什么违禁药的成分,你说怎么办?所以,现在这样的形势,只有集体调整最合适。还有报道说,我昨天连给队员放假都不敢明说,你说我能事先随便对外面说吗?我提前一说,这报纸一登出去,记者球迷全都跑东湖一围,这还怎么让队员们放松啊?

  我昨天已经跟队员强调了,这二十几号人各有各的想法,我们不可能人每个人的要求都满足,大家必须为了集体的利益,先把个人的私心杂念放一放。既然你穿上这身国字号衣服,你就得要有所牺牲。为了打好十二强赛,足协的领导顶着那么大的压力,把中超的开赛时间都推迟到5月12日以后才进行,我们有什么理由,老是埋怨队里不给放假。十二强赛是一个完整的比赛,现在,我对大家的要求,无论是什么条件,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一定要以最投入最积极最认真的态度坚持到5月12日。

  还有人提到像米卢那样给队员放电影,其实我们也尝试过。在上海中远基地的时候,也安排了放电影的节目,但几乎没几个队员来看,都在理疗室里排队接受按摩,没有时间看。再进一步说,在那样的大运动量下,有的队员结束训练后连饭都没心思吃,哪还有精力看电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