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实德五虎家长感受尴尬:我们不是还有主场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1:57 足球周报

  3月3日国奥大连家长沉默寡言

  记者张林栋

  3月3日傍晚大连星海人家一处四楼的窗户里,人头攒动,就连落地窗的窗台上都坐满了人,这是国奥队员阎嵩的家。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召集大连实德国奥队员家长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起观看中国国奥队与韩国国奥队比赛,大连实德队国奥队员家长和闻讯赶来的媒体记者把阎嵩家30多平的客厅挤得满满当当,但是一场失利,让这个聚会出现了一种无言以对的情景,尽管阎嵩的父亲阎洪奇和母亲刘俊丽热情招待所有的来宾,但是一场有点窝囊的输球让这个夜晚拥有了一个尴尬的表情。

  当记者走进阎嵩的家门时,门厅里的鞋子已经摞在一起,近30多人来到阎嵩的家,在刘建宏的带领下,中央电视台六个人组成的一个节目录制组赶到大连,把摄像机架在阎嵩家客厅。家长代表都如约而至,张耀坤的父母一起赶到了阎嵩家,安琦的父母本打算过来,因为安琦的母亲生病,最终他们没有和其他的几位家长共同度过这个难熬的夜晚。

  赛前:紧张只是在口头

  当记者在17点20分左右到达阎嵩家时,几位家长已经到位,央视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录制前的准备工作。阎嵩的父亲阎洪奇和胡兆军的父亲胡杰武以及张耀坤的父亲张存连坐在一个长沙发上,张耀坤的母亲孙晓荣和王圣的母亲范桂英坐在一起,阎嵩的母亲刘俊丽则坐在刘建宏的旁边,陪几位家长看球的刘建宏开始和家长唠嗑,这也是录制节目前的热身。

  “几位球员谁是最早认识的?”

  “应该是张耀坤和王圣吧。”“对,他们在1990年就认识了。”

  张耀坤的母亲孙晓荣和阎嵩的母亲刘俊丽谈起了她们认识的情景,在孙晓荣的提示下,才确定是在一次观看国青的比赛现场,刘俊丽女士回忆说:“当时阎嵩在场上有个球处理不太好,球迷喊换阎嵩。”当家长的当然不愿意听,共同的感受让她们认识了。

  看着中央电视台几台摄像机对着他们,张耀坤的父亲张存连笑道:“这赶上春节晚会的待遇了。”刘建宏回答道:“是赵本山的待遇。”“就是大连话一上电视太难听了。”王圣的母亲范桂英说。

  可能面对摄像机的镜头有些不习惯,几位家长显得有点呆板。刘建宏问:“你们看球紧张吗?”阎嵩的父亲阎洪奇实话实说:“有点紧张。”王圣的母亲补充一句:“要是进球了,就不紧张了。”

  刘建宏让各位家长预测一下比分。

  阎洪奇说:“最起码不会输。”坐在刘建宏旁边的刘俊丽马上补充丈夫的话:“今天不会输球的。”胡兆军的父亲胡杰武很肯定的说:“应该是一个平局,这届国奥队不存在恐韩一说,双方实力差不多,就看谁的发挥好。”

  话题很快转移到谁能首发上,因为在赛前媒体认为,阎嵩和王圣很难能首发上场。

  王圣的母亲范桂英认为王圣很难上场,“媒体都这么说,今年王圣的状态不太好,不过这段时间挺不错的。”另一位主力边缘地带球员胡兆军的家长胡杰武认为,如果国奥队打攻势足球,胡兆军有望上场,如果沈祥福想先守住,王圣则有可能上场。另外两个家长都对自己的儿子首发充满信心。

  话题刚结束,出场阵容出来了,王圣和胡兆军都没有在首发阵容中,不过他们都进入了18人名单。这个结果,所有的人都没有吱声。

  一会儿,阎嵩的父亲阎洪奇说:“阎嵩刚打甲A的时候,我不敢看比赛,连电视都不敢看,现在重要比赛我还是紧张,心理素质不太好。”

  电视里黎兵开始了赛前预测,大家都在认真的听着。

  画面转切到比赛现场了,黎兵说:“现在我感到很兴奋。”张耀坤的母亲孙晓荣说:“我感到有些紧张。”看着电视里韩国队队员的镜头,她说:“韩国球员也紧张。”刘建宏看了看她,笑了,“阿姨,你真的紧张吧,你的神情和刚才不一样啊。”

  在刘建宏的建议下,大家以茶代酒,为国奥队进行的预祝,大家在举起茶杯的时候,愉悦的表情中含着谨慎。

  上半场:大多时间是沉默

  比赛开始了,屋子里一下子变得很寂静,每个人的目光都盯在背投电视上,甚至连咳嗽一声都没有。

  画面出现沈祥福的镜头,“呵呵,沈指穿得真挺少的啊!”刘建宏说,但是没有人接他的话。

  5分钟时,对方获得角球,头球攻门,“哎呀!”张耀坤的母亲孙晓荣不由自主的发出感叹,“吓人啊!”阎嵩的母亲刘俊丽也发出同样的感叹,而王圣的母亲则静静地看着场上的变化,表情是几位家长中最放松的一位,或许他在思考自己的儿子什么时候能上场。胡兆军的父亲胡杰武用胳膊支撑着头,以一个姿势不动声色的注视着画面,张耀坤和阎嵩的父亲都靠在沙发里,但是一会儿,张耀坤的父亲张存连就不由自主的把身子从沙发里探了出来。

  刘建宏问张耀坤的母亲:“看到大坤了吗?”“看到了。”她神情还是显得很紧张。

  “打得有点紧张。”刘建宏说。“是有点紧张,双方都紧张。”做过足球教练的胡杰武是几位家长中最懂球的一位,一般碰到技术问题,都是他代表家长回答刘建宏的话。

  其实电视的声音很小,这是为了录制节目需要,但是,就是因为很小的解说声音,更加明显的衬托出一屋子人的沉寂。

  在这期间,阎嵩家的门铃不断响起,不断有人融入到这个看球的集体中。

  很长一段沉寂后,张耀坤的父亲说:“挺急人的。”双方在场上虽然拼抢得很激烈,但都没有获得太好的机会,而且谁也没有占了上风。胡兆军的父亲双手抱着头,将身体靠到沙发里。

  突然,比赛进行到25分钟时,安琦在接球时出现了脱手,“哎呀!”三位母亲同时发出惊叹!这是沉寂了20多分钟的屋子里最有起伏的一次。

  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国奥也获得一定的机会,但是在处理球上都显得很粗糙,偶尔有叹息声从人群中传出,最紧张的还是张耀坤的母亲。

  为了打破屋子里的沉寂,刘建宏问:“平时你们看大连队的比赛也这么紧张吗?”

  阎嵩的母亲和张耀坤的母亲都说:“不一样,没这么紧张。”

  这个时候,画面上经常看到阎嵩的身影,“阎嵩!”“带球!”“好球!”“哎呀!”家长的话开始多了起来,但比赛场上的变化,没有给他们太多的谈论话资。

  “中国队的右路攻不上,防守也吃力,应该让王圣上去,中国队的进攻不能只靠左路徐亮一人。”胡兆军的父亲有点看出了门道,开始指点了,听了胡杰武的话,王圣母亲没有任何表情。

  中场休息:话题远离比赛

  上半场比赛很快结束了。“时间真快啊!”大家不约而同的感叹道,也不由的改变了一下坐姿,似乎要放松一下紧张的心理。

  胡兆军的父亲胡杰武点了一支烟,“韩国队的磨合时间比较短,还没有找到感觉,如果像我们这样集训,可能……中国队右路上不去,中场也顶不上去,只能靠左路,左路徐亮的两脚传球都偏了……”

  除了胡兆军的父亲发表了一下看法,再没有人愿意谈比赛,于是话题就转到了比赛以外,刘建宏开始询问胡兆军、王圣等小时候的故事。

  王圣的母亲范桂英谈起了王圣小时候踢球的事,“他六岁零三个月就踢球,当时他是想上东北路小学,东北路小学是一个不错的学校,由于垮学区,需要花钱,我们不想花钱,就说有特长,什么特长?踢球,结果就走上了足球之路。”

  “胡兆军是六岁的时候被区里足球队选拔去了,他们那个队只出了胡兆军和季铭义两个球员。”谈起胡兆军的球龄,胡杰武说:“三岁的时候,胡兆军在姥姥家的院子里,就喜欢踢吹气的塑料球,踢来踢去。”

  相比之下,张耀坤母亲的介绍似乎有点让人惊讶,张耀坤是10岁才开始踢球的。“但是我的一个亲戚来我们家,他的一个小孩正在踢球,我和他父亲就觉得让孩子踢球,既可以锻炼身体,孩子又有人管,我们都是双职工,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就这样让孩子踢球了,当时张耀坤都三年级了。”张耀坤的母亲孙晓荣说,“孩子踢了一年,我都没去看一次,根本就没有想到他会踢球,我们一直让他读高中,直到进入万达二线队的时候,要求住宿,没法上学,才放弃学业。”

  下半场:失败如约而至

  几位家长回忆儿子童年的故事,很快消磨了中场的15分钟。

  比赛进行到3分钟时,韩国队一次门前抢点射门,一下子让屋子里的人紧张起来。“韩国队下半场有点放开了……”阎嵩父亲的话音很低,但每个人都听得很清楚,从他们的表情就可以读出这种共识。

  就在这次防守中,张耀坤被对方压制住,“张耀坤在场上一对一的时候,您不敢看吗?”刘建宏问张耀坤的母亲,她笑着点了点头。这时阎嵩带球没有突破对方两个人的夹击,球丢了。“阎嵩比较粘球,他有这个毛病。”阎嵩的母亲刘俊丽开始揭自己儿子的短,不过这个时候,大家的表情还是很正常的。紧接着,对方一次射门,球在中国队的门前划过,“啊呀!”张耀坤的母亲用手拍了拍胸口。

  阎嵩的母亲继续分析自己的儿子,“阎嵩跑的姿势不好看,虽然他的速度比较快,百米在11秒7,但他的姿势给人感觉好像很慢……”她的话很快被场上的局面打断了,韩国队这个时候已经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几次射门都很有威胁,三位男家长都从松软的沙发里探出身子,三位女家长则不住的惊叹。

  中国队中场明显拿不住球,攻不上去。“该换人了。”胡兆军的父亲胡杰武说。他的话引起其他人的议论,换胡兆军、换王圣的议论在记者中间开始小声的讨论开了,而几位家长则面无表情的盯着屏幕。

  10分钟时,吴坪枫替换高明上场,紧接着对方也换上一个进攻队员,中国队被动的局面没有任何改变,反而有恶化的趋势。

  韩国队一次有威胁的下底传中,急得张耀坤的母亲直跺脚,张耀坤的母亲和阎嵩母亲的脸上已经露出了焦虑的神情,而其他人则沉默不语。

  “真盼着时间快一点。”王圣的母亲说。

  “打平就可以了。”阎嵩的母亲说。

  “这就是一场平球。”胡兆军的父亲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

  “你看对方传球多到位,多准!”阎嵩的母亲看到自己的儿子在前场没有任何机会,开始不停的叨唠。

  中国队终于打到前场,获得角球,然而角球没有进,对方一个快速反击,攻入一球。

  “越位了!”有人在喊,但更多的人则是低声说:“进了,进了。”每个人的脸色都变得很难看。

  刘建宏说:“还有七八分钟时间,有机会。”没有人回应。

  刘建宏又说:“该换一换人了。”还是一片沉默。

  过了一会儿,胡兆军的父亲说:“换人换晚了。”

  这个时候,中国队开始发起反击,每一次进攻,“进……”这个字眼都停留在张耀坤母亲的嘴边。

  中国队开始换人,一下换上了两个,没有胡兆军和王圣的身影。没有一个家长对这次换人提出疑义,他们的心思都在输球上,“要是能进一个,打平就行了。”张耀坤母亲孙晓荣的神情似乎在祈祷。

  补时阶段,胡兆军的父亲从沙发里挺起了身子,说:“输了。”阎嵩的母亲说:“就是十分钟没挺住。”

  赛后:我们不是还有主场吗

  每个人的心情都挺沉重的,但几位家长都试图掩盖自己脸上的失望。

  “杜威不上去的话,就不会被对方打反击了。”

  “韩国队控球、传球就是比中国队强。”

  “技不如人啊。”

  ……

  “大连实德打韩国俱乐部没有问题,为什么中国队打韩国队总是无法取胜?”当刘建宏把这个问题抛出来的时候,还是没有人回答。

  张耀坤的母亲孙晓荣一直在仔细听黎兵的赛后分析,似乎想获得一个输球的真正原因。

  电视上出现对方进球的画面回放,很多人都说:“这个球没有越位。”“韩国队就这一个机会。”而张耀坤的母亲却一直在唠叨,“这个球如果张耀坤能踢出去就好了。”

  这时阎嵩的母亲刘俊丽忽然提高声音,“我们不是还有主场吗?”“对!”立刻有人回应,沉闷的气氛一下子出现了一种冲击。

  大家开始七嘴八舌回忆自己儿子踢球经历的困难。阎嵩在1998年没有通过体测;王圣进出国奥队以及在2003年的乌龙球;张耀坤一年半的伤病……

  张耀坤的母亲说:“这个失败,我认为我的儿子能承受住,他的心态比较好,能正确对待这场失利。”张耀坤的父亲认为自己的儿子发挥比较正常。

  几位家长都表示他们在儿子回来后,不会提起这件事情,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儿子能调整好。阎嵩的母亲说:“他们一回来我就给他们去电话,但是比赛的事情我们不会多谈。”

  胡兆军的父亲说:“回到主场我们打他个2:0什么都解决了。”

  当刘建宏询问回到主场时,几位家长是否到现场去看球,他们都摇头。

  从阎嵩家走出来后,记者接到王圣的父亲王明辉的电话,他由于感冒咳嗽,没有到阎嵩家看球,王圣的启蒙教练何军刚和他通完电话,交流起这场比赛的感觉。他在电话里说:“我们的国奥队是拼了,可是我们的技战术还是不如人家啊!”

  3月3日大连的晚上有点冷,相信每一个从阎嵩家走出的人都感受到这个夜晚的冷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