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戈:对新女足投信任票 张海涛力挺新人前途无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23:17 新浪体育

  中国队女足今天下午在深圳四国赛最后一场比赛中2:2逼平了瑞典队,获得四国赛亚军。中国队三场比赛取得了一胜两平的成绩,从总体来看,球队的表现,新人的表现都令人满意。我们应该给女足新主帅张海涛和新的中国女足投下信任的一票。

  参加这次比赛的三个对手都比中国队在去年世界杯的名次要好,这是我们衡量中国女足本次四国赛整体发挥的一个最重要的背景。在去年世界杯前,尽管人们普遍感到中国女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足近年来在走下坡路,面临一个新老交替的起伏期,但是中国女足自己的位置究竟是什么样的,大家心理并没有底。

  去年世界杯被淘汰出四强,中国女足对自己的实力产生了怀疑。这次由新人张海涛率领的新女足无疑处于一个从谷底向上攀登的阶段,现在的中国女足它的起点应该在什么位置上,这次四国赛女足通过与2002世界杯前四强的三支球队的对抗和较量给这支新女足找到了新的坐标。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尽管换了新的主教练,补充了大量的新队员,现在的这支中国女足仍然可以重新定位于世界的强队之一,只是处于世界强队的中下游而已,但是这个位置的确定,对于张海涛率领新女足而言,要想走上复兴中国女足的道路,面临的难度和目标就比在中国女足比赛之前要清晰明确了。这是这次比赛给中国队带来的最大的一个收获。

  再看新的主教练张海涛的表现。张海涛在人们疑惑的目光中走上了前台,接过了女足教鞭,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第四位主教练,也是第一位从真正的男子足球队转到女足执教的。与前三任主帅商瑞华、马元安、马良行三位教练相比,张海涛完全彻底的取代老女足主教练的形象。他有着良好的职业素养,外语等,这都是与前三任主教练有着鲜明区别的特点。但是张海涛在接掌女足教鞭的时候,是一个很特殊、困难的时刻。上台之后,张海涛只在中国足协组织的官方的见面会上对媒体简略的阐述了自己的执教思路,更多的时候,是把自己包裹在执教中,苦思冥想振兴女足的良策。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集训,从这次比赛的检验来看,我们大致可以看到他的执教大致走向:

  首先是在技战术风格上,他保留了自商瑞华以来的中国女足的技战术的风格特点,战术灵活、技术细腻,讲究配合。前锋有素质,打的是一个整体足球。张海涛上任后,首先就聘请了中国女足第二任主教练,也是目前为止取得成绩最辉煌的马元安做他的主要技术顾问。应该说现在女足的风格维持也是有马元安和张海涛共同探讨、思维碰撞的一个结果。从四国赛的检验来看,保持了中国女足十多年来发展、成功的风格。对于中国女足重新走上复兴之路是最至关重要的一点。作为一支世界强队,要想屹立于世界女足之林,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特点,中国队不可能成为美国队,也不可能成为德国队,更不会成为巴西队,中国队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坚持了这一点,中国女足的复兴的道路时间很有可能更为缩短,在这一点上张海涛选择对了,也在四国赛中看到了他的成果。

  第二,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主教练,张海涛有他自己的特色,毕竟他是从男足主教练跳到女足领域中执教的,他带来了男子足球教练员的执行思路和风格。新一代的中国女足在三场比赛中表现出了球风比较硬朗,敢于进行身体对抗。体能的训练,较之前三任主教练有了明显的提高,尽管目前中国女足集训才一个多月,应该说在这几个方面有了一些变化。在上一场中美之战和今天的中瑞之战中,中国队特别在下半场后半段屡屡出现的体力不支,队形散漫等等弱点,被一扫而光,相反出现的是中国女足在体能上、在拼劲上和取胜欲望上都超过了对手。特别是在今天下午进行的中瑞之战中,在临近比赛还不到10分钟的情况下被对手反击攻入一球,但球员们没有泄气,相反采取了强攻政策,比赛结束前由韩端攻入扳平一球。这是张海涛执教中国女足一个多月以来在比赛气质、体能储备以及对抗速度方面,又一个集中的体现。这一点不但使张海涛的执教获得了大家的信任,同时也使我们对张海涛执教的新女足在未来的大赛抱有了更大的希望。

  第三,张海涛执教以后,加快了中国女足新老交替的步伐,使中国女足出现了近几年以来人员组合上的最大变化,大量的新人被吸纳进中国女足,如王坤、刘华娜、毕妍、滕巍等,在三场比赛中,成为了新女足的主力球员,使老女足成为了现在这支队中的点缀,真正起到了以老带新,以新为主的战略的转移。在这次比赛中,中国女足能够取得一胜两平,特别是逼平了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以新为主的中国女足在这方面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新人的表现亮点频频。在继承原有中国女足技战术风格的基础上,像前锋韩端,特别是在今天的中瑞战中,在落后一球情况下,利用自己的身体、技术、冲击力,最终在门前抓住机会,扳平比分。韩端在去年也曾入选了马良行执教的中国队,并且在世界杯首场中被首发上场,但是由于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这位新秀的发挥不出正常水平,在此后的八分之一比赛中,马良行不再敢大胆的使用这位年轻的国脚。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挫伤了这位新人的自信心。现在随着张海涛的上任,在这次四国赛中,尽管韩端不是场场首发,但每次出场都能充分显示出她特有的风格特点,应该说韩端加上滕巍,是张海涛未来新女足锋线的主要杀手。

  总体来看,上至新任主教练张海涛,下至被张海涛纳入新女足的新秀们,给国人交上了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使我们对女足的复兴有了更大的期待,使中国女足今年在希腊雅典的奥运会上有了更大的自信,在列强的包围中向更好的成绩发起冲锋。在中美之战之后,美国队主教练海因里希曾经不屑一顾地说,中国女足虽然逼平了美国队,但是按我的感受,中国队是难以出现在今年奥运会前四强的女足行列之中的。但是我相信,有了这次四国邀请赛,我们对海因里希的话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张海涛要想把海因里希留下的问号拉成一个感叹号,那他还将要在剩下的三四个月中付出更多的心血。(李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