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大逆转出自龙哥之手--中国足协:悬崖上的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10:53 《足球》报

  记者李承鹏报道 大逆转!回京前夕的阎世铎在迪拜机场忍不住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他对朱和元讲的第一句话就是——“终于扳回来了!”经过24小时的艰难拼争,当地时间20日下午17时左右,国际足联终于给亚足联发来一份附有布拉特签名的传真:“FIFA原则上尊重亚足联关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种子队排名方法的提案,同意按世界杯成绩为主要原则的方法进行排名。”这使得中国队在明年2月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中能以铁定的种子队身份参加,从而避免了开局就遭遇亚洲一流强队的不利形势。

  准确地说,国际足联给亚足联下达的原则是:以2002世界杯成绩+2003年11月国际排名。只不过首先必须保证进入2002世界杯决赛阶段的4支亚洲参赛队作为种子队。

  中国足协:悬崖上的战斗

  “多哈会议”把中国足协逼到了非常窘迫的地步,不仅国奥被抽到“死亡之组”,更要命的是如果按国际排名计算,中国国家队很可能无缘以种子队身份参加明年2月的世界杯预选赛。阎世铎、张吉龙、赵金福、王彬四位足协干将留在多哈表面上是为了参加相关会议,实际上是为了拯救中国队自身命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做一场悬崖边上的战斗”。

  中国足协紧张于当时危急的形势,表现在24小时内居然开了5次碰头会,阎世铎也深知目前张吉龙在这次战斗中的微妙作用,虽然种种对策均由集体研究做出,但主要出面斡旋的还是张吉龙。18日深夜,曾经导演“神奇一抽”的龙哥长叹一声:“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把局面扳回来。”沉寂已久的龙哥再度出手了。

  18日晚,主持前线现场办公会的阎世铎定下3个原则: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二、重点突破西亚人哈曼;三、向国际足联直接陈述中国足协想法。会后,对亚洲及国际足球事务了若指掌的老江湖“龙哥”马上委派英语极佳的王彬在下榻的利兹酒店里写下五六封“鸡毛信”,然后由龙哥亲自出面递交给国际足联最有权势的执委,目的就是要强化国际足联执委的印象——亚洲足坛情况特殊,请FIFA多考虑亚洲自身的想法。这一招果然显灵,据透露:国际足联之所以在24小时内就反馈信息,与包括约翰松在内的几大执委敦促布拉特有直接关系。

  然后是请客吃饭,当晚18:30分,在利兹酒店,龙哥约请了包括亚足联主席哈曼、日本平田竹男、韩国贾三弦等在内的人物,主要是借几大盟友之势动员哈曼再次向国际足联施压。按中国足协“救火4人组”研究的对策:日、韩是中国铁定的盟友,“东亚板块对哈曼的影响当然不可小视,如果再联合一、二西亚成员入伙,利用哈曼也想以“公平”面目示人的心理,向国际足联第二次施压当可成功。

  17日,中国足协曾建议哈曼向FIFA提议改变“国际排名方案”,但效果并不明显,因此次日的饭局至关重要,张吉龙在开讲前为怎么措词发言足总准备了40分钟,结果说出很有煽动性的一句:“我承认这是为了中国,你们也应该承认这是为了亚洲,我们是一条船上的。亚洲足球必须有一种合理的秩序,才能健康的前进。”

  中国足协“救火4人组”此时人心中并没有底,但战斗必须进行下去。与此同时,张吉龙代表阎世铎向韩国的郑梦准、日本的小仓纯二、泰国的马库迪等国际足联亚洲执委表达信息,非常尖锐提出了不同意见,并诚恳地吁请上述人援手搭救。

  东亚盟友:帮中国就是帮自己

  与韩国贾三弦、日本平田竹男的亲密关系,中、日、韩捆绑式的利益,让张吉龙心中有个基本判断,“至少国际足联不会无视在亚洲最重要的东亚势力”。19日晚,郑梦准正式向张吉龙表示肯定以国际足联执委身份向布拉特陈述,与张吉龙私定甚笃的维拉潘也表示全力支持中国。

  东亚盟友中的日、韩甚至泰国其实从自身局部利益来讲与“国际排名”无大关系,泰国甚至凭此可以排名第五,但“东亚板块”作为一个长期对抗西亚的势力必须有其整体性。贾三弦私下对张吉龙说:“帮中国就是帮自己”。从自私角度而言,谁也不愿意未能成为种子队的中国队被抛到本小组提前与自己较量,提前遭遇中国队是件很麻烦的事。中国足协“救火小组”很有效把握了这一心理,在正式会面和私下接触中,这一攻心战术被要求必须使用。阎世铎说:“要是提前碰上中国队,即使是日、韩,也不敢说就能讨了好去。”

  之后,郑梦准和川渊三郎、贾三弦分头找哈曼做工作,尤其是郑梦准的态度起到很关键的作用;19日晚至20日上午,亚足联执委们开了正式和非正式的两次扩大会议,东亚联盟的发言代表为贾三弦:“虽然世界杯是国际足联举办的比赛,但FIFA也必须充分考虑到各大洲的不同情况,而且非洲、欧洲也并没有严格按照‘国际排名’来确定种子队。”

  作为竞赛委员的贾三弦的话让张吉龙有了支撑:“既然要讲公平,就必须各大洲都公平,不能强迫只有亚洲按照国际足联规定办事。”

  哈曼:公平出手放过中国

  哈曼致力于让成员国感到他是公平的,他一再向东亚会员所表示:“没有什么西亚势力存在,我是亚足联主席不是西亚足协主席,作为主席,我必须再次把执委们的意见转达给国际足联。”

  布拉特推行“全球一体化”的决心很强硬,但“国际排名”法案自去年9月便遭到阻力,甚至阻力来自欧洲,这使得亚洲有了口实要求再次推翻国际足联的决议。哈曼曾被指责向国际足联陈述不力,但这次亚足联执委会后,他当着包括中国执委在内的各执委表示:“既然这是全亚洲的要求,我马上向布拉特再次申请改变既定方针。”

  哈曼向张吉龙说出一个关键情况,实际上这其中有个误解,国际足联18日向亚足联发来的按国际排名确定种子队的传真并非最后确认,“它只是国际足联向亚足联发来的一个质询函,意思是为什么亚足联不按国际足联的既定方针办?如果以亚足联执委会的名义正式向国际足联要求改变方案,应该有一定可能性的,毕竟最后确认还未下达。”这实际上在给自己和国际足联找台阶下。

  据张吉龙回忆,哈曼在会议未结束时便给国际足联打去电话,通话时间约为20分钟,而国际足联称“稍晚些时候会给答复”。在20日中国足协代表团离开多哈前,FIFA的正式文件就已下达,这证明哈曼的工作是有效而具公平性的。“其实卡塔尔人哈曼也没有必要为此大动干戈,毕竟这只能给小组赛提供便利而非决定是否进军世界杯。”张吉龙的话点中穴位。

  20日中午时分,亚足联执委会正式决议:“2006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种子队排名方法,将按国际足联最新决定,以上届世界杯加11月国际排名确定。”张吉龙知道这一次经过国际足联确认、全体亚足联执委通过的结果不会改变了,他在会场外悄悄告诉阎世铎:“真的扳回来了,而且不会再变了。”

  在南航935航班自迪拜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上,阎世铎、张吉龙、赵金衫、王彬一行4人以水代酒,为这次“悬崖上战斗”的胜利干杯。而家里的朱和元、郎效农则松了一口气,“不用再折腾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李承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女人身体密码解读

期待已久 众望所归 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欢迎到约战论坛,寻找属于你自己的运动天地
海淀组队,大家都来吧
安徽省企业杯篮球联赛2003第一赛季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