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刘云飞:门将要有无敌霸气 我会让所有对手畏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46 《球迷》报

  -本报记者高洪志 1:0战胜科威特国家队后,通过了首场世界杯外围赛考验的中国国家队获得了短暂的休息机会,为了让所有队员能够焕发更佳的精神状态,哈恩决定全队放假,进行调整。哈恩的“恩典”让国脚们很快忘记了自春节集训以来一直围绕在身边的压力和烦恼,他们心情愉快地打点起回家的行装,准备尽情享受这段难得的假期。

  自上周四与国家队的大部队一同返回北京后,封闭集训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的刘云飞
终于找到了彻底放松的机会,用他自己的话说,“自春节前就在海南集训,中间也只不过在春节期间歇了两三天,将近两个月的封闭集训让我们每天都处在非常紧张和忙碌的训练任务中,全队已经非常疲劳,此时放假最为合适,如果继续训练,球员的注意力和吸收能力肯定会下降,训练的效果也会打折扣,甚至会出现意想不到的伤病,相反适当得到休息的球员重新回到球队后精神一定会高涨,这对后面的比赛,尤其是关键的比赛非常有用,哈恩在这方面很有经验和魄力。”

  悠闲的享受生活和不被人打扰是刘云飞在假期中最奢望的事情,加之长达两个月的封闭集训让他早已处于疲劳之中,回家后从第一天开始他几乎就成了一个白天睡不醒的人,他给记者讲解的具体“症状”是:早晨睡不醒,午睡不能缺,只有晚上才有精神。刚开始他也闹不明白,但他很快就得出了结论———集训时身体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已经适应了每天的高强度训练,所以感觉不到疲劳,相反身体彻底放松下来,疲劳的反应就变得非常明显了。不过,刘云飞似乎找到了应对的方法,白天想睡就睡,尽量休息,晚上出来与朋友相聚,他认为毕竟离开家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趁着这段时间有空与朋友联络联络,既可以促进友情,也可以让自己在轻松的氛围中好好调整一下。

  与记者的聊天中刘云飞的语气和表情始终洋溢着一种自信,这种自信记者曾经非常熟悉,也非常了解,然而上周三晚中科之战后这种自信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它变得越来越强烈,以至让人感觉有些咄咄逼人,记者很快在脑海中找到了最适合形容这种自信的词汇———霸气,尽管他的年龄只有25岁,但经历了中巴之战、中爱之战、中芬之战等一系列大赛的刘云飞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走向成熟,一股令敌手胆寒的霸气也悄然在他的身上孕育而生。

  “

  其实我与李健、韩文海关系最单纯不过了,既是朋友,又是竞争对手。大家在场下一同训练,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然而场上大家谁也不会让着谁,谁都会将自己最出色的状态发挥出来,因为机会是有限的,没有状态,没有表现就意味着回家,我要在国家队当一号门将,所以我必须打败他们。”

  《球迷》:中科之战中国队一球小胜,首发出场证明了你在哈恩心中的地位,你的位置肯定更加稳固了。赛后哈恩找过你吗?

  刘云飞:这是很正常的结果,赛前我就说过我肯定能首发上场,我的经验和能力让我有这样的自信,尽管这场比赛我没有多少表现机会,但我宁肯不要这样的机会,因为我表现得越忙碌,证明对方的攻势越强大,我不希望看到这一点。虽然比赛里科威特队的攻击力非常差劲,但我很注意他们的反击,不给他们任何的机会。哈恩不是那种经常找队员交流的教练,外籍教练好像大都如此,也许这就是东西方教练之间最大的不同吧。他们只看状态和训练表现,不过我相信我的表现能让他满意。

  《球迷》:比赛上半场你的一次出击好像有些冒失,包括电视评论员在内许多人都认为,如果对方有球员跟进,这个球会非常危险。

  刘云飞:我不这么认为,首先我选择出击是在观看了周围情况后才下决定的,我是最后的防线,所以我看得更加清楚,禁区内只有对方一个球员,此外这个球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我的长处是出击,我当然要尽量在禁区内多控制皮球第一落点,不让对方有机可乘。只是起跳时我的支撑脚正好踩上一块湿滑的草皮,没有完全使上力,不然我肯定能将球摘下。

  《球迷》:赛前你紧张吗,毕竟这是你的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

  刘云飞:我是比赛型的选手,对手越强我表现越好,与科威特这种水平的球队交手,我绝不会紧张,即使巴西队再与中国队踢一场我也有心理优势,所以赛前我只是叮嘱自己不要轻视对手,不要大意,认真对待每一个球就够了。比赛前哈恩公布了主力阵容,谁首发其实我和李健心里都有数,出场前我们还以此开起了玩笑,他让我好好保重,看好位置,我告诉他想都别想,老老实实地在场下坐着,不要痴心妄想。

  《球迷》:国家队的外围赛刚刚开始,对你的考验也会接踵而来,你怎样保障自己的主力位置?

  刘云飞:打好每一场比赛吧,用表现和实力说话。我知道李健、韩文海都希望能够获得机会上场参赛,但我肯定不会让这种事情在我的身上发生,我已经错过了2002年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我绝不能错过,所以我会彻底打败他们,将主力位置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的身高并不高,但出色的门将并不一定都拥有绝对的高度,卡恩、巴特斯是非常好的榜样,我的目标是他们,不仅要学习他们的技术和经验,同时还要学习他们身上的那种霸气,那种让对手胆寒的气魄。2006世界杯外围赛刚刚开打,它将是我展现自己的第一个舞台,我会让所有对手感到畏惧。”

  《球迷》:中科之战中在禁区内接住对方传球后你对周围的对方球员非常警惕,这与你以往的习惯有很大不同,你的变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电视机前你的父亲也肯定了你在这方面的进步。

  刘云飞:这是一个自我完善的小插曲而已,去年联赛与云南红塔队比赛中正是我的大意给云南队创造了一个点球,这样的错误不应该出现在一名成熟门将的身上,所以我引以为戒,科威特球员出现在我周围时我宁肯晚发球也不给他们偷袭的机会,毕竟联赛不比世界杯外围赛,一次失误都很可能影响球队进入十强赛,给自己带来终身的遗憾。不过,这也证明我还需进一步积累经验,增加自己的阅历,完善自己,才能站好球队的最后一道岗。

  《球迷》:中科之战后你认为自己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刘云飞:整场比赛科威特队一次攻门也没有,我几乎没有什么表现的机会,中后场队友的表现特别出色,他们将对方的所有攻势提前化解,缓解了门将的压力,双方实力悬殊,由此我联想到如果中国队遇到了强手,处于弱者的地位,担任球队最后防线的我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科威特队的门将,全场比赛他的出色发挥确保大门75分钟不失,如果不是那次大意,他肯定会左右比赛的胜负,因此,我会锻炼自己整场比赛坚持全神贯注,越临近比赛结束越要精神集中,让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球迷》: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似乎不大,也许十强赛或者世界杯中扮演弱者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

  刘云飞:我也是为将来考虑,中国队的实力大家一清二楚,在亚洲也只能算是二流,何况世界杯,2002年的世界杯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我不希望自己也扮演这种角色。而且如果球队处在弱者的位置,那门将很有可能成为这支球队惟一的亮点,这种成名的机会我不会轻易错过,因为机会太难得了。

  《球迷》:看来你已下定决心了,有具体目标吗?

  刘云飞:当然,我最欣赏卡恩,他的霸气经常让对方的锋线球员找不到射门的感觉,德国队曾经低迷过,但哈恩的霸气仍让所有对手不敢轻视,拜仁成就德甲霸主地位也与浑身散发着霸主气息的卡恩当队长有相当大的关系,因此我认为作为球队最后一道防线的门将一定要有无敌的霸气,让对手不敢与你对视,让他从心底里惧怕你,从而无法发挥他正常的水平,这才是门神的真正境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