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竞技风暴
国奥淘汰叙利亚演绝地逃生 战术保守险自断前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综观整场比赛,国奥前后判若两支球队,前50分钟一味死守求生,却被叙利亚人逼到悬崖边上。重压之下,国奥终于在最后30分钟背水一战猛然觉醒,用两记不规则入球艰难挤上十二强赛的“大巴车”。

  战术保守让国奥自缚手脚

  两队第一回合比赛中国队2:0胜出,但比赛打得有目共睹地难看。让我们更遗憾的是,国奥队并没有通过第一回合的比赛清醒地认识自己和对手,相反倒认为2:0完全可以埋葬对手,到了叙利亚完全可以“守”住胜果,“守”进12强。国奥教练组更是在赛前就抱定守字诀,坚决保卫两球优势。所以从比赛一开始,国奥队可以说是老虎不出洞,全员龟缩防守。防守没有错,毕竟有两球优势在手,但问题的关键是怎么防。是消极防守,还是主动的防守,可悲的是我们的国奥教练组制订的是消极防御的战术,除了几个角球之外,几乎无法形成有效的威胁。是叙利亚队火力太猛吗?不是,比赛头30分钟,叙利亚除了两脚远射之外,真正进入国奥队禁区形成有效威胁的机会并没有几个。而我们的球员虽然防守人数比较多,但却缺乏层次和协防,而且几乎是脑子发木、身体僵硬的站桩式防守,凭借“腿海战术”在抵抗西亚骑兵近似疯狂的进攻。消极地防守必然地限制了进攻。其实,国奥队3331阵型的特点并不是一个有效的防守阵型,这个阵型的特点就是全攻全守甚至有些偏于进攻。但遗憾的是国奥队却放弃了自己已经演练多时的全攻全守,只全守并不全攻,而且前后场严重脱节,中场留下大片的开阔地,任由叙利亚人反复冲杀。终于,这种消极防守受到了惩罚,第32分钟,叙利亚人利用角球机会先扳回一球,而后点漏人的中国国奥防守队员几乎都是在那里站着看对手从容破门。叙利亚人第二个进球使中国国奥消极防守的致命之处暴露无遗。当时叙利亚人快攻,国奥队员有6、7名队员归位防守,但3名叙利亚人面对众多的中国国奥防守队员并没有畏惧,而是大胆突破。相比之下,中国国奥的防守队员有些投鼠忌器,除了张耀坤进行阻截之外,其他队员大多是大脑一片空白地挤在中路,反应不是一般的迟钝,并没有有效地形成防御体系,结果被对手插上的队员劲射得手。

  心理仍是头等问题

  前半段比赛之所以打得如此被动和难看,关键问题是整个中国国奥队的心态出了问题。在第一回合取得2:0之后,国奥总结这,总结那,也谈到了心态的问题,但这个最关键的问题在第二回合前半段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消极防守的战术本身就说明中国国奥并没有知己知彼,没有对事物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客观的认识。按理说,中国国奥队的球员都是职业球员,经过职业联赛的洗礼,无论是经验还是单兵、整体实力都应在业余的叙利亚国奥队之上。但由于被某些职能部门寄予太多的希望,把一场原本普通的比赛看成沉重的政治任务,球员的心理压力过重,严重地限制了他们的发挥,扼杀了足球场上的灵气。禁区前该铲不铲、禁区内背手防守,这些东西都是被有些重量级人士的三令五申给吓出来的。客场比赛时,裁判固然是个应该注意的问题,该注意、该提防的东西确实应该注意、提防,但把裁判问题妖魔化、矫枉过正的后果就是造就了一大批不敢做动作的站桩式防守队员。如果到了十二强赛的时候,中国国奥队依然背负着如此沉重的心理包袱,而不是轻松自如地去打比赛,中国国奥进军雅典奥运会的希望十分渺茫。

  最后关头猛然觉醒

  叙利亚人的两粒进球几乎把国奥队逼到了悬崖边上,而且当时的形势也非常地紧张,如果叙利亚人能抓住机会再下一城,中国国奥队肯定全线崩溃。笔者并不是危言耸听,看看场上球员无助的脸和场下教练紧绷的面孔,你就知道他们几近崩溃。好在悬崖边上的中国国奥终于醒悟,在下半场经过20分钟的拉锯后,国奥队放弃了消极防守的错误战术思想,重新捡起他们赖以成名的全攻全守的战术,而沈祥福的两次换人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此以来,国奥队终于焕发了青春,进攻有了很大的起色,从两个边路给对手的后防形成很大威胁。先是第65分钟,张耀坤杀到前场,利用角球机会用一个非常不规则的近乎于蹬踏的动作把球踹进大门;此后于涛又在第74分钟门前补射,在对手的干扰下用屁股把球蹶进大门,这两个不规则的进球帮助中国队从悬崖边上又走了回来。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拥有两个客场进球的国奥队此时心里逐渐地有了底,在稳固防守的同时频频利用快攻继续给对手施压。而这时,包袱已经甩到了叙利亚人身上,叙利亚人开始急噪,开始失误,中国国奥终于掌握了主动,挤掉叙利亚人登上十二强的大巴车。(笑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