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卡塔尔召欧洲军团扫荡亚洲 中国体育人曾睹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9: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在战战兢兢中蹒跚前行的中国足球来说,国奥队在汉城的失利,也许就像是在已经麻木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痛楚。而中国国家队所面临的世界杯外围赛,也更不是一帆坦途。

  为了能够进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国队请来了荷兰人阿里汉。但我们的对手们也没有就此停歇,日前,德甲领头羊不来梅队的巴西射手艾尔顿正式宣布,他已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经接受卡塔尔足协的邀请,将在3月7日客场对慕尼黑1860比赛后直接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同卡塔尔足协正式签署合同。

  根据这份合同,艾尔顿将获得卡塔尔国籍并身披卡塔尔国家队的战袍出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艾尔顿今年状态神勇,在他出战的20场德甲比赛中攻入了19个进球,目前高居射手榜首位。如果他领衔卡塔尔队的锋线,对亚洲各队来说都将是件闹心的事。据德国当地报纸报道,艾尔顿已经同卡塔尔队的主教练,法国人特鲁西埃谈妥所有合同细节,这份合同将给他带来每年至少100万欧元收入。艾尔顿表示,他非常满意卡塔尔人提出的条件,他已经做好代表卡塔尔出战世界杯的准备。

  为了实现进军德国世界杯的梦想,卡塔尔足协不惜血本,大肆招募“洋枪洋炮”充实阵容,欲以“八国联军”之师扫荡亚洲。巴西射手艾尔顿是第一个正式确认加盟的“海外雇佣兵”。除他以外,现效力于德国多特蒙德队的巴西左后卫迪迪(Dede),不来梅队的法国后卫伊斯梅尔(Valerien Ismael)、波尔多队法国前锋达奇维尔(Jean-Claude Darcheville)、欧塞尔队的法国中场拉舒尔(Yann Lachuer)、南特队法国中场赞尼(Stephane Ziani)以及雷恩队的法国前锋皮奎奥尼(Frederic Piquionne)都接到了卡塔尔人一掷万金的邀请。

  卡塔尔足协的“海外征兵计划”的始作俑者就是现任主教练,法国人特鲁西埃。特氏在韩日世界杯期间曾经职掌日本队帅印,对亚洲各队的实力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的时候曾说:“凭卡塔尔队目前的实力,要想进军德国世界杯恐怕不现实。但要在短期内实现突破,“海外征兵”是唯一出路。”其实,临时入籍在卡塔尔绝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的卡塔尔国家队中,只有20%的队员是出生在卡塔尔的正宗本地人,其他球员在取得卡塔尔国籍前都是非洲、伊朗和伊拉克的球员。特鲁西埃恐怕也是由此获得启发,开始着手酝酿他的海外征兵计划的。

  特鲁西埃的海外征兵计划充分利用了国际足联规则的空间。国际足联刚刚修订的新规则是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开始生效的。新规则第15条球员资格条款规定:任何具有一个国家国籍的球员均可以代表该国协会参加比赛;如果一个球员已经代表其所属国家协会参加过正式比赛,原则上他将不能再代表其他国家协会参加国际比赛。但是,如果一个球员拥有多重国籍或者国籍变更,那么该条款的附则规定:如果该球员从未代表其所属国家协会参加过国际A级比赛,则在年满21周岁之前,他拥有且只拥有一次机会重新选择所属协会;对于目前已经超过21周岁的球员,如果此前从未代表其所属国家协会参加过国际A级比赛,那么在2005年1月1日前他拥有且只拥有一次机会重新选择所属协会。

  不难看出,国际足联的新规则是旨在鼓励和保护培养年青球员的协会。对于在21岁之前就脱颖而出的天才少年球员,他很可能在此之前就被协会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从而失去变更所属协会的资格;而对于21岁之后逐渐成熟起来的球员,因为超龄从而也失去了变更所属协会的资格。这样无疑就杜绝了足球界不劳而获的掮客行为。不过,对于目前年龄已经超过21岁的球员,虽然国际足联已经将他们的变更期限限制在一年,但是仍然让特鲁西埃之流发现了空子。特鲁西埃充分利用规则中没有将突击入籍这一缺口堵死而不当得利。事实上,很多国际体育组织的规则中都有类似条款,而且明确规定了运动员从取得新国籍到代表新国家协会参加国际比赛之间的最短时限,通常作法是取得新国籍三年之后可以代表新的国家协会参赛,但是如果相关的两个国家协会达成共识,则此时限可以缩短至一年。如果国际足联资格条款中写入类似规定,即使特鲁西埃在理论上仍可以将艾尔顿等人招至麾下,但是由于他们不能立即代表卡塔尔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特鲁西埃的“海外征兵计划”就注定会流产的。

  特鲁西埃在确定目标前也做足了研究工作,他所圈定的人选条件高度近似:均来自足球人才极其丰富的巴西和法国;均未入选过巴西或法国国家队,但却渴望参加世界杯;均在欧洲五大联赛磨炼多年且是队中绝对主力;均在当打之年且年龄都在21周岁以上,这样改变国籍一劳永逸,以后只能代表卡塔尔国家队比赛。

  利用突击入籍这一规则空间提升球队实力并非是特鲁西埃最先发现的。其实在此之前,苏格兰足球界曾经掀起过类似的讨论。有人曾提出从在英超效力的外国球员中挑选一些合适的人选来充实苏格兰队的阵容,比如布莱克本队的意大利前锋阿莫鲁索(Lorenzo Amoruso)和切尔西队的意大利门将库迪奇尼(Carlo Cudicini)。但是,苏格兰足协非常坚决地回应了这一提议:入选苏格兰国家队的资格,不仅要符合国际足联的规定,还要符合苏格兰足协的规定;仅仅拥有英国国籍是不够的,还必须能证实具有苏格兰的血统。

  但是,这一令绝大多数国家所不齿的作法却着实让卡塔尔和沙特等海湾国家尝足了甜头。笔者此前曾跟随中国田径队参加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亲眼目睹了卡塔尔和沙特重金组建的非洲军团在亚运会田径场上掀起的“沙漠风暴”。一直在男子项目上见长的日本田径队在釜山可谓惨败,日本队领队曾经无奈地说:“这哪里是亚运会,简直是奥运会,世界上所有人种我们这里都聚齐了。”的确,作为2006年亚运会的东道主,卡塔尔近几年依仗其雄厚的石油美元,从非洲等地区大量进口体育人才,全面提升了其体育实力,目前已经扩展到足球这样的集体项目上了。在亚运会的时候,卡塔尔等国家的作法就已经引起了亚洲各国的不满。但是,由于西亚在亚奥理事会和亚洲各个单项体育组织中实力强大,而且又都是在充分利用规则允许的空间,因而亚洲各国一时也没有有效的遏制办法。

  体育常常被称为游戏(game)。人们的共识是体育是规则的游戏,但偏偏有人喜欢“游戏”规则。毫无疑问,这也将是体育所无法回避的问题。(胡冰)

  本文作者简介:胡冰,系利物浦大学足球产业专业MBA,此前曾在国家体委田径司工作多年,对于国际体育规则和法律体系有相当发言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