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董路:国奥展现自身最高水准 沈祥福怎样取舍八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9:36 新浪体育

  3:1击败摩洛哥青年,中国国奥踢了一场既有结果也有过程的比赛——这甚至可以成为这支组建4年之久的球队,自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后所展现出的最高水准。

  摩洛哥整体的足球水平不低,其国家队几天前刚刚在非洲国家杯的预赛中客场1:0战胜了国际足坛很有名气的尼日利亚;即使对手平均年龄似乎要小一些,但相比于首战的俄罗斯无疑有着更强的整体实力。于是,国奥队今天赢得的3:1也自然要比两天前的那个3:0
更加具有说服力。

  杜威的出现使得国奥队的后防线提升了至少一个档次;而王新欣高明顶替首场比赛的杜震宇吴坪枫出任翼锋,两人在控球和传球能力上的特点更适合于阵地进攻。

  国奥队的第一个进球真的又如迅雷不及掩耳,中前场抢断后就地发动快速反击,以往给人的印象只是不知疲倦地反复奔跑的于涛,居然令人吃惊地用外脚背隐蔽地制造了一记手术刀般准确的传球,高明的拔腿劲射即便带有一些“蒙”的成分也足以让人联想起欧洲五大联赛中才能欣赏到的某些场景。

  27秒钟!1:0!国奥队用无法再短的时间迅速取得了比分和心理的优势。即使19分钟后由于后防线的疏松被对手扳回一分,但国奥队取胜的信心看似已经不可动摇——10分钟之内,利用两次定位球的机会接连破门,3:1的优势几乎意味着比赛可以在开始30分钟之后提前结束了。

  定位球再次得分的意义异常重大,等同于国奥队已经拥有了一项看家本领;让沈祥福感到欣慰的应该不止于此——在反击战和阵地战中,国奥队都不断地通过有序的组织创造了不少的得分机会,尽管没有能够最终演变为进球,但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只有先创造出机会,才可能把握住机会。

  决定足球比赛胜负的战术、技术、体能、心理等四大因素中,如果说只有一条属于只要练了就不会白练、就能在实战中体现出效果的,那就是——体能;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在冷清的毛家湾还是在美丽的西班牙,沈祥福的魔鬼训练还是收获不小——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中国国奥场上球员的体能似乎还足以应付下一个90分钟。

  体能=积极的跑动=不休的拼抢,在这样的积极与不休中,国奥队的防守和进攻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与进步。

  从上半场的3:1,到下半场的0:0,国奥队整场比赛多少会给人留下一丝虎头蛇尾的感觉。不过曾经有欧洲足球专家作过统计:一场足球比赛如果双方在上半场总进球数大于等于4个,90%以上的可能是下半场双方不会再有进球的纪录,本场比赛自然也符合了这一从实践中得出的规律;还有一点,鉴于上半场的过程和结果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沈祥福在下半场不断地实施了换人调整,兼有着考察球员、迷惑敌人(韩国主帅)的双重功效,没有继续扩大比分也是正常的结果。

  现在留给沈祥福的问题不在是体能是否有保证,定位球是否有威胁了,甚至也不是能否在对阵强大的对手创造出得分机会了,恐怕在3月3号那天如何构建一个最合理的主力阵容将成为一件很头痛的麻烦——比如:孙祥王圣、吴坪枫和高明、王新欣和杜震宇、徐亮阎嵩等8人相互间的取舍。但愿性格中多少有些矛盾情结的沈祥福,届时可以果断而清晰地做出自己的决断。

  取得胜利总是一件好事情,当荷兰人阿里汉为自己执教的中国国家队进一个球好难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沈祥福的弟子正在以平均每场进3球的进度体现着一种不俗的攻击力。

  我们无法准确的猜测出假如韩国人或者伊朗人对阵俄罗斯以及摩洛哥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因而也就无从横向比较中国国奥与两个对手的实力;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天的国奥队与过去相当长时间内的那支国奥队相比,显示出了某种进步与提高。

  自己和自己比能有所提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今天的3:1真正的功用也正在于此。(董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