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马德兴西亚巡游手记(1):韩日足球情报人员的身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2:12 新浪体育
伊朗国脚马吉德(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9月18日,怀揣着12强赛入场券的中国国奥队离开大马士革返回北京。跟踪国奥到叙利亚采访的我和我的同事傅亚雨与国奥队也就此分手,开始了2个多月西亚巡游式采访。在未来近3个月的时间里,2004年亚洲杯的预选赛在西亚各国和地区全面展开,作为明年亚洲杯赛的东道主,特别是2006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也將在明年2月份就全面展开,我们似乎需要进一步了解西亚足球的现状,以便为世界杯预选赛和亚洲杯赛做好准备。同时,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明年3月份也將全面开始,12强中除了中、日、韩东亚三强和东南亚的马来西亚队外,其他8强全部来自西亚,这8支西亚国奥队的实力情况究竟如何?不仅我们中国的足球记者无法明确给出定义,即便是中国国奥队和中国足协恐怕也无法给予定性,这就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去了解一下,去做些什么。

  我的遗憾与遗憾的我

  但是,很遗憾,当笔者1个多月之前提出这一设想时,首先遭到了我所在报社的同事的坚决反对,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去哪里干什么?花那么多钱!”“报纸又发不了那么多东西。”“再说了,现在的报纸怎么可能发那些关于西亚足球的东西?”……听到这样的说法太多了,反倒让笔者有种遗憾的感觉。笔者遗憾的倒不是是否真的有无这样的必要,而是有种“生不逢时”的感觉,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心急气躁”的年代里。

  笔者尽管是一名记者,但我的感觉好像现在已经不会“写新闻”或者是“写稿子”了,这主要是指现在的报纸要求下的新闻和稿子。常有人这么跟我说:“我喜欢看你用‘吴京湘’的名字写的稿子,那个时候写的东西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而现在你用了真名之后,写的反而都是些垃圾。”

  我曾经反思过这样的现象,而且也承认这一问题的存在。但我不承认自己写作水平不行了,但我承认现在是跟不上“形势”了。例如,现在的报纸首先考虑的是要卖出去,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报纸卖不出去,报社就发不出钱。发不出钱,你的工资、稿费从那里来?”于是,为了把报纸“卖出去”,就需要“炒作”所谓的“新闻”,只要标题“诈唬”,读报的人才愿意掏钱买报纸。而为了标题“诈唬”,报纸就允许记者去“编造”一些东西,在现在的圈子里时常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不编些东西,报纸能买出去吗?”或者是:“新闻有的时候是允许合理想象的。”

  正是在这一“形势”下,我现在已经不太会写稿子了。因为当你真的希望踏踏实实坐下来搞些研究、钻研一些东西的时候,你反而没有“市场”了,你很难再适应现在报纸“形势”的发展。而这,其实才是笔者从事足球新闻报道10多年之后感觉最为困惑的。同时,也是当笔者提出希望利用亚洲杯预选赛激战正悍之际进行西亚巡回采访遭到强烈反对的最主要原因。

  对于报纸来说,需要的是那种可以“炒作”的东西。例如,现在的国奥队在与叙利亚队的客场比赛中没有打好,那么,按照中国足球传统的思维方式,有关主教练沈祥福的“下课”问题就是报纸的“卖点”之一,所以关于国奥队方面的报道,只有你写沈祥福是否“下课”的问题才有可能会发表,至于为什么没有打好,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原因,并不是记者所需要去做的。理由是:现在外界都在骂沈祥福和国奥队,只有弄出些“内幕”来,这份报纸才可能让读者把钱从腰包里掏出来。至于是否真的有什么“内幕”,那并不是最主要的,最多第二天或者是再过一两天“辟谣”就可以了,而这一“辟谣”也是一个“卖点”,报纸还可以继续挣钱……

  可悲的足球人和足球人的可悲

  我不知道这是笔者身为一名足球记者的可悲还是现在足球新闻新闻的可悲,所以,我时常自己感叹:我看来确实是有些不适合干足球记者这一行了,因为我感觉自己有些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了!事实上,不仅仅从事足球新闻如此,即便是足球圈内的人士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就以前不久大连实德队参加亚冠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为例,当对手阿联酋艾因队在积极备战时,看看大连实德队在做些什么。

  艾因队为了取得好成绩,在亚足联规定的7月30日报名截至时间之前,想尽办法引进了3名新的外援,其中包括后来为媒体所广为“炒作”的“非法引进”的伊朗外援马吉迪,因为正是马吉德在最后关键时刻的一球,让实德队“梦断”亚冠联赛。可悲的是,当实德队失利之后,该俱乐部的某位负责人居然还把这一问题拿到后来在上海举行的论坛上去询问有关人士,希望以此来获得“证据”,以便上告国际足联。而这恰恰是一种让人感觉非常可笑、也是非常可悲的举动!因为在此之前,实德方面根本就没有认真研究亚冠联赛的竞赛规程!

  在实德队与艾因队正式比赛之前,艾因方面似乎确实存在着“作假”的行为,因为马吉德完全是在亚足联规定的7月30日报名截止日期前2、3天才正式签的约,但向亚足联提供的转会证明材料却写的是5月份完全的转会手续。可是,即便是艾因队确实“作假”了,也是符合亚冠联赛竞赛规程的。因为在竞赛规程中有明文规定:如果队中有外援因严重伤病无法参加比赛,只要在赛前明确提供医生的证明,俱乐部就可以更换外援,同时上报亚足联备案。在今年3月份亚冠联赛小组赛阶段比赛之前,卡塔尔的萨德队先后引进了两名巴西外援,一名是罗马里奥,另一名是巴西人塞尔吉奥。但最终罗马里奥无缘参赛,而塞尔吉奥却可以参赛而且在比赛中还有进球。原因是因为在规定的截至报名日期之前,萨德队就已经与塞尔吉奥签约了,尽管当时萨德队已经有了3名外援。但问题是,萨德队引进的阿曼前锋达比特因伤已经无法参加比赛,亚足联根据竞赛规程允许萨德队让塞尔吉奥顶替达比特参加,而罗马里奥则由于已经过了报名截止期,因而坚决不让其参赛。

  艾因队此次引进马吉德与卡塔尔萨德队引进塞尔吉奥其实是同一性质。因为艾因队原来有一名科特迪瓦前锋桑努戈,他在意大利集训期间严重受伤而前往法国接受手术治疗,这样,根据竞赛规程,艾因队就可以更换外援。更何况在7月30日报名截至日期之前完成的合约。在这种情况下,实德俱乐部有什么理由去抓住这一个“细节”大做文章?只能说实德队完全是在不了解规程的情况下才吃这样的“亏”。那么,吃了这样的“亏”之后,实德队该怨谁?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上海申花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小组赛时就已经因为不了解这一规程而吃了亏,未能让签约的德国中场阿尔贝茨参赛。而如今,实德队方面明知自己队伍有薄弱环节,却不知道如何去合理地利用竞赛规程。在输球之后,反而一味指责对手如何“作假”。这不是可悲又是什么呢?

  同样,就在前不久,中国足协致函亚足联,称亚足联提出的要以国际足联排名来确定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比赛的种子队的提议对中国队是“不公平”的,因为中国队作为2004年亚洲杯赛东道主而无需参加预选赛、相比之下那些参加预选赛的球队就占了便宜。而出现这一问题的实质也是没有认真地研究国际足联是如何计算世界各国和地区国家队的排名的,如果清楚地了解了这一点,中国足协恐怕也就不会让亚足联“笑话”了。

  类似的事例可以举出很多。当中国足球圈内人士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小偏差时,为什么我们的足球新闻从业人员就不能帮一下、而是把这些事情当作大新闻来“炒作”呢?而问题的实质在于“炒作”之人本身对规程也是一知半解。如果仅仅是地方日报、晚报的体育版,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多少还可以理解,但可悲的是,连现在的专业体育、足球报纸尚且如此,这恐怕并不是对事业的一种负责的态度。更让人感觉可笑和可悲的是,在国外,写评论的全部都是足球专业出身的人开设专栏在写,而我们国内的媒体却让那些根本就没有从事过足球专业、甚至连足球基本理论都还不清楚的人来对足球专业人士进行大肆批评,并以此来左右舆论的导向,这其实才是中国足球新闻和足球、体育专业报纸真正的悲哀之处!

  就在笔者写下这段感想时,从国内传来了实德队继负于申花队之后又在主场败在沈阳金德队的脚下的消息。负于申花队之后,实德队抱怨“国奥队拖了后腿”。可是申花队同样有那么多国奥队队员,为什么申花不抱怨,难道仅仅是因为赢了球的缘故?而这次负于沈阳队之后,不知实德队又要找什么借口了。尽管实德队不是中国足球的全部,但从实德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足球的“劣根性”——从来不是首先从自身反省,而是先要找一系列的客观原因。这其实才是最可悲的。

  韩日情报人员的身影

  虽然此次西亚之行才开始短短的4、5天时间,但在现场采访的过程中,笔者还是有不少感触。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离开大马士革后首先来到了约旦首都安曼,采访期间遇到了原约旦国奥队主教练伊萨。约旦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因客场进球少而被黎巴嫩队淘汰之后,他离开了足协前往约旦国内联赛冠军队瓦赫达特队执教。在与伊萨的交流中,他告诉记者,此前他率约旦国奥队在不少西亚国家参加热身赛,每到一地,总会见到有韩国人或者是日本人的身影。他们在现场负责录像,“我一看就知道他们是韩国或者日本足协负责搜集对手情报的,如果不是足协的工作人员,估计也应该是与足协关系很密切的人士。”

  伊萨虽然没有进一步向记者作更深入的解释,但记者近几年来采访一系列的赛事中也有同感,即韩日两国足协的情报技术人员总会出现在一系列比赛的现场,而且回国之后会对比赛录像进行分析、研究。对对手情报工作的重视其实是韩日足球近些年来称霸亚洲足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伊萨对记者说:“其实,你们中国现在也有钱了,你们的足协应该也派出这样的专业人员到现场观战。你们现在做的这些东西,对你们的足协是很有用的,对教练组帮助更大,他们应该支付你钱。”

  当然,应该承认,中国足协近些年来在情报搜集方面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包括成立专门的技术情报小组,但看看韩日在这方面长期跟踪、研究的做法,我们就不难发现我们和他们差距有多远,如同中国足球的水平和韩日两国之间的足球水平一样,相互之间绝对是成正比的。这不仅仅体现在国字号队伍身上,俱乐部球队的表现更为明显,看看实德队前不久与艾因队的比赛就可以窥见一斑了,因为马吉德加盟艾因队的消息国内媒体早就报道过了,但实德队在赛前又花了多少精力去研究并寻找对策呢?

  其实,明年的亚洲杯赛將在中国进行,虽然中国队无需参加预选赛,但对于亚洲诸强的了解,其实从9月初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就是最好的途径。因为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结束之后,亚洲诸强该换帅的换帅、球员更新换代的更新换代。通过亚洲杯预选赛,可以看出亚洲诸强的变化和今后发展的趋向。而且,在亚洲杯预选赛结束之后,中国作为东道主,將在12月份进行分组抽签仪式。任何一个大赛的东道主总是会占到很大的便宜,无论是分组还是赛程。那么,通过观看亚洲杯预选赛,我们可以对各队有最新的认识,届时无疑可以更有针对性。在韩日主办2002年世界杯赛之前,两国都曾派出了专门的人员了解世界诸强可能出线的队,并对这些出线队的实力进行分析,并最终在分组中最大程度地避开可能遇到的最强队(尽管最终的分组抽签仪式是由国际足联主持的)。更何况由于亚足联从明年开始,就將提前开始世界杯预选赛,虽然现在中国队会在第一阶段遇到那些对手尚不清楚,但通过亚洲杯预选赛,一旦分组抽签结果揭晓,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中国足协,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西亚之行才刚刚开始,尽管外人很难理解,但笔者却始终坚信:这趟是完全值得的,哪怕是自己再多花些钱!这也算是笔者在新浪体育开设的西亚漫游记的开场白吧。

  约旦安曼2003年9月24日

  (马德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如何使自己的“心”永远健康?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合肥足球激情夜
北京足球约战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