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上次是曲波! 这次会是谁?--谁能再成克韩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6:39 新浪体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0年11月13日,这是中国足球一个划时代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沈祥福率领的这帮年轻球员完成了由黑铁时代向青铜时代的转变。在德黑兰的亚青赛中,曲波的一个头球不但为中国队取得胜利获得了小组出线权,更重要的是他打破了中国国字号球队(19岁以上)多少年来的逢韩不胜史。

  而当这一批人即将再一次和韩国队交锋时,同样是收拾行李离开的曲波踏上的不是去往汉城的班机,而是离开了自己呆了4年之久的球队。同样黯然的还有王新欣,在大部队飞往韩国的同时,这位昔日的中场得分王悄悄地返回了沈阳。

  ……

  取胜法宝 国奥靠默契配合和经验

  从2000年4月份沈祥福开始率队出征亚青赛至今,沈家军成立的时间已有4年之久,而全队组件后也未发生人员上大的变动。正因为如此,沈家军才有了延续性和稳定性,队员之间的配合才能今天的默契,这种默契是要靠时间来得以养成的。而这一点,沈祥福也很自豪:“我敢说这支国奥队是我们中国足球史上默契程度最高的国奥队!”

  另外,正如亚足联所言,与韩、伊两队相比,中国国奥队的最大优势就是球员们基本上都经历过国内水平最高的职业联赛的洗礼,队中阎嵩、、高明孙祥曹阳徐亮杜威张耀坤安琦等人都是各自俱乐部的当然主力,长期联赛的征战经验使得他们有着比其他球员更丰富的比赛经验。这是韩伊球员无法比拟的。

  另外,这届国奥对韩伊没有多少失利阴影。历史上,这届国奥队与韩国队交锋两次,战绩为1胜1负,而对伊朗队的战绩则是3胜1负。

  摧城拔寨 谁能扮演国奥克韩功臣?

  尽管打的位置不是前锋,但曲波、王新欣确实球队得分的重要棋子。曾经在世青赛打进阿根廷一球的曲波一度成了中国足球的希望。而在亚青赛决赛阶段他更是包办了对韩伊的所有进球。只是长期的伤病困扰让他最终淡出了国奥大名单。同样身为中场的王新欣亦是球队得分点,4年来他共打进了9粒进球。因此,在曲波、王新欣这些昔日球队得分重要的棋子纷纷离开球队的同时,中韩战由谁来得分便成了最大的问题!

  在沈家军组建至今的4年里,球队68场比赛打进的114个进球中,前锋打进了59个球,这59个球之中,曾经身为尖刀的于涛打进了15个,这也主要得益于361阵型,多点输送炮弹使得于涛有足够多的机会。但中叙战中,于涛愈发在锋线显得有些游离,国奥也对作风不是很硬朗的他能否打好前锋产生了怀疑。自毛家湾集训以来,于涛就再也没有在中锋位置上出现过。虽然这三年来他一直是打中锋的,但沈祥福一直认为攻守兼备的他是打中前卫的合适人选。于是,我们不可能再期望身为后腰的于涛能扮演克韩功臣。

  4年来,高明以11个进球位居沈家军射手榜的次席,他曾是队中名副其实的灵魂人物,在2001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有着极为出色的发挥,但随后因伤病较多,一直很难打上主力。不过自从国奥队本次正式集训以来,高明的状态就一直不错,已经逐渐在竞争激烈的前锋线上赢得了一席之地。尤为关键的是,高明在对亚洲球队的交锋中屡有进球。因此身为主力右边锋的高明有望在中韩战扮演重要角色。

  进攻套路 多点进攻+纯熟定位球战术

  中国国奥预计首发阵容:

  前锋:阎嵩、陆峰(曹明)、高明

  中场:孙祥、于涛、王栋、曹阳

  后卫:徐亮、杜威、张耀坤

  门将:安琦

  阵地进攻:于涛的回撤固然削弱国奥的得分能力,但是长期打前锋的于涛有着其他人没有的相对细腻的脚法。在后腰的位置将充分发挥他个人善于组织的特点,辅之以两个边路孙祥和曹阳的穿插跑位,能够将整个中场有效的组织起阵地进攻。除了前锋之外,作风硬朗、经验丰富的曹阳将是对方左后卫金指坤比较头疼的人物。当中场将接力棒交到前场时,锋线上三将也会各司其职。从99年开始就在甲A豪门实德打上主力的阎嵩,个人技术非常娴熟,辅之丰富的经验将会在左边路不断制造杀机,冲击对方的防线。而在其下底或是突破时,中路的陆峰(曹明)、右路的高明也会齐飞。另一路亦是如此,在打起反击战的时候,很容易给对方来个措手不及。四年来的默契配合将是国奥队有效进攻的保障。

  定位球:定位球历来是这支国奥队的得分强项,无论是任意球还是角球,在此前的国奥四国赛三场比赛中,每场比赛都体现了这一点,从第一场的徐亮直接破门,到后面两场的杜威抢点射门,国奥队已将这一战术演练的“炉火纯青”。正因为如此,杜威、王圣、张耀坤等人才能不断“大抢眼球”。目前国奥队的任意球得分成功率也很高,徐亮的精准左脚是最致命的武器,一旦有机会,他将随时能破门。而身材高大的杜威也将不断在间接任意球及角球战术中不断冲击对方的大门。相比之下,韩国队定位球得分的机会就要少得多,再面临中国队高大的身体优势,定位很难真正奏效。

  (红色弧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