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汉家军开始最后冲刺 阿里-汉:重点解决中前场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30 《足球》报

  昨天与芬兰的比赛结束后,离国足的第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的时间只剩下最后的15天了。比赛的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阿里.汉已经找到了让国家队前进的正确方法,汉家军开始了到达终点前的最后冲刺。

  最后冲刺.人员

  主力球员“寻找”默契

  记者赵震广州报道在过去近一个月的训练里,汉一直喜欢把主力和替补混和编队,但在最后15天里,这种场面将越来越少。

  此前训练当中,汉之所以不明确主力和替补的概念,目的在于寻找一个最适合在中、科之战当中出现的首发阵容。但连续三场热身赛之后,国家队的主力框架已经越来越清晰,在这种情况下已经不再需要通过混编考察队员。

  虽然目前国家队中还有25名队员在集训,而且还有海外的孙、李,但未来的中科之战只需要18名球员报名,而实际发挥作用的可能只有14个甚至13个人。在亚足联修改世界杯预选赛赛制之后,中国队最需要解决首发阵容的质量,而不是板凳的厚度。汉最大的优势是熟悉这样的赛制,所以在未来的15天里他选择要精心演练主力阵容,因此在未来的国家队日常训练里,分队比赛将更加清晰地显示出主力与替补的分别,除非出现临时的伤病。

  让汉决定把主力和替补在训练当中明确的另一个原因是希望主力阵容能够配合更熟练。三场热身赛里,国家队在场上的配合已经越来越熟练。与马其顿的第一场比赛,国家队在场上甚至打不出连续的多脚配合,但在与芬兰队的比赛里,中国队已经开始在对方的禁区前沿有一些精巧的配合出现。

  此前几天教练组也观看了国奥队的热身比赛,国家队教练组得出的结论是,国奥队之所以能够在比赛当中打出比较漂亮的配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目前的队员在一起的时间较长。目前国家队在解决了主力阵容的搭配之后,就要通过训练让主力阵容的球员相互之间熟悉,建立起一些在场上的默契。

  而最为重要的工作将在孙、李回归国家队之后完成。到目前为止孙继海李铁两人只参加了汉家军的一场比赛与一次集训,与目前这批队友的配合几乎没有。虽然现在国家队当中的大部分主力都曾经与孙、李一起踢过球,但是在新的教练、新的战术要求下,孙、李两人需要与队友建立起一种全新的默契。

  最后冲刺.技战术

  汉:重点解决中前场配合

  记者麻小勇报道比赛结束后,阿里.汉对中国队的获胜显得非常高兴。不过在总体满意之余,阿里.汉还是向队员指出了令人不够满意的细微之处。

  在休息室里,他点评了这场比赛:“这场比赛你们总体的表现,我非常满意,但是在个别细微环节和位置上,还是有一些不令人满意的地方。今天在进攻方面,我们的锋线表现比较出色,攻进了两个进球。从全队的表现来看,大家都比较拼,在身体较为疲劳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斗志很不错。”

  从休息室出来,阿里.汉碰到了因伤没能在本场比赛中上场的杨璞:“看到了吧,你受伤了,我们的左后卫连续换了三个人。”这看似开玩笑的一句话,却向杨璞传达了阿里.汉对于他伤愈复出的急切之情。本场比赛杨璞受伤不能上场,阿里.汉选择了刚刚回到国家队的郝伟,但是从这场比赛来看,郝伟的表现还不够让阿里.汉满意,上半场中国队左路接连被突破让阿里.汉多次心跳加速;在郑斌换下郝伟后,汉让陶伟后撤打了3分钟的左后卫,但他很快就发现陶伟不适合这个位置,继而又换上周海滨顶替肖战波打后腰,让肖战波移到左后卫位置上;虽然肖战波个人防守能力还不错,但位置感也还是有所欠缺,好几次,汉在下面都有些着急。

  回到大巴上,等到汽车开动,阿里.汉继续自己的点评。这一次阿里.汉把点评的重点放在他不满意的地方:“今天芬兰队多次压上来进攻的时候,你们都没有做好准备。中场和后卫线都没有顶住对手,死死地咬住他们,结果给了对方很多机会,要不是对方把握机会的能力差一点,恐怕早就让对手破门好多次了。”

  虽然两名前锋都结束了进球荒,阿里.汉还是很清楚锋线的现状:“你们后面给予前锋线的支持还是太少了些,中场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支持。接下来还有十多天的时间,我们仍然要加强中前场的配合训练。”

  最后冲刺.心理

  汉放假为队员减压

  记者赵震广州报道在战胜芬兰队之后,汉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我们队目前比较困难的时期,因为我们的队员经过四周的集训已经十分疲劳。”在汉看来,国脚目前正在经历身体和心理双重的疲劳夹击,而他更担心球员的“心理疲劳”会对他们的表现造成影响。

  长期在欧洲执教的汉一直不喜欢长期集训,他一直认为国家队的集训以四周左右为最佳,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引起队员的心理疲劳。到昨天与芬兰队的比赛时,除去放假的时间,国家队集训期正好是四周,已经接近了国脚们的心理极限。

  汉非常注意调节国脚们的心理疲劳。为此,他有两个招式,第一,保持新鲜感。此前集训时,他之所以没有直接把国家队拉到训练条件更好的三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希望国家队在一个地方训练时间过长而造成心理疲劳。在春节假期后,国家队连续转战各地进行热身比赛,也是为了保持国脚们心理上相对的新鲜感。

  汉调节心理的另一招是放假,在长期集训时,他为国脚们计算的放假频率是10天,即在10天的封闭训练之后给队员放一次假。此前在海南时,第10天集训时国脚放假一天,而在第20天集训时,国脚迎来了春节。在打完与芬兰队的比赛之后,国家队的集训到了第三个10天,为此汉特意宣布在今天下午为国脚们放假半天。之所以只放半天,是因为刚刚结束比赛,上午要进行恢复性训练。按照他的计划,在接下来的15天,国脚们还将有一次假期用于调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