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高矮二少抢人眼球 王新欣逐步失宠--国奥评估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四国赛是奥运会预选赛来前中国队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虽然由于对手实力较弱,让冠军多少有了些水份。比起死气沉沉、混乱不堪的国家队,国奥队无论是战绩还是场上表现,都还是令人满意的,而队内丝毫不见减弱的竞争气氛,也为未来留下了不少悬念。

  收获一:魔鬼训练带来充沛体能

  小组赛中同叙利亚队的两场比赛,体能不足,是国奥队受到批评最多的一点,而本次集训以来,体能便成了教练组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毛家湾,还是在西班牙拉练期间,队员们接受的都是魔鬼训练,毛家湾集训初期更是一天三练,一天一个一万米。在体能问题上,沈祥福的态度极为强硬,甚至为每个队员都建立了训练记录,每个人必须完成规定的跑动距离,因伤缺练的队员只有在“补课”之后,方能有比赛机会。

  比赛是检验训练效果的最好手段,从四国赛看,前一阶段的训练效果还是非常有效的,尽管在第一场赛后,杨一民指出中国队在比赛最后15分钟体能出现了问题,这应该看作是领导层提出的高要求。三场比赛中,中国队都显示出了比对手高出一筹的跑动能力。中青队时期的小集团式围抢的场面,在本次比赛中多次出现。陆峰在谈到球队的表现时首先提到的就是体能:“现在感觉体能确实好多了,有了这保障,发挥起来自然更有余地。”

  收获二:一高一矮“两极”抢眼

  本次四国赛中,国奥队中最抢眼的人物是队中的“两个极端”:最高的曹明和最低吴坪枫。比赛期间惟一一次有队员参加的新闻发布会,沈祥福带的就是这两人,足见对他们的喜爱。

  沈祥福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到,几位新人融入队中的速度非常快,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其实和以往任何一次招入新人一样,教练组更多的意图是在于加剧队内的竞争,最终能“派上用场”也许也只有曹明一人,但这足以让多年来为缺少高中锋而伤脑筋的沈祥福放宽心了。

  和此前的杨林不同,曹明高而不笨,在场上表现非常努力,而且体现了出良好的门前抢点意识,在三场比赛曹明攻入了两个球,加上此前在西班牙的比赛中的进球,他的进球数达到了5个,是近期队内进球最多的球员,这是以往任何一个新人都不曾取得的成绩。

  在很多人印象中,在2002年亚运会后才逐渐在国奥队站稳脚跟的吴坪枫一直也算是“新人”,但吴坪枫本人却不这么认为:“进队这么长时间了,我对国奥队打法、战术要求已非常熟悉,不应该还算新人了吧。”

  比起以往,除了保持了速度快、奔跑积极的特点之外,吴坪枫在前场策应、组织进攻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在他首发的两场比赛中,国奥队攻入5球,其中3个都和他有关,凭借自己的表现,吴坪枫已经赢得了队友的更多信任,比赛中当中国队攻到对方禁区附近时,经常放心地将球交给他去突破、组织。

  沈祥福对两人的共同评价是:“非常努力,肯动脑子。”

  悬念一:于涛,前腰还是前锋

  相比以往,国奥队队员场上位置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原来担当箭头的于涛后撤到了后腰。在“轮换制”的情况下,于涛不仅场场首发,而且是全队出场时间最长的队员。

  在俱乐部就是前卫出身的于涛在位置后撤后,凭借自己控球技术好,视野开阔的优势,成为中国队进攻的一个主要策源地,进攻的秩序也有了明显改观。

  于涛的后撤缘于曹明的出现,但曹明虽然接连进球,但身为高大中锋,他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头球优势,同时脚下功夫较粗糙,很少能为队友做球,这就使箭头人物的作用打了折扣,同时力量偏弱的曹明在未来比赛中能否扛得住韩国、伊朗后卫的凶猛逼抢,也令人担忧,这就为于涛重回锋线保留了可能性。

  究竟是让于涛打后腰,还是重新担当突前前锋,沈祥福本人也表示“尚未最后确定”,而无论怎样取舍,势必引起其他位置上的连锁反应。现在看来,曹明更适合在打马来西亚的时候上场,而在对韩、伊这样的劲敌时,沈祥福很可能还会让于涛干回老本行。

  悬念二:谁将被最后淘汰

  正式比赛中,只允许报18个人,而除了冯萧霆之外,目前国奥队中还有25名队员,即使是为了训练方便,按照22人的“编制”来,也还多出3人。沈祥福将谁被淘汰的悬念留在了上海,但从四国赛中的用人也可以看出些端倪。

  三场比赛中,于涛、张耀坤王圣和曹明4人场场首发,而全部队员中,除了曲波周麟、张宝峰三人外,全部获得了上场机会。其中,周麟、张宝峰分别是因为有伤和患感冒,而曲波则被认为身体状态尚未达到比赛的要求。加之在离比赛还有一个月的时候,仍是如此状态,这三人恐怕将是第一批被淘汰对象,相比之下,在小组赛中担当主力的周麟留下来的可能性最大,但这是以伤病痊愈,状态迅速回升为前提的。

  尚有希望在其余队员中,矫哲、王栋、孙吉、王新欣是出场时间最短的,被排除出18人名单的队员很可能从这4人中产生。其中王新欣虽然曾打过主力,但随着杜震宇、吴坪枫的迅速崛起,他已逐渐失宠,当然他是否被淘汰还要看杜震宇的伤势。如果三名守门员只留下两人的话,虽然昨天表现出色,但最可能的走人还是新人姜波。(燕浩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