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集训盘点:时间长 伤病多 阵容乱 技术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6:14 《球迷》报

  上海特约报道【肖侠】如今这支国奥队最忌讳的词语是“死亡之组”,这是集训第一天就被杨一民严令禁止的词语,渐渐地,这个词语就被大家遗忘。中国、韩国、伊朗和马来西亚,最后将只有一位胜利者。在旁观者看来,这是不折不扣的死亡之组,而作为当局者,沈祥福带领着他的球队,始终在为创造奇迹而努力。连“死亡”都忘记了,90分钟跑不死又能算得了什么呢?国奥队从集训一开始,就提出要寻找“世青精神”,重树“世青精神”,而作为中青队“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曲波永远不会被祥子忘记。沈祥福到现在都没有放
弃让曲波重放光彩的努力,然而尽管祥福生拉硬拽,曲波还是两脚疲软、双眼迷惘,在球场上找不到北。也许有些东西事过境迁,就再也找不回来,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同样如此,但是沈祥福和他手下的弟子始终没有放弃过努力,这正是让我们钦佩的地方。随着决赛的日益临近,“死亡之组”又渐渐被理性的人们记起。看完伊朗和日本国奥的比赛回到上海,沈祥福表示伊朗不比韩国差,国奥内部的管理马上严格起来,不准队员接受记者采访、多次的封闭训练,为大家营造出了浓重的紧张气氛。

  暂时忘记对手,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却不能战胜对手,如果想战而胜之,只有先正视对手。在此之前,如果能够审视70天以来的集训成果,那就更可以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这里,我们的分析只是从旁观者的角度为国奥队提个醒,或者说是建议。

  时间长

  从去年12月14日在毛家湾集中以来,国奥队本期集训已整整70天。距离5月12日打完客场对马来西亚的比赛,还有另外一个70天左右的时间。如此之长的时间,如何把握国奥队员的兴奋点,确实是一个难题。

  集训时间长正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传统,虽说中国足球已经率先实行职业化,但是,奥运指标并没有取消。这使得中超联赛也为之推迟开幕,韩国国奥主教练金镐坤看了只有羡慕的份,因为他手下的朴智星、李天秀等人,届时能不能归国参赛都是问题。而沈祥福则可以充分利用这段集训时间,从容地进行体能储备、技战术训练和心理调整等。

  对于长期集训,沈祥福始终坚定不移,他解释说:世青赛前,他们就是依靠在成都毛家湾的长补、大补和恶补才取得了成绩。随即亮相世青赛,中国队闯入16强,最后惜败阿根廷,赢得了“超白金”美誉。因此沈祥福认为,如果想找回“世青精神”,首先就是要有充足的备战时间。然而如此漫长的集训时间,给队员们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疲劳是显而易见的。国奥队连续不停地加班加点,但是欲速则不达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虽然现在临近比赛,国奥队训练量有所调整,但是紧张、封闭的气氛却让人心生压抑。

  毛家湾集训开始时,队员们的心气还很高,即使成都的天气雾气沉沉,终日不见阳光,也没有让队员们有多少抱怨,训练中大家也是真刀真枪,叫喊声响彻训练场。随即的西班牙集训,队员们根本无暇享受美景,而是天天上大量,开始频繁的教学比赛。过年放了两天假,全队又集中备战四国赛,转战柳州、桂林,队员们几乎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比赛。最后一场对罗马尼亚的表现萎靡,以至于杨一民对国奥的作风又提出质疑。上海集训进入了冲刺阶段,沈祥福表示将以恢复调整为主,然而队员们想得更多的是主力位置和大名单,因此,玩命踢的国奥队员接二连三在教学赛中受伤。

  曾经留学德国的谢晖介绍过:“足球发达国家从来不会因为任何比赛停掉联赛,当然世界杯除外。联赛结束时,球员们都会得到一个月的休假时间。比如说,如果10天内既有联赛、国奥队热身赛,还有正式的预选赛,德国人的做法是在热身赛前一天集合,打完比赛后球员回俱乐部打联赛,随后在预选赛前再集合,从来没有长期封闭训练一说。至于如何保证球员状态,德国国家队的做法是专门成立一个机构,负责联赛期间考查各球员状态,没必要把他们关起来练状态。我觉得中国队可以借鉴这套做法。”要知道,从去年11月份联赛结束后,这些国奥队员还没有好好的休息过。等到5月中旬中超开幕之时,他们会以何种状态迎接俱乐部比赛呢?

  伤病多

  国奥队现在的25人都在集训中先后受过伤,而杜震宇、徐亮、曹明、王新欣、周麟等人至今无法恢复训练。如此频繁和大密度的受伤在俱乐部中就比较罕见,况且俱乐部所应付的是漫长的联赛,而国奥队仅仅是队内训练而已。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国奥队内部竞争相当激烈,现在连胡兆军都沦落为替补,说不定下一个就是自己;另外,就是国奥队如此训练,能否真正收到预期的效果?2004是国字号年,各级国家队几乎都有国际比赛任务,而国奥队出征12强赛首当其冲。

  特别是这些曾被誉为“超白金一代”的球员,国人对之寄予了厚望。但是国奥队在小组赛客场对叙利亚一战中,差点被对手一球淘汰,令国人震惊、足协震怒。因此,在集训的第一天,杨一民就来到毛家湾,做了一番措辞强硬的讲话,而以此定下了此次集训的基调。“那些不能为国家队拼命,不能在比赛中跑不死的队员,不属于我们国奥队。没有行为的信念是死的信念,所以,每名队员都要在这次集训中做好接受魔鬼训练的思想准备。在体能训练中,即使是累得躺在地上,也要自己爬起来继续练;在技战术训练中,要有不怕受伤、与队友真刀真枪去拼的精神。为了国家的利益,大家要有多流汗甚至流血的思想准备。”国奥队员正是这么做的,更加令他们下脚凶狠的则是那份20人的名单,谁也不想成为被淘汰的那个人。

  沈祥福表示,并不担心因为队员之间拼抢太激烈导致伤病的增加。“我们提倡的激烈拼抢,是对球不对人的拼抢,即使是伤着了人,一般也就是一些硬伤,休养几天就好了。大家都干了这么多年足球了,动作出去是对人的还是对球的,一眼就能看出来。”

  然而事实上,许多队员是在热身赛中受伤,例如曹明、杜震宇是在四国赛上受伤,徐亮、王新欣是在与国际队的教学赛中受伤的,几乎平均每场比赛伤及一个人,这只能说明国奥队过分强调拼搏精神,而忽略了球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为了避免国奥队伤病过多导致的人员紧缺,国奥队决定从国家队调入赵旭日、刘金东和张烁等三名适龄国脚来上海“试训”。因为25名球员中,完全健康的只有十七八名,扣掉一名守门员,还不能保证18人的比赛名单,更不用说20人左右的大名单。为了保险起见,国奥队还是决定将“国脚”们先召来试训。

  伤病多,同样也是长期集训的一大弊端。韩国主教练金镐坤就曾表示:“长期集训会产生球员倦怠、注意力下降等诸多弊端,在如此的身心重压下,更容易出现受伤和训练效果不佳的状况。”非常不幸的是,他的话正在这支备受厚望的国奥队身上得到应验。

  阵容乱

  对于技术和整体,国奥队始终存在着误区。在这批球员刚出道时,不少球员的技术曾经让人眼前一亮,然而经过几年职业联赛的大染缸洗礼,除了徐亮的一脚任意球保留至今,其余的人竟然日渐平庸。

  其实,沈祥福早就意识到国奥队的技术在亚洲也不能算老大,因此才制定了整体作战的策略,“每个地方从小对足球的理解都不一样,要求不一样,侧重也不一样,中国人比较注重整体技战术,而不是个人技术。”不少国奥队员也表示:“我们的技术已经定型,再练也长不了技术,所以现在只能像韩国队一样,多跑动多拼抢,用整体弥补个人技术。”

  然而,与伊朗、韩国相比,国奥队的整体实力并不算强,也许旁观者更有发言权。四国赛是检验国奥队集训成果的一次比赛,结果,罗马尼亚主帅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支队伍最为严重的缺陷首先是个别球员的个人能力不强,他们不能按照教练的要求来完成比赛,对教练意图理解、贯彻的不够,而且还有很多技术动作不合理;其次才是整体配合意识欠缺。技术不只是传、接、控球等基本要素,还包括适应每个人不同的位置技术,包括前锋的射门,边路的传中,后卫的单兵作战等等。

  集训中国奥队对于这种个人技术并不是抠得很细,而事实上,这种集训根本无助于个人技术能力的提高,只能磨合整体打法,而个人技术能力不能提高,整体运作也会受到限制,这样就形成难以解决的悖论。惟一的方法就是提高队员们的技术水平,而这就要依靠队员们平时的艰苦训练。

  技术差

  整整70多天的集训时间,让沈祥福有了充足的时间考查国奥队员,传授战术思路。几名新人也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融入到了队伍中。在产生“鲶鱼效应”的同时,这几名新人也开始了抢班夺权,国奥队主力阵容迟迟难以确定,就连20人的大名单,也是难以最终拍板。

  国奥队在春节后连赢7场,但是辉煌的战绩却带给国奥队员相当大的迷茫。由于在这几场比赛中,沈祥福每次排出的首发阵容都不相同,而且球员位置也是大相径庭,因此越来越多的队员开始产生莫名的危机感。

  在3月3日的首场比赛中,谁将落选18人名单,谁又将以主力出战,谁都说不清楚。沈祥福现在也多少有点“糊涂”,“还没定,再看吧。”很显然,队员们状态的轮流起伏让他也作不了决定,在很多位置上他仍是左右为难。例如吴坪枫,西班牙拉练一场未上,但是在四国赛却表现出色,而同一位置还有高明、曲波等人,割舍谁都很让人可惜。队员们频繁的位置变化也令队员迷惑,像陆峰、于涛的后腰和前锋,矫哲的右前卫和右后卫,此外闫嵩、曲波、王新欣、高明、吴坪枫等人也轮换着担任前场“攻击三角”的各个位置。韩国主帅金镐坤曾羡慕中国国奥的板凳厚度,但对祥子来说,板凳已经“厚”到影响主力阵容的地步,就不是什么值得羡慕的事了。7连胜后国奥军心反而更加浮动,沈祥福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让全队“踏实”下来。其实,在沈祥福的心目中,是想在拥有16人左右的主力阵容基础上,另外配备一两名能够在关键时候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核心球员。而队员们的心态起伏,他也有所预计,因此他并不怕主力“超编”,而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走。据了解,国奥队最迟将在与朝鲜队的秘密教学赛后确定名单和主力阵容,并将针对韩国队进行训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