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诈不是惟一目的 别迷惑自己--杨一民临阵扼杀44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36 《足球》报

  记者李京鸿桂林报道 在中俄比赛之前,众多媒体都报道为了迷惑对手,国奥队将在这场比赛中变阵442,但比赛开打后,人们却发现,沈祥福排出的却是一个标准的3421阵型。事实上,国奥教练组的确曾有过变阵442的打算,只是在赛前准备会上,杨一民的一番讲话,改变了国奥队变阵的计划。

  “诈”不是惟一目的

  这次抵达桂林集训后,国奥队在周一周二的两堂训练课上,突然排出了久违的442阵型进行对抗训练。这让一些熟悉国奥队打法的记者都觉得很奇怪。国奥队为什么会在这个节骨眼上变阵呢?很多敏感的人猜测,考虑到韩国国奥队主教练金镐坤要到桂林观赛,沈祥福肯定是为了隐瞒实力,故布疑兵。

  不过,“诈”并不是国奥队变阵442的惟一目的,沈祥福变阵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练”。希望能够通过实战的变阵,为国奥队多准备几套战术套路。

  从最近收集到的情报看,韩伊两队的攻击力都非常强大,尤其韩国队在最近的卡塔尔邀请赛上,几名前锋和中前场队员都表现出突出的个人能力。沈祥福在与教练组商量后认为,如果对方拥有几名个人能力突出的攻击型队员,对国奥队的3后卫防线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所以在场上形势比较紧迫的时候,有可能会采用4后卫的打法,加强后防的力量。尤其国奥队的第一场比赛是客场挑战韩国队,韩国队肯定会在主场对中国队进行疯狂进攻。届时中国队的防线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在比赛的某个阶段有可能被逼着后撤一名后卫变阵442,这需要不熟悉442打法的国奥队员通过热身赛来进行一些演练。

  在中俄之战前一天,沈祥福告诉队员们,为了通过比赛来演练一下442的打法,在中俄之战的上半场,国奥队将采用442的打法。下半场再回归3421的战术。

  杨一民临阵扼杀442

  不过国奥队的这一变阵方案,却在比赛当天上午流产。在比赛当天上午,负责国字号球队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与国奥队教练组的会议上,对国奥队的变阵方案发表了不同的意见。杨一民并没有直接否定变阵442的方案,他只是问教练组,变阵442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迷惑对手,还是为了练兵?如果是为了迷惑对手,还得看能不能真的瞒得过对手。如果瞒不住,还不如坚持自己一贯的打法,把自己的战术特点练得更纯熟一些。所谓一招鲜吃遍天。中国足协花了这么多钱,请了这么几支高水平的球队过来,如果变阵没能迷惑住对手,反而把自己给迷惑了,就难以达到真正练兵的目的。

  既然足协领导有这样的意见,国奥队教练组经研究后,决定在中俄之战中暂时放弃变阵442的方案。不过沈祥福表示,这并不表明国奥队教练组就彻底放弃了对442打法的演练,所谓兵无常势,在比赛的局部,仍然有从3421到442的变化,甚至还有352、451等多种阵型的变化。在比赛中,当俄罗斯队左路进攻较强时,曹阳就会从右边前卫的位置回收到右边后卫的位置上,吴坪枫也回撤到右前卫的位置上,王圣则内收打中后卫。这就是沈祥福原先为国奥队制订的标准的442阵型的站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