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四国赛测试防守能力--沈祥福变阵442备战12强客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桂林报道 “四国赛我们的任务就是加强防守。”国奥主教练沈祥福在谈到四国赛他的计划时非常明确,而加强防守的办法就是试验442的阵型。对于沈祥福来说,四国赛是他演练球队训练不久的442阵型的实战效果的最好机会。

  2000年沈家军在德阳参加亚青赛小组赛时,国奥队使用的是442阵型,这是祥福当年执教北京国安俱乐部时所采用的阵型。此后的3年多时间里,沈祥福给弟子们安排的都是3后
卫的阵型体系,无论是最初的361到后来的3421,三后卫的体系雷打不动。用3后卫,这是沈祥福当年根据这批队员的特点量身定做的,而现在,在离12强赛开打只有一个月的时候,沈家军再度搬出了442,则是沈祥福为韩国和伊朗两支强队量身定做的备用阵型。

  沈祥福在谈到442阵型时明确表示,这套阵型实际上就是为12强赛客场打韩国和伊朗准备的,就是为了稳固防守,而在主场需要拿分的时候,国奥队还是会沿用已经相当熟练的3421攻击阵型。“现在训练和演练442,是为了准备12强赛时的特殊情况,比如说客场打伊朗和韩国,比如我们先进了球需要保住胜利成果的时候,我们就要使用442阵型。同三后卫相比,442阵型在后场确实还是要稳固许多。”祥福并不避讳442阵型是一种“特定情况下的权宜之计”,3421还是国奥的主打阵型。

  沈祥福表示,最终决定试验一下442,还是在看世青赛打智利的比赛录像后下的决心,“当时我们进球之后,队员们在场上出现了某些混乱,有的队员还想攻,有的队员则想守,导致了战术的不统一。442就是给队员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要守。”而三年多来,这些队员在众多国际比赛和联赛中的登场、比赛经验的增加也让祥福对于球员们迅速领会442阵型的防守要领有充分的信心。

  在西班牙集训的最后时刻,国奥队在三次训练中演练了442阵型。24日在桂林重新集中之后,国奥队在这几天的训练中无论是阵型演练还是在分组对抗中都使用了这套阵型。祥福表示,由于时间太短,他现在只能要求队员掌握好442的防守体系,这也是他要采用这个阵型的初衷,而至于进攻方面,球队确实没有时间演练了,“要进攻我们就采用3421阵型,442就是用来防守的,进攻主要靠反击”。

  沈祥福表示,几天的训练下来球队对于442的掌握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阵型变了,但防守的整体要求并没有变,中场的包夹要求跟以前一样,只是禁区中路我们的防守力量加强了”。祥福的442是区域结合盯人的打法,两名中后卫采用平行站法,“但从侧面看,我们在中间还是设有盯人和保护的层次区分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