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竞技风暴
祥福不可心太“软” 现在还绝不是倒沈的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6:58 《足球》报

  记者李京鸿报道从来没有一支出了线的国字号球队挨过这么多这么重的骂,“沈祥福下课”的声音现在是响成一片。最响亮的声音是国产教练一打大赛就不灵。

  有人认为是包括沈祥福在内的国产教练欠缺打这种以出线为目标的大赛的气质和能力。但教练组有一位成员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这支队伍组建以来,曾经历过亚青赛、世青赛和亚运会,在这三个大赛上,队员们都能正常发挥出平时训练中的水平。

  在亚青赛,当时的中青队第一场比赛就顶着恐韩症的压力,以1比0结束了中国国字号男足18年逢韩不胜的纪录,在小组赛中顺利出线。虽然最后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日本,但那时的确是技不如人,并不是因为球队发挥失常才输掉了比赛。

  在世青赛,中青队首战遭遇美国,当时因为爆发了美国侦察机撞落我国战机的事件,紧张的中美关系也给这场比赛增添了政治包袱,但是队员们一样顶住压力以正常的发挥打败了美国队,尽管在八进四时输给了后来夺得冠军的东道主阿根廷队,但队员在狂热的阿根廷球迷面前打出了中青队组建以来最高的水平。

  在亚运会,国奥队小组赛也是一路顺风出线,只是在八进四的时候输给了日本国奥队,从比赛过程来看,国奥队在场面上一直占优,基本上是压着日本队在打,队员们在大部分时间里技战术发挥是正常的,只是在门前最后一传一射上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差,最后被日本人利用一次反击机会淘汰出局。

  作为中国国奥队奥运大赛的起点,这一次可以说是国奥队开局最差的一次大赛,也是国奥队问题暴露得最充分的一次开局。不过暴露问题不一定是坏事,现在我们还有时间去纠正。

  作为一个主教练,沈祥福肯定有他自身的不足和弱点,但沈祥福在国内教练中的确是一位非常敬业、非常好学、非常肯动脑子的一位好教练,国奥队在他三年的打磨之下,从一个只会各自为战的球队捏合成了一支比较讲究整体意识的球队,打法已经相当成型,在世青赛上给国际足坛留下过较深的印象,这个球队已经打上了很鲜明的沈氏烙印。

  现在在离十二强赛还有不到半年的时候,如果让沈祥福从国奥队主帅位置上下课,再换一个教练另起炉灶显然已经为时已晚。

  现在对国奥队出线最有益的不是倒沈,而是帮沈,大家多提建议,多出主意,问题不妨提得更尖锐一些,矛头不妨更锋芒一些,目的就是促进沈祥福思考,促进沈祥福行动。

  练体能需要“引援”

  记者赵震报道第一阶段的出线,不能够掩盖国内对国奥队表现的不满,而国奥两场比赛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莫过于体能储备。未来的12强比赛,最现实的出路是为沈祥福请一位外籍的体能教练。

  第一场比赛国奥队在场上跑不过远道而来的叙利亚人,当时教练组给出的答案是“队员心理太紧张”。但在到了大马士革之后,几乎全队都表示国奥队心理非常正常,队员表示2比0让大家放掉了心理包袱,沈祥福也表示:“国奥队在客场的压力要小于主场。”但在与叙利亚的第二场比赛里,国奥队在场上依然没有任何体能优势,上半时叙利亚队依然在体能上压制了中国队,直到下半时对手体能下降,中国队才连入两球。

  一名国奥队球员在回到国内后对记者说:“从这两场比赛的情况来看,我们前段时间的体能训练可能的确有一点问题,两场比赛大家在场上的跑动都不是很多,这应该已经不仅仅是心理上的问题了。”对于沈祥福为国奥队压迫式打法而言,体能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国奥队球员自己就说:“我们队的打法就是需要体能做保证,如果没有体能,我们就打不出来了。”两场比赛,国奥队此前比赛打出的包夹、围抢战术根本打不出来,而王新欣、阎嵩等技术型球员在场上脚步沉重,显然国奥队的体能训练问题不小。

  在目前国奥队的教练组当中,并没有专职的体能教练,沈祥福本人对于体能训练虽然相当重视,本次备战前还专门请来了毛翼轩。但出身于田径教练的毛翼轩对于足球队员的大战调节并不清楚,一名国奥队球员就说:“毛指导的训练方法可能更适合打基础,但是如何在大赛前调整他就不太清楚了。”

  而国奥队的教练组当中同样没有体能调节的好手,包括沈祥福在内的几名教练都没有太多的大赛备战经验。沈祥福和助手们只能以少量的经验主义行事。赛前调整时他们只能启用2001年世青赛时的老方法,在赛前三天进行强刺激,但事实证明这次强刺激的效果并不好。

  体能训练一直是足球界当中一个专业性相当强的学科,当年大牌如米卢者,在备战时也要请来自己专门的体能教练带队。而国奥队目前的教练组当中,没有任何教练进修过体能教练的课程,如果想在未来的12强赛当中体能备战不重蹈覆辙,有必要请进一名体能教练。

  对于沈祥福来说,接受一名外籍助手也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事实上,早在最初接手国奥队时,他就曾经与记者探讨过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沈祥福当时也表示了一些如体能训练之类的专业训练由外籍教练做会更好,但当时足协并没有接受沈祥福的这一想法,最后这件事只能不了了之。

  冷眼旁观架空也不是办法

  记者赵震评述在经历了一场像过山车一样的客场比赛之后,沈祥福还怕什么?答案肯定不是下课。能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活下来的人,不会再惧怕死亡,他惧怕的是不能痛痛快快地活下去。

  我与沈祥福的接触并不多,但他有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2002年的多哈,国奥队刚刚由国青队易名,当时沈祥福在谈起自己执教最大的困难时曾经长叹一声:“对于中国教练来说有时候要比外籍教练遇到的阻力更多。”然后就是一周前的大马士革,沈祥福在夏姆酒店的大堂里对我说:“我们队在国内的压力比在国外还大,这些事你可能知道的比我还多。”

  对于沈祥福来说,他生命中难以承受之压力不是来自对手,也不是来自于球队,而是来自于足协,来自于领导。米卢可以对领导们各种要求嘿嘿一笑,或者是阳奉阴为,但是沈祥福不能。所以每场比赛他得更多地为足球以外的一些东西操心,也得为结果以外的东西负责。

  1996年戚务生在亚洲杯惨败后辞职未成,于是有了1997年中国队外围赛上11名助理教练集体上阵的闹剧。于是有了那届被认为是中国10年来条件最好的国家队未能进军世界杯的悲剧。戚务生多年之后还认为自己在亚洲杯之后没有坚决辞职是个错误。

  对于沈祥福来说,戚务生的悲剧完全有可能在他的身上重演。在目前的情况下拿掉沈祥福的主教练是不现实的,但中国足协完全可以想出多种变通方法。比如说让汉垂帘听政,比如说让老教练们集体顾问,比如说12强时一位副主席长期随队。上述任何一种方式都可以让沈祥福在国奥队余下的执教生涯变成一种折磨,更何况足协完全有可能同时采取多种方式来“帮助”沈祥福。

  忠言逆耳祥福不可心太软

  特约记者何方报道一提起沈祥福,都说祥子人品好,是个老实人。作为一个老实人,沈祥福在工作中非常谨慎和敬业,也非常谦虚和好学,但作为一个老实人,他有一个老实人的弱点,这些弱点,在不同程度上也影响到了他的执教工作。

  在中叙之战中,一些替补上去后,比主力表现要好得多,一些主力在场上让人感觉打得不够投入,而替补上去则敢打敢拼。为什么放着一些状态好的替补队员不用,非要用一些状态不那么好的主力打首发?一位国奥队人士说,沈导念旧惯坏了一些主力。

  沈祥福是一个心眼很好的人,凡是帮助过他的人,他都一直感激在心。在平时的人际交往方面,这固然是一个大大的优点,但有时在带队的用人上,可能就会产生一些负面作用。

  这支队伍的主力阵容,从三年前到现在,只有两三个位置上的变动,这里有两个因素,一个是性格谨慎的沈祥福不愿冒险,还是比较相信老主力的经验和心理素质。另一个原因,就是沈祥福比较念旧,像这些老主力基本上都随他已征战多次大赛,在不少比赛中立下过汗马功劳,沈祥福对这些老主力的感情比较深厚,凡逢大赛,只要这些老主力没有伤病,只要状态不是太差,沈祥福一般都不舍得把这些老队员从首发名单中拿下来。一些老主力一般在甲A联赛中也是主力队员,由于俱乐部比赛事关收入,一些队员从私利出发,现在在比赛中的精神面貌也没有以往那么投入。国奥队一些教练和队员在分析为什么一些主力队员在这次比赛表现不佳的原因时,就认为有些主力队员在场上害怕受伤,没有全力投入到比赛中去。所以替补一上去反而比他们打得更出色。

  一般人都说,沈祥福是一个铁帅,对队员很严厉,但是国奥队一位教练却说,沈导是刀子嘴豆腐心,别看他经常崩着个脸,但实际上是个慈帅,有时候对队员心太软,缺乏一股子狠劲。像有的队员在训练场上倒地,有时候就是在装伤耍赖,这些时候沈祥福都要把训练停下来,直到确认这个队员没事后才恢复训练。

  性格谨慎的沈祥福,凡事都追求完美,希望每一个环节都处理得妥妥当当,在训练中一发现队员在处理球时有问题,经常都会停下来给队员做很长时间的讲解,而且有时候一个问题带出另一个问题,搞得有时候不像是在训练,而是一大帮人站在场上开会。

  国奥队的训练节奏老是被这样的事情打断,训练量没有上去,训练的质量肯定就大打折扣。而且沈祥福为了怕队员受伤,总是训练中提醒队员不要犯规,而且在训练中做无对抗训练太多,这使得训练的对抗强度不够,一到打正式比赛就跟不上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找到医生,找到健康!全国最大、最权威的“医疗黄页”!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合肥足球激情夜
北京足球约战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