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一帮一 一对红”--国奥用人开始倾向务实主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4:58 青年体育

  当十八九岁的赵旭日刘金东张烁周海滨被阿里.汉视为掌上明珠,代表国家队不断出现在国际比赛中的时候,他们一度连国奥队的队员都不是。据说,此前阿里.汉和沈祥福达成了一项君子协定——相互之间不征用对方手下的战将。于是,中国足球几乎又一次创造了一个世界足坛的奇闻——多名符合国奥年龄段的球员可以进入国家队却被国奥队排除在外。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国家队应当是一个国家所有最优秀球员的集合,一名球员既然能够进入国家队自然理所应当地有能力在国奥队中立足;否则,是不是意味着一半以上的国奥球员都具备了国家队的实力,或者一半以上的国家队球员连国奥队的水平都不一定拥有呢?果真如此,中国足球在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建设中,岂不是乱得跟一锅粥似的?

  的确,国家队要冲击世界杯,国奥队要打进奥运会,两支球队的任务都很艰巨,两名主教练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也正因如此,更需要一种通力的合作,在可能的情况下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争取“一帮一,一对红”。

  实际上,国家队在李伟锋带伤上阵、中场李铁缺席的情况下,假如国奥队的有实力、有经验的杜威能够增援,中科之战国家队排兵布阵的时候肯定会更加从容;也许国奥队担心自己的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这样的正式比赛可能受伤,可是受伤的事情本来就很难讲,比如,国奥队近来只是打了一些热身性质的比赛,结果不也是一样的伤兵满营吗?

  还好,如今国奥队不再坚持与国家队“互不干涉内政”的既定方针了——几名年轻国脚被火速增调进入了国奥队,从某种角度上说,这是一向有些僵化的国奥教练组走向务实的一大进步。

  国奥队组建了差不多有4年的时间,至少在前三年半的时间里,这支球队的基本人员鲜有变化;虽然也曾先后征调过许多球员考核试用,但结果大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主教练经常提及的一句口头禅就是:某某对国奥队的战术还缺少理解。

  球员充分地理解主教练的战术思想当然是很重要的,但一个问题是,是不是只有跟着一个主教练三四年的时间才能够充分地理解并融会贯通呢?实际上,目前国奥队中的曹明、杜震宇吴坪枫等几名球员都不是沈家军的元老,但作为后来者他们在球队中却正在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一支球队整体战术打法是重要的,球员的个人能力同样也是重要的,两者缺一不可,但也绝对不是互为矛盾;创造一切可以创造的条件,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这对于自身实力不占优势的中国队以及国奥队都是应当全力做到的一点。

  我们姑且不再去考虑假如不是伤员太多,几名年轻国脚还会不会加盟国奥队的问题,总之,他们的火线增援对国奥队肯定是一件好事。什么事情都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将球员像农村改革一样地包产到户——什么这些是你的,那些是我的,谁也别动谁的奶酪,这等于忘记了最根本的一点:中国足球不是谁和谁的,而是全体中国人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