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李戈:四国赛究竟实现什么 国奥面临技术泄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20:45 新浪体育

  今天下午在桂林中国国奥队最终以2:0击败罗马尼亚队,取得了四国赛的冠军。自从几天前小组赛第一场中德之战起到今天下午结束,国奥队的表现是一场比一场更引起了足球圈内媒体和国内球迷的关注,以至于在今天形成了国内体坛的热点,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即将开始的两支男子国足的对于两个重大国际比赛的冲击,是今年中国体坛分量很重要的比赛。其社会影响度堪与将在今年夏天希腊举行的奥运会相媲美。因此从这次四国赛来看,从三场比赛可以找出一些特点和情景:

  第一、如何看待四国邀请赛三场角逐

  三场比赛国奥3:0胜俄罗斯、3:1胜摩洛哥、今天2:0胜罗马尼亚,四国邀请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无论是国家队也好,还是国奥队也好,在四国赛的历史上很少有一支中国队自中国之队四国邀请赛举办以来,取得如此良好的比赛成绩。如何看待比赛结果?

  首先是淡忘。由于四国赛是在国奥队即将在3月份开始的亚洲12强比赛之前进行的,因此人们在四国邀请赛上所最看重的聚焦点指像在国奥队大赛之前是否就这场大赛在身体、技术、意识、心理,包括后勤保障等等诸多方面具备好了没有?这个过程,特别是球队在比赛之中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是否达到了一个12强决战那样高度的一个要求。我们知道足球场上有一句名言,“足球是圆的。”就是说足球比赛即便是皇马,也不可能在比赛之前就知道比赛的结果一定是皇马获胜,何况是我们的国奥队。因此人们不敢苛求国奥队在三月份开始的12强中,一定能杀出一条通向雅典的生路,但是至少在赛前,国奥队在热身赛中应该让所有关心国奥队的中国人,从他们的比赛过程中感受到一种能够杀出一条生路的希望。能够从中获得一些力量,这是这次四国赛国奥队最重要的焦点。很高兴的是,通过这三场比赛过程,我们看到了一丝我们从中期待的一些东西又回来了。

  上至主帅沈祥福,下至近来不断接受媒体采访的国奥队的一些队员也同样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准备的过程上,球队的教练员、队员和媒体球迷在这点上达到了高度的一致,这是中国足球自94年职业化改革以来次次接受重大比赛之前的考验。最后大家在什么才是一支球队,最重要的一点上,变得比以往更加成熟了。三场比赛都获胜了,而且胜的还比较轻松,这个比赛结果虽然漠视,但是不是就一点价值都没有了呢?还不能这样说。足球比赛场上的任何胜利都是有价值的。虽然这次参加四国赛的三支外国参赛队,年龄普遍比中国国奥队小两岁,而且存在着主力没有参加,组队时间比较短,长途旅行比较疲劳等客观原因,但也不能抹杀国奥队在这三盘比赛中取胜所带来的一些积极影响。

  回顾一下世界杯的各个强队之前的参赛史,在最后一场比赛,或者是在最后一阶段的比赛中,强队往往都会找一些比较弱的对手来交手,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从与弱队交手获胜的感觉中来找找进球的感觉,找找胜利的感觉,找找欢呼的感觉。1996年英格兰参加欧洲锦标赛之前,就曾经来北京访问与中国国家队交手,当时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所以说这三场胜利,对于即将出征12强决战的国奥队来说,也是一个信心的积累,对于他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出征12强是绝对有好处的。

  第二、如何看待比赛过程

  在前两场对国奥队比赛之后的评球中,我曾经说在这场四国赛前,这支由沈祥福从国青队一直带到目前国奥队的球队,除香港四国赛外,很少给我们带来那样一种耳目一新的震撼,值得我们欣慰的是,在这次四国赛上,我们又多少感受到了两年前曾经在香港四国赛上感受到那种惊喜与希望。目前这支国奥队从四国邀请赛所表现出来的各个方面让我们感到为了准备三月份开始的比赛,这支球队在各个方面确实做好了比较扎实的准备工作。不管最终12强比赛的结果如何,我们都不能否认国奥队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就这次12强比赛所做的扎实、细致的工作成果。如果他们最终成功了,完全得益于在此之前进行的几个月内细腻、扎实的集训工作,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排除比赛的偶然因素之外,也只能说我们在做准备工作的同时人家也在做准备工作,我们在进步的同时,我们的对手也同样在进步。不理想的结果,只能说明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这不能否认今天国奥队所做出的工作?

  媒体还有一个担心,就是眼见着四国邀请赛国奥队的出色表现,会不会觉得球队的竞技状态在正式大赛之前出的过早了,只要认真的分析和看一下国奥队在中俄、中摩和今天下午的中罗三战中出场人员和替补方式就会明白,除了王圣、于涛、张耀坤和曹明四名队员外,其余的队员都像走马灯一样不停的出场,不停的变换。应该说自始至终就没有一个目前沈祥福心目中11名主力阵容从始至终的打完,所以不应该担心国奥队在四国赛中目前所体现出的表现。要打一个比喻,国奥队在四国赛中的表现,更像是一个高明的骑手现在还在勒着马的缰绳在往前跑。国奥队目前在四国邀请赛上并没有使出全力,那些主力队员们还没有获得一个完整的90分钟来体现自己身体内所积蓄的所有的力量。因此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期待他们在12强比赛中在与中伊、中韩两场对抗中,体现出更多的,较之四国赛更丰富的内容。

  第三、国奥队四国赛上技术泄密?

  由于韩国队主教练出现在了桂林看台上,因此很多善良的球迷都担心国奥队在四国赛上的表现,会将自己的技战术秘密泄露给自己的主要对手,对此我认为,中韩足球已经相当熟悉,不管是国家队也好,国奥队也好,国青队也好,他都属于两国足球整体风格中一支球队,脱不开一个整体的风格特点。中国队打不出韩国式的足球,更打不出日本式的足球,同样对手也打不出中国这样的足球。所以这方面的担心不必要。

  另一方面,为了给自己的对手制造一些迷魂阵,沈祥福在这三场比赛中采取了多人轮替上场的安排,甚至在所背的号码上也进行了调换。从三场比赛来看,自始至终没有一场首发阵容,与小组赛中国VS叙利亚那场完全一样。同时,也由于近期从长春亚泰等甲级俱乐部发觉出一些新人,也使目前的国奥队的主力阵容的的确确的存在着一些变数,应该说再老练的,再贴近国奥队的媒体记者,现在也很难100%的猜出沈祥福心目中的12强主力首发阵容,更不要提韩国队主教练能够知道沈祥福心中的秘密。

  在大赛前球队主要是以我为主,按自己的节奏去调整状态,去检验集训中训练的成果,如果一味的担心对手的窥视,导致自己球队技战术的泄密而包裹自己,实际上真正到了12强赛的时候,也未必能使所谓的秘密体现真正的价值。我认为,国奥队在四国邀请赛中所采取的多人轮换战术这种安排,既是一种迷魂阵,同时也是更好的为了达到全员练兵,共同提高竞技状态的双重作用,这个作用都比较好的达到了。

  第四、四国赛国奥队究竟实现了什么

  通过四国赛国奥队可以说圆满的达到了赛前教练组和球队所设定的各种热身目标,包括身体、心理、对裁判的态度、对赛场气氛的适应等等。特别在此值得一说的是,我明显感觉,中国足协也好,国奥队教练组也好,特别叮嘱了执法三场比赛的中国裁判员在执哨尺度上,明显对国奥队偏严了些,在有些可吹可不吹的动作上,在双方都有犯规嫌疑的一些争抢过程中裁判员基本上都判罚了国奥队犯规。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并没有使国奥队在这三场比赛中处于一个比较公平的执法环境中,这并非是裁判员水平不够,而是裁判和有关方面特意为国奥队设置了一个模拟了一个很有可能在未来12强中出现的裁判环境,让球员们在热身赛中感受到裁判员的严格执法,甚至于偏哨,在这种情况下,看你的心理能不能承受,看你的技战术水平能不能比较正常的发挥。三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证明了国奥队在这个过去很容易犯错的环节上,也交上了一个比较合格的答卷。

  三场热身赛后,国奥队有没有一点损失,也是有一点,最大损失就是热身的检验,和热身之间的相互矛盾的关系,不幸的就是新人杜震宇在比赛中十字韧带撕裂,将很有可能无缘此次12强比赛。在国奥原有的快马曲波身体状况难尽如人意,三场热身赛一场未参加的情况下,杜震宇快马的出现很好的弥补了曲波所留下的空缺,但是目前他韧带受伤所导致的无法参战,对国奥队、对沈祥福来说,从战术设计上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损失。但是值得安慰的是,在三场热身赛中,国奥队虽然实行了多人轮替上场,但球队整体战斗力和技战术表现的起伏并不很大,国奥队目前确实体现了一种兵多将广、多人作战、主力替补实力差距缩小的可喜局面,这也在某种环节上大大减缓了杜震宇受伤退出之后所留给我们的担心。(李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