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安琦公开逆境中6篇日记 自述30天内复杂心路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23:22 足球周报

  30天,1个月,这么一段时间究竟可以做些什么?在5月12日我与安琦交谈的时候,他寻思半天,扑闪着大眼睛咕哝了一句:学生们的一个假期,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不过,现在自己早已不是一个学生,也不可能那么无忧无虑地生活。“就说你吧,这30天,从被国奥队开除至今,整整30天,你是不是很好地思考了一番你的人生?”我这么提问感觉像在揭他的伤疤,安琦缓缓地抬起了头,眯起了眼睛,然后用双手捋了一下头发,沉默不语。“也许你该把自己这30天的心路历程告诉关心你的广大球迷。”

  他的案头放着一本《突破人性的心理》,安琦说只是随便翻翻,他说最喜欢看的还是《卡耐基全书》,“几年前我就读完了那本书,它告诉人们怎么去奋斗,怎样去应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分析得很全面,对我影响很大”。而安琦读书之外还喜欢写日记,在反思、检讨自己的日子里,写日记大概是他排解压力、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方式。说实话,为了做这次的“安琦心路历程”报道,我心里并没有太多底数,毕竟,公布几篇个人日记,用安琦的话说“闹不好,有人会以为我在炒作自己,这真得一些勇气”,不过他还是走到自己的书柜前,取出了一个黑色的大记事本——他的日记本,“我知道关心我的球迷很多,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我也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跌倒后能爬起来,振作精神重新再来的安琦。这几篇日记,可以串起我在这段日子里心境的变化。当然,在大家了解我的同时,我更愿意给年轻的朋友们一些启示——顺境逆境时,我们该怎么做人,该怎么成长。”

  安琦日记.4月12日

  早晨睁开眼睛的时候,我没有看表,大概是半上午了,但我还是感觉很疲劳。我又闭上了眼睛,从中青队开始、国奥队、国家队,还有在实德队的比赛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眼前飞快地掠过。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太累了,真该好好休息一下,昨天还发生了那么一件事情。到底发生了什么啊?我怎么一点都不记得了。脑子都想疼了,是昨天晚上,挺晚的了,几个报社记者给我打电话,告诉我,我被国奥队开除了,就是因为和艾因队比赛里得到的那张红牌啊!我的两部手机都关了,家里电话响个不停,我能听见父母压低声音在和打电话的人交谈,不用问,除了一些朋友,就是记者们的电话了。说什么呢?我现在只想安静一下,父母见我还躺在床上,也没让我接电话。

  从床上爬起来后,我在窗台上坐了一会,外面很亮,天气应该很不错。我想了一想,还是决定给俱乐部林总打个电话,说心里话,我真是希望他能告诉我,我被开除的消息是假的。林总明确地告诉我,这消息是真的,他安慰了我一番,但没有回避我在比赛中犯的错误。他后来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年轻人,有时难免犯错误,关键看你怎么去反思自己,怎么去改正错误,怎样做好以后的工作。

  撂下电话,我上网看了一些关于我被国奥开除的文章,网上这样的文章已经很多了,真是患难见真情啊!那些记者朋友们写的多是希望我振作,鼓励我逆境中奋起的文章,没有人落井下石,看了之后,我真是很感动。

  作为一个年轻球员,我现在犯了错误,但我想,自己肯定能挺过去,而经历过这件事后,相信自己今后会做得更出色,更成熟!我做好了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所要面临的一切的准备。

  安琦日记.4月13日

  今天晚上,我用手机给沈指导打了个电话,聊了一会儿,我对他表达了歉意,并请他代我问候国奥队的队友们。除了沈指导外,我与国奥教练组其他各位指导也都通了电话,虽然我现在不在国奥队,但和大家从中青队开始,有三四年时间了,很有感情,应该向他们汇报一下自己的情况。我跟沈指导说,因为自己犯错,现在被开除了,在国奥队备战的关键时刻不能在一起战斗,我真是非常内疚。我祝沈指导打好5月1日的比赛,国奥队小组出线(注:当时国奥队比赛还没有被延期)。

  沈指导希望我要好好训练,保持好状态,争取在联赛中有一个很好的表现。我能听出来他在言语中的惋惜之情。我说,沈指你放心吧,我会努力去做,不会让你失望的。

  安琦日记.4月22日

  生病的感觉真是不好,浑身没劲。其实昨天就感觉不舒服,没力气、嗓子疼,开始以为没事扛扛就过去了,今天早晨起来,知道自己真是挺不住了。在往医院去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真是身体不好,老天也跟着捣乱。医生给我量了体温,还拍了胸透,结果出来了,是普通感冒,打了个点滴后我感觉还是很虚弱,精神很差,不过我还是驱车赶往开发区训练基地。15、16、17日3天休息,18日训练,19日又休息,因为“非典”导致比赛延期,我们的训练计划也打乱了,最近训练量本来就不大,我再一休怎么成?但队医坚决不让我练,没办法给副领队刘仁铁打电话,他也让我回去休息。寻思半天,还是回家养病吧。

  安林(姐姐)回来了,她说姐夫出差,自己在家挺闷的就回来了。姐姐出嫁后,我们一家四口难得团聚,今天下午,爸爸、妈妈、姐姐陪着我,我们唠唠嗑看看电视,晚上爸爸下厨,老爸现在厨艺大有长进,晚上我们开开心心地吃了顿丰盛的晚餐。

  今天我虽然病了,但很难得有这样一个温馨、快乐的下午,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觉真好,真幸福!

  安琦日记.4月24日

  打了3天点滴,今天感觉好多了。因为生病已经耽误两三天训练了,现在病好了,身体有了劲,我简直是有些迫不及待地要参加训练了。今天有记者问我,病还没好利索,就这么练球,因为什么啊?我告诉他,首先我的病已经好了,其次,现在对我来说,在训练场上多出汗的感觉比什么都好。他说怎么觉着你是在自己虐待自己啊?我说随便你怎么想吧!其实对我来说,是希望在大运动量的训练中寻求一种解脱。

  ?安琦日记.5月4日?

  五一4天假期转眼就过去了,回忆一下,这几天过得挺开心。本来打算在五一期间出去散散心,但因为全国都在防非典,出去一趟很麻烦,所以我也放弃了出游的打算。4月30日晚上球队开始放假,我自己驾车去了金石滩,那边有两个铁哥们安排好了,他们请我打高尔夫球。1、2、3日连打3天,以前不常打高尔夫,这次静下心来,别说,我打得还真像那么回事!5月2日那天,我就去标准场地正儿八经比划了,还别说,打了个3杆的标准杆。学得快、学得像,用朋友的话说,大概我是搞运动的,运动的原理都是相通的吧!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呼吸着新鲜空气,金石滩高尔夫球场简直是太漂亮了,让人的感觉太好了,我在打出一杆球后经常在想,中国的足球比赛场地什么时候也能这么平整?

  这3天玩得很尽兴,训练时好好训练,玩时好好玩,这是调整自己状态的好办法。

  3日晚上我回到家中,今天天一亮,我就听到不满1周岁的小外甥的欢快的叫声——姐姐一家回来了。

  安琦日记.5月11日

  当教练可真不容易,好在我只是客串的临时的“教练”。雷默五一之后到加拿大办理他的个人事务去了,我和宋振瑜、于子千一起训练。我比他们的比赛经验要多一些,所以临时做了把教练,其实就是我领着他们一起练。我跟雷默练了4年,比较理解他的训练方式,实际上,带小宋、小于他们,也只是我想到什么练什么,并没有什么系统、完整、科学的训练计划,这些都需要积累啊!这两天我的压力小了不少,俱乐部把当年铁路毅腾队的守门员教练王军请来带我们,王指导曾带过我一年,我们之间算是比较了解。实际上,他和徐?教练一样,都是很优秀的守门员教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善于借鉴吸收国外先进的守门员训练方式,而且自己又很钻研,可以说,他们现在教出的很多东西,和国外教练已经很接近,甚至不逊色了。

  读完6篇日记,安琦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这几篇日记只是记下了我生活的一些片段,不过,每次翻开看看,总能让我想起很多事情。在4月11日晚上得到被开除的消息后,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就情感来说,一时间真是难以接受,怎么会这样?你知道当时我感觉有多失落?那天晚上,亚林、大季、邹捷阎嵩都在,他们也很难过,也纷纷劝我别难过,有人后来说我哭了,我也记不得了,我只记得已经半夜12点了,我给家里打电话,爸爸接的,他听了这个消息后,表现得很冷静、很平静,也没有责备我,只是让我早点回家。我打这个电话是想安慰家里人,其实,现在说来,当时最需要安慰的是我自己啊!”

  “和阿联酋艾因队比赛时,那个裁判的表现大家都看在眼里,被他一张红牌罚下场,回国后又遭遇开除,你就没觉得委屈?”“没有!”安琦很坚决地说,“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教训,是对我在场上冲动的一个很好的教训,这次事件之后,我想,以后在场上,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肯定会绝对地服从裁判的。”“你还记得这个裁判吗?”“永远也忘不了,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我的好老师,我不仅会记得他,如果在以后的比赛中能遇到他,我会很有礼貌地主动和他打招呼的。”

  安琦是个遇事不服输,更愿自己把事儿闷着消化的人,从他喜欢写日记这一点可以看出,其实从他的日记中也不难发现这一点,身体一贯很好的安琦,能病倒了好几天,这完全是一股火儿给“顶”的,尽管他不承认这一点。

  在刚回到实德队那几天,和以往不同,安琦在训练场除了玩命训练之外,你看不到他脸上有什么笑容,即使有的队友故意逗他开心。看到相熟的记者,安琦也是远远地避开,实在避不开,他顶多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而且在感到有人冲他举起了相机时,安琦也会有意识地扭过脸,这和以往的他太不同了。

  “为什么要这样躲避你熟悉的记者?”我问。安琦充满歉意地笑了笑:“其实,我想各位记者朋友应该理解我那时的心境,当然,我也知道记者们希望采访到我,但当时我能说什么呢?我就是想静一静,我也希望这件事尽量平淡地早一些过去,而不是整天被炒翻了天,合适的时候,我会把我的心情和想法讲出来,譬如像这一次说出我的心路历程。”

  走过这一段心路历程,安琦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我听到了很多声音,知道大家对我抱有很大的希望,知道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关心我,希望我能早日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经历这一次,我很感激一直鼓励我的人,也想对他们说句话——我为我的错误付出了代价,我也在一天天地长大、成熟,我会从困难中走出来,一如既往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去,为自己和家人争口气,来回报支持和关心我的人。”

  每个人都曾经年轻过,年轻人总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没有人说年轻不好,年轻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和安琦侃完他的这一段足球人生,大连电视台正在播放他的好友季铭义的“足球人生”节目,在这期节目中,有记者对安琦的专访,当然,安琦在其中是个配角,他谈的是他眼中的季铭义。安琦抱着个沙发垫,和妈妈一起津津有味地看着自己在电视里侃别人,还不时哈哈地笑两声,“也不知大季现在在国家队怎么样了,希望他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成为绝对主力。”他说。

  这份祝福也该由我们送给安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祝你早日重返国奥队!(本报记者牟晓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琦新闻 全部国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