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布拉特终于出手 将干预艾尔顿等人入卡塔尔国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2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3月9日多哈消息,在德甲最佳射手艾尔顿等三名效力德甲的巴西球星与卡塔尔足协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入籍谈判未果,并已经启程返回德国之后,另一则从多哈传出的消息同样令人注目,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今天早些时候通过自己的发言人表示,他认为卡塔尔足协试图让这三名巴西球星加入该国国籍,帮助该国国家队踢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作法,是严重违背足球比赛的公平竞争精神的,他还表示,国际足联将在本周召集足球和法律方面的专家讨论应对此事的办法。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此之前,布拉特主席一直忙于国际足联在伦敦进行的百年庆典活动,无暇顾及这一引起轩然大波的事件。但昨天艾尔顿与多特蒙德后卫德德和他的哥哥前锋莱昂德罗抵达多哈,并开始签约进程之后,布拉特可能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紧迫性。今天上午,他通过自己的发言人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的时机,正式发表了他的立场:"这件事情是违背比赛精神的,国际足联将全力阻止这种做法。我们将召集足球和法律界的专家,在本周开会讨论这件事情。"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布拉特主席是完全反对卡塔尔足协的这一举动的,而且已经把这件事情作为他当前工作的"重之中重",优先加以处理。

  艾尔顿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当地时间今天早上,艾尔顿和妻子,德德和哥哥一行四人离开了多哈。艾尔顿在机场对记者只说了一句话:"我没有签下任何东西。"显然德德与莱昂德罗一样也都没有在合同上签字。现在还不清楚双方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谈判,却仍旧没有在合同上签字的具体原因是什么,目前的普遍推测是,在谈判的关键阶段,国际足联与卡塔尔足协联系表明了的立场,这使得双方的谈判进程发生了突变。

  三名效力于德甲的巴西球员,这次可以说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昨天早晨抵达多哈国际机场时,艾尔顿、德德和莱昂德罗的情绪都非常高。目前在23轮德甲中打进了20球的艾尔顿在抵达后,马上在机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上。在会上艾尔顿表示,虽然自己是巴西人,但对于身披卡塔尔战袍为它国作战,他没有一点疑虑,对于国际足联可能的干预行动,他也不感到担心。"我才不管别人怎么说呢。我到这里来是来签合同的,我已经同意了卡塔尔足协提出代表该国国家队出战的条件。"

  艾尔顿在发布会上拒绝回应金钱在自己这次选择中所起的作用,只是称金钱绝不是他加入卡塔尔国国籍的惟一考虑。"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能实现自己代表一个国家队比赛,也许是在世界杯上比赛的梦想。"与妻子一同抵达的艾尔顿这样说,"巴西国家队不要我,德国国家队也不准备要我。这是我决定为卡塔尔国家队效力的原因,因为他们欣赏我。"

  德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我对于自己终于获得了为一支国家队踢球的机会感到高兴。在巴西国家队我也没有机会,为德国国家队效力也是一样。也许我能够代表卡塔尔出征2006年世界杯呢。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踢世界杯,也许是与我的哥哥一起并肩出场。"德德说完这句话指了指旁边满面笑容的哥哥莱昂德罗。

  显然,三名巴西球星都希望这次卡塔尔之旅能够完成合同,然后静等卡塔尔国家队的召唤,在3月31日与约旦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代表卡塔尔国家队出场。不过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双方却未能达成一致,这让他们非常扫兴。这一点从艾尔顿今天上午登机飞回德国前的不快中可以看出来。

  卡塔尔足协并没有放弃

  虽然三名巴西球员已经走了,但卡塔尔足协并没有因为这次谈判未果而放弃自己构筑"雇佣军团"的努力。卡塔尔足协主席曼弗雷德.霍纳尔(Manfred Hoener)稍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双方没有签约,但双方已经基本达成了一致。"我们将把合同送到德国,球员们会在那里签下合同的。"霍纳尔这样说。在他看来,三名巴西球星签约只是时间问题,在多哈签不成,在德国照样能够签成。

  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首役输给伊朗后,卡塔尔国家队主教练特鲁西埃改变了原来反对卡塔尔足协征召更多雇佣军的想法,认为要想打败伊朗和约旦在死亡之组出线的话,召入雇佣兵是必不可少的。据说他是受到了"卡努特事件"启发,马里移民后代卡努特出生在法国,甚至还代表法国U-21队出过场,但根据国际足联的新章程,他却得以在非洲国家杯中代表马里登场亮相。尼斯足协也照此办理,在非洲杯赛前召入了在法甲索肖队的巴西人桑托斯,因为后者出生在突尼斯。

  特鲁西埃的想法得到了卡塔尔足协秘书长萨乌德.莫罕纳迪(Saud Al Mohannadi)的全力支持。就在昨天,后者还在向记者解释卡塔尔的作法是不违反国际足联新章程的。"国际足联的章程中关于变更国籍的规定非常明确:如果一名球员没有为其它国家队的成年队踢过球,那么他就有变更自己的国籍,为他自主选择的国家队效力的权利。我们所选定的三名巴西球员,都是符合相关规定的,我希望国际足联球员身份委员会能够放我们一马。"莫罕纳迪还"咬"了其它国家队一口,"不管怎样,在欧洲、在美洲和其它地方,都有不少外籍球员变更国籍的例子。"他还表示,即使在卡塔尔,在田径和举重界也已经有这样的先例。

  国际足联马上变更章程成当务之急

  莫罕纳迪所指其作法符合国际足联章程,关键就是国际足联修定后的第15条,该条款的第一句的大意是:"任何拥有一国国籍的人,都有权利代表该国足协所属的各级球队踢比赛的权利。"而该条款没有规定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够变更国籍,其它的条款也只有代表一国成年队比赛后的球员,不能再代表其它国家队出战的内容,这样像艾尔顿和德德这些从没有为巴西国家队成年队踢过球的球员,完全可以通过变更国籍来达到为卡塔尔国家队踢球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条款就是在去年10月份的国际足联多哈会议上通过的。当时修订相关条款的时候,国际足联确实也考虑到了双重国籍等问题,而对于代表U21及其以下国家队出战的球员,能否再为其它国家队效力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也由此造成了非洲国家杯上马里和突尼斯钻了空子,而现在的卡塔尔足协也想钻空子。国际足联章程委员会同意了卡努特和桑切斯的案例,不过两人一个是与拥有该国国籍的人有血源关系,一个是出生在所在国,而艾尔顿等人却不属于这种情况。遗憾的是在新章程中,却没有在这方面做出进一步的规定,所以他们现在加入卡塔尔国籍并代表该国出战也是合法的。

  现在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如果真得想阻止艾尔顿等人加入卡塔尔国籍,出现在3月31日卡塔尔与约丹比赛的赛场上,其当务之急无疑是尽快修订国际足联的相关章程,以堵住漏洞,而不是等到5月17日执委会期间再讨论这件事。虽然这样的作法会让不少的人感到国际足联虑事不周,对规则朝令夕改,但目前从国际舆论来看,似乎对国际足联还比较有利,至少亚洲国家对此肯定拍手称快。

  在此之前,德国足协主席弗费尔德曾指责艾尔顿加盟卡塔尔国家队是荒谬和不可理解的,弗费尔德同时还是国际足联执委,显然他是全力支持布拉特的立场的。此外德国国家队主帅沃勒尔,不来梅队以及多特蒙德俱乐部的高层,也都曾经对艾尔顿和德德等人的选择表示不敢苟同。沃勒尔当时的说法是:"如果我们看到卡塔尔队中有5个巴西人和5个法国人代表他们出战,我不知道这个国家队还是不是卡塔尔国家队。"(程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