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葛爱平:中国队输在哪? 一切归之于没有进取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0:11 新浪体育

  中国队输了1个球,只是侥幸地输了一个球。面对韩国队排山倒海般的进攻,“漫山遍野”涌过来的“红衫”,中国队只有招架之功,也只能是招架。如果不是沈祥福的突然辟谣,我怀疑沈指凭什么说自己是“史上最强大的国奥队?”如果不是杜威在后场和前场的独秀(当然,离不开众位兄弟的“协助”),凭什么说中国队与韩国队“实力相当”,“只差一个球”?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当我们臆想着那支韩国队“历史上最差的国奥队”可能会是不堪一击时,当我们用嘲笑的目光看着韩国队主教练金稿坤呆板的脸和连说四次“绝对不可能输给中国队时”,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这支史上集训时间最长的队伍,真的是捏合得最好的吗?

  这一切绝不是因为比赛结束前几分钟中国队的失球才有的定论。在这场比赛开始10分钟之后,已经将结果写下了:输球是必然的,不失球是偶然的。

  在比赛进行到10分钟(确切地说是在5分钟时),中国队已经在禁区前沿慌忙犯规,已经被韩国队罚前场任意球了,中场拿球后已经是用大脚往前开。那种感觉,不像是迅速组织快速反击,而是像把着火的汽油瓶快些扔出手,因而遭来越来越多的围抢和失误。这已经是一个信号,这支队伍已经是信心不足了!至少在那一刻,我是这么想的。

  而后的比赛,越来越紧张而无绪。中国队对如何把战场推进到前场,推进到韩国队的腹地并不感兴趣。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把韩国队推过来的球踢出去!

  以至于出现这样一个场景:15号曹阳带着球直扑底线(这也是中国队少有的一次推进),而中路竟然没有一个球员跟进,最后不得不被“缴械”……这是有意识、有组织的进攻吗?

  不得不痛苦地看到,诸如此类的情况在这场比赛中比比皆是,中国队的进攻杂乱无章,绝对不像是一支组成了4年多的球队,比之临时“拼凑”的韩国队,中国队更业余。这场连中场都过不去的比赛,绝对不是所谓的“实力相当”,也绝对不是沈指所说的“对方抓住了我们的一次失误”。

  中国队派了徐阳在场上坚守了大半场,但却没有捞到一个任意球的机会。狡猾的韩国队就是不在禁区前给中国队这样的机会,而中国队其实也没有多少时间将球推到这个位置上。

  7号陆峰得了球。立时,身前身后围上6个韩国球员,可怜的他转着圈竟然找不到把球传出去的方向――他的队友都在远远地方,没有一个上来接应。这是现代足球的踢法吗?这里至少反映出整体意识的问题:也就是一人得球,周围球员接应,至少应该有三个接应点,才不至于丢球,才能有效地推进。日本队这方面做得最好,韩国队也不赖。这一现象的出现,只能有两个可能:一是训练中整体概念交代(或者说灌输、要求)不够,二是球员惜力,更怕防守失位。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我认为训练不合理是最最主要的,也是最最合理的解释。

  没有中场,也顾不得中场,以至于没有进攻,没有进攻的威胁。这样的队伍,等于躺在地上任人斩割。于是,我们看到了只有在篮球场上才能看到的一幕:投篮,不中,抢下篮板球再投,再不中,再抢下,再投……中国队的篮下,任由韩国人驰骋。韩国人没有投进更多的球,只能说他们的投篮水平太臭!

  “铁桶阵意外失守”――中国队只能是“铁桶阵”?我不知道国奥队赛前如何布置的,但是“保平争胜”的思想,肯定是刻进了这场比赛作战方案的“光盘”中。这个只有我们的思维方式才能产生出来的特殊结论,从来就没有帮助中国队“争胜”过。场上发生的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归之于这个结果:没有进取心!

  这场比赛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中国队比韩国队所欠缺的,远不是技术和战术上的能力,更多的思想上的,是思维上的,是意志上的,也是韩国人所说“底蕴”上的。

  当看到韩国球员在唱国歌时那种肃穆坚韧的神情时,我已经为这场比赛担忧了……

  (葛爱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