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克韩战术:看死“核弹头” 定位球破僵局(图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2:23 新浪体育

  就12强赛征战的全景看,3月3日中国国奥队客场决战韩国队的比赛,无疑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较量。战斗还未开始,四周已硝烟弥漫。沈祥福和金镐坤已经制定了看死双方“核弹头”曹宰榛和陆峰(曹明)的针对性战术。但从双方阵尖对麦芒的343战术体系看,能够搅起风浪的还远不止这些,比赛将比这种单纯的“核弹头”战术更有看头。

  阻止韩国队核弹头发威

曹宰榛是韩国国奥“核弹头”

  韩国队的343战术体系以进攻为主,三名前锋形成的立体式攻击,对任何一支球队都是威胁。突前前锋曹宰榛自2003年2月3日以来,只缺席了韩国队12场比赛中的2场,还有一场作为替补出场,其余比赛都是韩国国奥队绝对的主力。随着3月3日的日益临近,曹宰榛的状态日渐提高,并在最近的一场比赛中打进了两个球,这两个球都是靠定位球打进的。因此,如何防住韩国队的这枚核弹头,是中国国奥队首先要解决的环节。

  为了彻底封住韩国队的进攻,沈祥福制定的是整体协防的战术。尤其是对曹宰榛的防守,将成为国奥队的最高任务。以曹宰榛的能力和速度,他很可能突破速度和转身都较慢的右中卫张耀坤,队长杜威作为最后的屏障,将重点肩负起卡位和弥补的重任。

  以王栋(胡兆军)和于涛两名攻守平衡的球员组成的后腰,将协同后防线切实防住韩国队的崔兑旭和崔成国在交叉换位中制造的杀机。中场的其他球员和后防线的球员以及王栋和于涛组成强大的防守屏障,不给李天秀和朴智星两名速度快和技术好的球员突发冷箭的机会。

  因此,中国国奥队的3月3日的韩国攻略将是“防守反击”,11名球员将形成非常有节奏和有层次的放手屏障,从韩国队的“核弹头”曹宰榛入手,彻底打消韩国队前锋走位飘忽、频繁换位和小快灵所造成的优势。

  对于金镐坤来说,他可能比沈祥福更为头疼,因为他还不明白究竟谁是中国队前锋线上的“核弹头”,如何防守也显得比较被动。目前来看好象是陆峰,他拿球很少丢的优势将真正使韩国队的后卫经受考验。自从亚青赛开始,韩国队的球员就难以弄清楚陆峰的路数,更不用说他在突前前锋位置上的特点了。金镐坤要做的就是要求韩国队的三名后卫线球员和中场球员一起,封住中国队三名前锋的进攻套路。不过,中国队的变数很多,技术过人相对出色的阎嵩和跑位更加飘忽的高中锋曹明将使韩国队遭遇前所未有的防守难题。在阎嵩、曹明等人难缠的前提下,冲击力更强的曹阳和经验更丰富的高明等人就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双方的第一步都是一个人去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然后其余的球员进行协防和卡位。

  冻结双方进攻组织者

  冻结双方进攻的组织者,是打乱对方进攻和防守体系的最有利手段。沈祥福和金镐坤都明白,仅仅盯死对手箭头也就是各自的三个前锋是不够的,真正的威胁来自于箭头后面的弓箭手。韩国队的朴智星和李天秀,中国队的于涛才是真正需要死盯的人物。

  因为各自都是343战术体系,因此组织进攻看似复杂实际上比较简单,双方都有各自的进攻组织核心。韩国队目前的进攻威胁组织主要来自朴智星这名技术相对细腻、身体素质相对柔弱的小快灵的球员,是中国队要重点照顾的球员。尤其是朴智星来回拉动的能力将是组织进攻的最佳人选,也是中国队重点遏制的核心。朴智星尽管有技术上的优势,但限于身体素质的原因,在中国队后防线和后腰位置上的球员重点照顾的前提下,他的任务可能是起到搅乱中国队防线,为韩国队创造前场进攻机会。还有重要的因素就是朴智星在中前场的强突将是韩国队制造定位球或者说是任意球的主要人选。他的强行突破加上技术上的优势,将容易造成任意球。以队长杜位为核心组成的防守体系,将面临比较复杂的选择,因为在一支靠整体进行比赛的球队里,要想真正熟悉他们的进攻组织核心还比较难。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韩国队的身上。韩国队的中场球员朴智星,绝对不会想到中国队前场球员的就地反抢能力,他们要想从容组织进攻很难,也就是说韩国队要想在90分钟的比赛里很从容地进行阵地进攻将比以往更加的艰难,这一点中国队上下都有足够的信心。在中国队前场球员对韩国队实施就地反抢的情况下,为于涛和王栋以及后卫线上的球员从容布防赢得了机会,同时,在我方得球的前提下,于涛善于组织、活动范围大的特点将得到充分的发挥,两个边路徐亮(或者孙祥)、曹阳的扯动将为于涛的组织赢得更多的机会和时间。韩国队头疼的也是这方面的问题,在于涛后撤到后腰位置后,中国队的进攻组织核心增加,包括杜威的快速长传进攻也是中国队非常有效的手段。中国队比韩国队更讲究整体,从杜威、于涛、徐亮到高明都可以组织进攻,韩国队的难题将比中国队更为复杂。

  定位球是打破僵局关键

  沈祥福和金镐坤都非常明白,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就像是世界杯一样,定位球将成为两支实力相当的球队决出胜负的关键。因此,在3月3日比赛的时候,双方强调的和重点演练的无疑是定位球,这包括任意球和角球战术。中国队的战术肯定是防守反击,攻击力并不强大的韩国队在阵地进攻中肯定很难找到机会,最有效的就是定位球战术。

  韩国队在此前的12场比赛里,定位球进球机会的确很少,但在最近的一场比赛里,曹宰榛在定位球战术的感觉比较好,他进了两个球。但中国队已经重点进行了定位球的防守演练,韩国队在平均身高不占优势的前提下,定位球战术很难奏效。相反,中国队中几名高个子球员在定位球战术中的作用更为突出,尤其是杜威无论是自己进攻还是为队友做掩护,都达到了相当高的境界。

  更为重要的是定位球战术最为关键的还是直接任意球破门,徐亮的任意球技术肯定让韩国队吃惊而又害怕,他的罚球技术与以往相比低、平、快,即使用头顶到也相当难受。而且徐亮在正式的热身赛中频频进球,这为韩国队增加了相当大的压力。放眼韩国队,在2003年2月3日以来所打的12场比赛里,还找不到直接任意球破门的记录,这无疑为中国队决胜韩国增添了砝码。

  3月3日的比赛,可以肯定是双方各自技术细腻的球员在对方的禁区前沿或者距离球门大约30米附近肯定会强行突破,以为自己的队友制造直接任意球破门的机会。我们可以想象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巴西队下半时为了不给贝克汉姆直接任意球打门的机会,就是不在禁区前沿或者大约30米处犯规。同样,3月3日的比赛,禁区前沿和距离球门大约30米处的犯规将绝对禁止。而最后胜出的很可能就在这样的区域内发生。

  双方在在赛前都封闭进行定位球战术的重点演练,将定位球决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以想象,3月3日的比赛,将是比拼双方谁准备更为充分的时候。背负沉重主场和必须拿下中国队的韩国队,很可能就此输掉3月3日的比赛。

  相同的343战术体系,不同的作战攻略;相同的位置,不同的遏制,3月3日火星撞地球式的大战将发生在双方各自的11个位置上。过细的战术和人员分析是对中国队和韩国队的不尊重,但一场轰轰烈烈的比赛,肯定需要一个或壮观或悲壮或兴奋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3月3日双方场上的针锋相对。

  (肖良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