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卡塔尔模式"不是发明创造--雇佣兵的痛苦与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03:55 信息时报

  艾尔顿、德德和莱安德罗加盟卡塔尔国家队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尽管各方对此莫衷一是,但是反对的声音最大。不过,足坛“雇佣兵”事实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而是由来已久。日本引进过拉莫斯、吕比须、三都主等巴西人,尼日利亚人奥利萨德贝当年代表波兰作赛就震惊了欧洲和非洲足坛,不久前法国的卡努特就代表马里队参加了非洲国家杯。此外,这长串雇佣兵名单中还有德科、卡莫拉内西、阿萨莫阿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研究一些这一长串的雇佣兵名单,会发现这些人都有许多共同的特点,这些特点直接促成了他们改变自己的国籍,成了“雇佣兵”。

  共性1所属国的足球实力强大

  这些雇佣兵最大的一个共同点之一就是,他们原本所属国的国家队必定是一支实力强大的队伍。在这些雇佣兵当中,最多的巴西人,除了艾尔顿、德德和莱安德罗,日本的雇佣兵都是来自巴西,加上现在叛逃葡萄牙的德科,前一阵子帮助尼斯首次夺取非洲国家杯的两个巴西人,巴西球员的“移民”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而无可否认的一个事实,作为足球王国的巴西实在有着太丰富的足球资源。

  再看看奥利萨德贝,来自非洲超级足球强国尼日利亚,卡莫拉内西原籍阿根廷,卡努特则是来自世界杯冠军国度法国。特鲁西埃目前正在筹划让大批法甲球员加入卡塔尔籍,这些球员当中,应该都是以法国球员为主。

  共性2国家队边缘人物

  正是由于这些“雇佣兵”都是来自足球大国,因此他们都面临着一个困境:尽管在各国联赛中表现出色,但是都属于国家队边缘人物。艾尔顿,这位德甲目前的射手王,尽管他在联赛中的表现炙手可热,但是他从未接到过来自祖国的召唤。毕竟,巴西队锋线上的人才太多了,罗纳尔多、小罗、阿德里亚诺,说什么也轮不到体型发福的艾尔顿。艾尔顿此前曾经表示过愿意加入德国国籍,代表德国队出战,但是德国主帅沃勒尔对他的一厢情愿嗤之以鼻。双双效力于多特蒙德的德德兄弟跟艾尔顿有着相同遭遇,巴西队不要,德国人也没有兴趣。

  来自尼日利亚的奥利萨德贝当年效力于波兰的华沙波兰人队,尽管他的表现出色,但是尼日利亚国家队从来没有注意过他。与一名波兰的女教师结婚之后,奥利萨德贝名正言顺地成为了波兰队的一员。此外,像日本队招募的拉莫斯、三都主这样的球员,估计奋斗一辈子都不会引起自己国家队的任何注意,改换门庭成了他们最快捷的出路。

  共性3一个世界杯梦想

  在大部分的雇佣兵心中,他们改变国籍的目的并不全是为了钱,他们只是想效力于一支国家队,而更大一点的梦想,当然是参加世界杯。

  尽管艾尔顿转会国籍一事引来了各方的批评和反对声音,像德国的足协主席沃菲尔德就说:“我们认为这简直是荒谬,球员居然能够把自己的国籍改变为一个与自己毫无关联的国家,这严重损害了国家队组建的基本原则。”不过反对归反对,艾尔顿并不吃这一套,他说:“我一点都不在乎(别人怎么说),钱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实现一个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梦想,也许会参加世界杯。反正巴西不要我,德国也不准备要我,我惟有选择欣赏我的卡塔尔队。”

  1998年世界杯之前,牙买加正是依靠一些雇佣兵,成功进军法兰西。当时,牙买加队中4名原籍英格兰的球员就是走了这样一条捷径,顺利参加了世界杯的比赛。奥利萨德贝如果坚持保留尼日利亚籍,也许永远无法参加世界杯,但是加入波兰籍之后,他在2002年实现了这一梦想。

  共性4沉重的家族责任

  尽管像奥利萨德贝、卡莫拉内西这样的球员,改变国籍并不一定是为了钱。但是对于艾尔顿、德德他们来说,应该说卡塔尔的金元攻势很大程度上起了巨大的作用。对于艾尔顿这样的来自巴西底层家庭的球员来说,钱对他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他们背负着沉重的家族重担。

  在艾尔顿的家乡,他除了有一个大家庭之外,还有一个庞大的家族,亲戚达100多人。对于他们来说,艾尔顿就是他们的希望,大家都需要这位在德国家喻户晓的明星的照顾。在巴西人的传统观念里,家庭非常重要,家族的观念根深蒂固,因此艾尔顿对于自己的家人、亲属从来都是慷慨解囊。艾尔顿不光供自己的妹妹上名牌大学,接她去欧洲游玩,还给自己的家人都买了车。为了钱,艾尔顿选择了离开自己赖以成名的不来梅,下赛季,他将为给他支付更高薪水的沙尔克04队效力。

  效力于多特蒙德的德德和莱安德罗两兄弟也是如此,他们在巴西的家中也有无数的亲戚,到了假期,就是德德两兄弟的“接济日”。三个巴西国家队的边缘人本次同时选择了一条路,最主要的原因是卡塔尔的诱人条件,据悉,卡塔尔足协对艾尔顿开出的条件是一份总年薪达到了200万欧元的6年合同。从前,日本多次招募巴西人加入日本国家队,日本的金元是最大的筹码,相信没有人会选择越南队这样的球队效力吧。

  共性5血缘和殖民地关系

  当然这不是全部雇佣兵的共性,但是大多数雇佣兵之所以作出改变国籍的选择,都是源于他们他们的血缘关系或者地缘关系。

  原籍阿根廷的卡莫拉内西父母都是意大利人,后来移民阿根廷,因此他具有双重国籍,可以选择为任意一个国家效力。从前,很多前苏联的球员都是具有双重国籍的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力。原籍法国的卡努特也是这样一种情况,尽管他是法国人,但是他父亲是马里人,因此他同时拥有马里的国籍。巴斯图尔克尽管讲的是德语,但是属于不折不扣的土耳其人移民后裔,因此他可以选择代表土耳其参赛。再有就是荷兰、英格兰、法国等队中的众多黑人球员,他们大多数都是来自前殖民地,随后加入了他们的宗主国的国籍。

  当然,艾尔顿、德德兄弟都不属于这一类范畴,因此,他们引起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反对。

  记者徐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