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运动专家为国奥实德把脉 心理角度:需要野性的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8:11 大连晚报

  心理角度:需要野性的爆发

  大连实德队和国奥队的比赛都被长时间的搁浅,比赛时间是确定了,但到那天能不能如期举行谁也说不准。尽管大连实德队和国奥队依旧进行着训练,大连实德队的状况还算好些,但是国奥队的境况却不容乐观,不少球员都已经产生了焦躁的情绪,那么怎样才能在赛前以及赛终进行有效的心理调整,以确保技术、战术和身体潜力的充分发挥,达到最佳竞技
状态?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金成吉博士,金博士根据运动员的个性性格、神经运行特点和认知方式,探讨了球员在不同时间段的生理变化和心理状态特点。

  金博士首先指出,按道理来讲国奥队在这个年龄神经系统已经发育完全,基本可以控制他们神经的兴奋和抑制。但他同时也认为,国奥队这些20刚出头的球员产生焦躁的心理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他们的请战心理对比赛时间的不确定性产生了冲突,心理上好像一下子没了目标,所以说,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正常。

  但金博士也指出,这个阶段的调整关键要看教练所做的工作。金博士说:“发现这个问题,国奥队的教练应该在平时的训练中用口令和行动为球员们做心理诱导,要让队员们假设出竞技状态。同时还应该为球员们找来专门的心理专家,为他们调节心理状态。好在国奥队这两点都做到了,相信还是有效果的。”

  另外,根据运动心理的规律,竞技状态的形成顺序是形成、保持和消退。国奥队已经在昆明集训一个多月了,竞技状态早已形成,如果没有比赛来让这些队员们消耗掉这些竞技状态,那么长期压抑也会造成负面影响。金博士最后指出:“球员们也需要‘野性的爆发’,在这个阶段应该适时地安排比赛来调节球员们的生理技术水平。”本报记者梁菲

  生理角度:不怕周周双赛

  记者:不管是何种原因导致,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参加正规比赛,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本身就是违背职业规律,您能从专业角度分析一下其中的利弊吗?

  刘柏:有弊没利。运动学上没有固定尺度去衡量比赛周期,马家军可以做到每天一到两个万米跑,强度和效果与一场足球比赛等同,可是哪个球队能做到一天一赛?诚然,凡事不能太绝对,运动员也要根据经验、素质分为几个等级,但是竞技场上的考核标准却是统一的。这就体现了训练和比赛的关系,比赛是训练的最好检验,训练又是比赛的必要铺垫,人体机能都有承受限度,一味训练和一味比赛都不可取,两者的关系必须高低缓急错落有致。

  记者:连续多月不打比赛,十月份后又有可能连续一周双赛,这种赛程是否也很没有“人性”呢?

  刘柏:不能简单去说合理与否。从生理角度看,周周双赛对球员也不过分。增大运动量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现在的充裕时间是提高训练效果和竞技水平的最好时机。假如联赛重新开始,还有球队叫苦不迭,那他们肯定荒度了停赛期。足球项目是调动全身的运动,保证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最为理想。一周双赛也有休息时间,运用一些手段恢复疲劳,几天之后再打比赛不是问题。按摩是最常见的手段,还可以针对人体内各项指标的不足调整饮食结构。营养品固然对身体机能的恢复有好处,但仅仅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记者:但是目前我们看到,许多球队或是处于半休息状态,或是训练时间极度缩水,他们大都抱有同样的想法,现在练还早着,等比赛开始前的个把月再抓紧也不迟。

  刘柏:归根到底还是意识问题,这些人没有深刻意识到“职业”二字。无论运动员还是一般人,体育运动都要讲究良性循环,太过量和不足量都会适得其反。运动员本是天天练,忽然不练或少练,身体对以往训练的适应将被彻底打破,首先各器官系统功能会出现极其的不适应,其次生长激素的分泌也将错乱,抵御外界干扰能力也随之减弱,假使有病毒侵害,将会很容易染病。诸如从事球类运动,会获得全方位的锻炼效果,不仅提高器官系统的抵抗力,还极大增长人体的免疫力。

  记者:国奥队封闭高原倒是做到了天天训练,不仅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队员们还顿生焦躁,心理上的不稳定能连带到生理上吗?

  刘柏:肯定要有。心理生理不分家,不正常的情绪状态会对生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国奥队长期滞留,训练没有新意,前景又遥遥无期,产生烦躁心理是必然的。封闭训练是对运动员严厉的考验,心理、生理肯定要承担一定的耐力,其间如果调节不匀、顾此失彼的话,会在某一方面有所表现。最常见的示例就是我们所说的上火,就是先心理变化再导致生理上出现腹泻、器官发炎等。本报记者赖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