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中国之队 > 正文

“扒皮运动”初获成功 国青“三段体”苦渡体能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09:50 球报

  在香河基地内的三支国字号球队中,国青队是最不像足球队的一个。看着这些小伙子们天天被教练掐着秒表摁在训练场上跑圈,还真容易让人错觉又回到了海埂的体测年代。“没办法呀,”主教练王宝山一脸愁容地叹道,“现在要是再不练体能的话,就什么目标都实现不了啦!”

  体能饥荒“罪”在俱乐部

  国青队此前刚刚在缅甸输了球,回国后,王宝山在总结中把“体能不足”列在了第一条败因之中,“什么都不用解释,上半场领先,到了下半场就失分,除了体能不足还能有什么理由?队型松散、注意力下降,这些还不都是体能不足所致?”至于球队为什么会陷入体能饥荒当中,王宝山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队员们在俱乐部中不能得到正规的体能训练所导致的。

  中国足协“21岁队员必须在联赛中出场”的硬性条文让部分国青队员在俱乐部中已经打上了球,但从总体上看,这些有联赛经验的队员也基本上都是板凳队员,所以这部分有一定联赛资历的国青队员,在俱乐部的替补训练行列中,很难真正达到很理想的效果。

  “扒皮运动”初获成功

  国青队转到香河基地后,立即开始进入了被王宝山形象地命名为“扒皮运动”的体能强化训练之中。

  每堂训练课,国青队员们都要穿着跑步鞋在草皮训练场上作各种类型的跑步练习,即使是11日一整天香河都飘洒着细雨,这种练习也没间断过。具体说来,200米、400米和800米冲刺成了现在的体能训练主题,每一堂课,队员们都要完成10到12组这三项冲刺。

  香河基地C区主要负责球队的餐饮,餐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国青队在基地内的三支球队中是每一次用餐时间最长的,“这些孩子们个个都饿了好几天似的,我们从来没看过吃这么多的运动员。”显然,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让国青小队员的身体消耗异常巨大,目前队员们只能通过大量增补来弥补身体能量的严重亏空,王宝山也希望队内能尽快配备一个营养调剂师,这样对队员们的身体补充会更有益一些。

  “三段体”还需10天

  王宝山告诉记者,这次体能恶补采取的是“三段体”的形式,具体步骤为,第一周进行“有氧练习”,第二周进入“混氧练习”,第三周升至“无氧练习”。现在这个循序渐进的安排已经执行到第二阶段的尾声了,这表示,再有10天时间王宝山的国青队将成功完成体能进修,转入技战术训练。

  有氧练习的核心内容就是长距离耐力跑,最多的时候王宝山将奔跑距离提到了2万米;混氧训练即是中距离的冲刺练习,这种练习既需无氧状态下的强力冲刺,也离不开有氧状态下的途中调节,因此被称作是混氧练习;最后的无氧练习则全是百米以内的短距离冲刺,这种练习对肌肉的瞬间爆发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通常也都是一个完整的体能训练工程的收口内容。

  9月22日,国青队将兵发阿曼参加六国邀请赛。王宝山正是根据这份行程制定出“三段体”的,“到9月22日后,正好可以通过六国赛来实际演练技战术内容,所以前期的体能储备工作在这段时间来进行还是非常合理的。”(邱国栋)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中国之队
 相关链接
国奥没时间国青不想玩 科威特队只好约战鲁能 (2002/9/12 14:23)
国奥集训支离破碎 与国青队对抗赛可能性仍然存在 (2002/9/12 12:06)
国青主教练王宝山:用“魔鬼”检验“魔鬼” (2002/9/12 11:55)
韩国青年意外被也门逼平 中青队可能遭遇日本 (2002/9/12 08:35)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排的反思和责任 (2002/9/12 08:3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