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沈祥福正在补什么课?--寻觅称职左中卫 于涛靠谁解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30日11:16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傅亚雨昆明报道沈祥福说:预选赛延期,集训延长,正好可以利用多下来的时间补他去年经常呆在国家队而缺的课,争取让国奥再上一个台阶。沈祥福准备和正在补什么课呢?防定位球、防传中球——就是补课的关键内容之一。沈祥福告诉记者,现在已把训练的重点从比赛准备转移到全队技战术的专项训练中来,除了考察新人、继续演练新的攻击套路之外,如何防对方的定位球成了国奥防守训练的重中之重。

  2002年4月底国奥出发征战土伦杯之时起,全队便吃足了对手定位球的苦头。此次集训的开始阶段,为了备战原定5月3日主场战叙利亚国奥,国奥的防守训练主要就是加强后卫线角球的防守。在原定4月27日球队解散的计划取消之后,主教练沈祥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到,由于原定27日解散,国奥队增加了教学赛数量,技战术训练有所减弱,现在训练继续,国奥队的训练将更多地从技战术角度着手,而后卫线防任意球、防传中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从同红塔二队、红塔一队以及雄鹰俱乐部的三场教学比赛中,国奥队防定位球弱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这可能是国奥征战奥运会预选赛最大的问题,尤其是在同雄鹰俱乐部上半场的比赛中,对方两次左侧的任意球传到后点国奥后卫都漏了,其中有一次直接被对方的高中锋顶到差点破网。

  在27日调整一天之后,国奥28、29日的训练都着重增加了主力阵容防任意球的练习。在分组对抗中,一旦出现死球必定是替补一方在主力一方门前罚任意球,沈祥福、陈金刚和孙成耀都在指挥主力一方的站位、盯人。沈祥福告诉记者,在防任意球、防传中球方面,国奥队采取了整体-局部-再整体的方法,第一步是强化防守时队员之间相互的位置选择、距离选择和保护的意识,这是28日下午训练的主要内容;29日的训练则主要是从局部和细节着手,孙成耀带着防守队员在门前练开了一对一的防传中练习。

  沈祥福和一些球员都告诉记者:国奥队防任意球薄弱的主要环节是盯人不紧,这主要还是队员意识上的问题。不少队员都承认,以前定位球丢分多,主要是我们在防守中看球的时间多,看人的时间少,往往漏了自己盯防的前锋。这一段的训练主要就是强调人球兼顾,而且教练组也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如果在人球不能兼顾的情况下,首先是看人,原则是能把球破坏出去是第一位的,如果条件不许可就力争缠住对方的前锋,“自己顶不到一定不能让对手顶到,这样球到后面还有自己的队友可以解围”。

  国奥队除了在防守定位球、传中球的意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之外,高度不足是他们的硬伤。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从目前国奥队主力阵容的配备看,除了杜威,其他人的高度都不足。在防守侧面的任意球和角球时,国奥队一般是前门柱站一个人,杜威和张耀坤不盯人,两人分别在中点和后点争夺高球,其他队员负责一对一盯防,禁区线外侧第二落点的争夺则主要交给王新欣。只有一个高点来争夺空中使得对手在罚球时的选择就比较多,雄鹰俱乐部就是两次把球罚过了杜威的头顶从而在后点形成了机会。沈祥福说,在现有的人员情况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将他着重考虑的。

  寻觅称职左中卫

  记者马德兴昆明报道沈祥福这个补课老师可不轻松,除了防守定位球,长期困扰国奥的左中卫人选问题也是他的心腹之患,这又是他即将努力解决的一门主课。

  很多人都认为,此次国奥队左中卫位置上缺人与徐亮落选有关,但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即便是徐亮在队中,这个位置也一直是国奥队各个位置上最大的问题。自从北京国安的张帅因故离开国奥后,教练组就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顶替者。在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上,顶替他的周麟成为了对方攻击的重点,这也是缘何周麟2002年年底暂时落选国奥的一个重要原因。2002年亚运会上,徐亮司职的左路也是对方攻击的要点,在与日本队的关键比赛中,日本队所攻进的一球恰恰就是从左路打开缺口后创造出的机会。随后在欧洲拉练、卡塔尔十国赛期间,左路始终是漏洞。沈祥福不得不多次让司职左前卫的孙祥与司职左后卫的徐亮换位。到今年春节前与丹麦队比赛中,又是徐亮在左后卫位置上的致命失误,令沈祥福将他替换下场,将孙祥回撤。

  此次昆明集训期间,沈祥福起初的思路很明确:不希望再把孙祥回撤安排到左中卫位置上。在三场教学比赛中,孙祥从来没有被安排在这个位置上,司职该位置不是周麟就是冯祺,或者是曹阳,其中以冯祺打的时间最多。但从实际效果来看,无论是那一名球员,都显得有些令人不放心。教练组认为,周麟在几场比赛中由于回防速度较慢,很容易被对方前锋利用速度摆脱,处理球方面也依然显得有些毛糙。而被沈祥福所看好的冯祺,可能是第一次入队的缘故,在比赛中显得放不开手脚。记者注意到,在与广东雄鹰队的最近一场热身赛中,冯祺在拿球后传球线路只有回传或者是斜传给另一侧中后卫张耀坤,整场比赛中没有一次长传向前转移,即便是将球向前传也是少之又少,记者不完全统计只有2脚,教练组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至于属于客串性质的曹阳,尚不太可能成为左中卫的主力人选。

  沈祥福告诉记者,他认为冯祺的身体条件不错,有发展潜力,欠缺的只是经验。值得注意的是,本来平时的分队对抗,主力一方的左中卫位置上常常是孙祥,偶尔也安排冯祺出场。但在最近两天的训练中,此前一直被安排在右边卫位置上的矫喆被安排到孙祥所习惯的左边卫位置上。当然,这与冯祺有伤未随队参加训练有关。但是,左中卫位置上究竟由谁来顶替,这将是沈祥福教练在迎战叙利亚队之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许,最终还可能不得不让孙祥回撤。

  于涛靠谁解放

  记者傅亚雨昆明报道虽然防定位球和左中卫问题是沈祥福补课的主课,但沈指在集训延长后也念念不忘实现自己的一个夙愿:解放于涛。用谁解放呢?到目前为止,张树栋占优,但孙峰灏在29日的半场对抗中进了两个球后也告诉记者:他不会放弃。

  国奥主教练沈祥福很早就知道了孙峰灏,而且对他的个人能力相当欣赏,希望孙峰灏能够在国奥的锋线上站住脚,继而解放更适合组织型前卫位置的于涛。去年土伦杯之后,孙峰灏就在国奥在大连的集训中露了面,本来去年亚运会时沈祥福也有意把孙峰灏招入队中,但遗憾的是当时他正患肝炎,因而错过了那次难得的比赛机会。

  此次集训前,孙峰灏的身体已经恢复了健康,在俱乐部也已经恢复系统训练,因而赢得这次集训机会并不让人意外。在同红塔一队的比赛中他下半场出场,但那场比赛孙峰灏的表现并不成功,更多的时间他是在单打独斗,而那套替补阵容的配合也很不默契,孙峰灏并没有在比赛中表现出他的特点。主教练沈祥福非常了解孙峰灏的特点,在同雄鹰的比赛中他给了孙峰灏同主力一起比赛的机会。看得出孙峰灏自己也非常清楚这次机会的重要性,因而在比赛的开始阶段他依然有些紧,虽然在防守中他非常积极,但进攻中的作用并不明显。第15分钟,孙峰灏获得极好的机会,当时陆锋中场传出过顶球,处于越位位置的于涛站着没有动成功吸引了对方的注意,孙峰灏则从后排高速插上形成了单刀的机会,但关键时刻他紧张了,带球自己绊蒜失球了这个机会,看到球慢慢滚出底线,孙峰灏掩面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孙峰灏的心理素质还是非常好,他并没有受到这个球的影响,此后两次在禁区内非常巧妙地晃过后卫获得射门机会,虽然没有进球,但他在锋线上的冲击力以及强攻的个人能力已经清晰地展现在沈祥福的眼前。在4月29日全队的半场分组对抗中,孙峰灏代表替补一方攻入两球,其中第二球他在中场得球后依靠自己的个人能力连续突破中路队员的堵截劲射得手,让主力一方也摇头无奈,场边的沈祥福和陈金刚都为孙峰灏的这粒漂亮进球大声较好。

  孙峰灏和张树栋是沈祥福锋线上新的选择,两人的特点并不相同,孙峰灏速度快,突破能力强,而张树栋更善于动脑,两人到底谁能留下?教练组认为:还要看他们在随后集训中的表现,孙峰灏至少还有机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