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李铁、李玮峰加盟埃弗顿 > 正文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关于双李前途的几个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02:12 新浪体育

  中国足坛的两位重量级球员走了,同时迈进了英超的门槛,从此英超变得更有吸引力。

  当下赛季的英超开打之后,我们每逢周末就会固定的守座在电视机旁,等待从地球很远地方传过来的好消息,“二李”已经成为了中国球迷的一个期待,对他们的观望值,肯定将超过任何一场甲A联赛。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当年孙继海范志毅去英国之后,中央台一场英甲水晶宫队比赛的直播,国内有1亿以上的电视观众密切关注;杨晨德甲的第一个赛季,每一轮只要有法兰克福比赛的转播,收?{14勇士隙ň突峋痈卟幌拢?{7马明宇登陆意甲之后,佩鲁甲受关注的程度无需讳言,即使是马儿好不容易登上了替补名单,我们都会兴奋整个周末。

  应该说,中国足球这几年,一直在很艰难的撞击世界足球,特别是欧洲五大联赛的大门,但事实上,除开杨晨当年在德甲火爆了一个赛季之外,马明宇,李金羽都是失意而归,欧洲的顶级联赛并没有留下太多中国人的身影,现实是,杨晨,谢晖目前在德国濒临失业边缘;范志毅将在7月31日之后,将重返苏格兰,但其去向未定;孙继海在英超曼城队,目前前途未卜;而即将登陆英超的“二李”,他们又会迎来一个什么样的前景呢?

  技战术能力

  从技术的精确性上将,两人都有欠缺,李铁能力全面,但进攻能力上的弱点很明显,比如大家公认的,李铁不会射门,这一项专项技能的确是他的弱势项目,在1997年进入国家队之后,他的整个国脚生涯只有三个进球,而他在很多场比赛里都有很好的得分机会,甚至临门1米时,李铁也“放空炮”的弃门不入。另外一点,李铁在传球过程中,经常有失误的纪录,这个问题倒不能完全算是一个弱点,一方面,李铁在场上由于位置的原因,触球次数很多,这增加了他失误的几率;另一方面,李铁的传球失误很多时候有特殊的原因,比如他传球的冒险性和穿透力很强,传球的力量和提前量比较大,这样会导致与队友的反应和配合出现偏差,在比赛中出现传跑不一致的配合失误,世界杯首战,李铁传给孙继海的那个球,原因就和李铁的传球特点有关,当然导致继海受伤下场,这不应该说是李铁的责任。

  进入埃弗顿之后,李铁技术粗糙的弱点会被掩盖,因为英超比赛的速度很快,失误率也相对较高,但如果李铁无法在射门和进攻力上有较大的突破,会影响他以后的整个足球生涯,同时也会切断他进入欧洲豪门的希望。

  李伟锋是米家军攻防环节里的一个重要棋子,原因在于他惊人的爆发力和头球功夫,但大头属于典型的“头重脚轻”类型,头上功夫无可挑剔,脚上的工夫却很欠缺,世界杯上我们曾经看到过这样几幕,一旦李纬峰进入前场,他处理地面球的能力就显得很“紧”,对哥斯达黎加他在禁区里得到脚下射门的机会,可他伸出的脚明显找不到球,也无法威胁对手球门;对巴西一役,李纬峰曾经助攻到前场左路底线附近,但他面对卡福的防守,一下子就变得不会踢球了,这些都跟他本身的技战术能力有关,英超是一个“头球王国”,全世界头球最好的球员都集中在这个赛场中,所以李纬峰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多,需要付出的努力也更多。

  位置技术

  从各自的位置技术特点来讲,司职中后卫的李伟锋要简单很多,它主要承担防守的职责,在进攻时很少压上,按照英国人的踢法,前场的角球和任意球,两名身材高大的中后卫肯定要进入禁区去抢点射门,李纬峰的抢点意识很好,爆发力也不错,可他身高却在英超没有任何优势可言,1米82------即使在中国的甲A,他也没有太多机会,之所以在国家队里进球多,是因为我们十强赛的对手西亚球队,在防高空球能力上先天不足,而米卢也在十强赛确定了中国队的进攻主要方向,所以纬峰在英超会面临上场机会的严峻竞争,除开队中目前那几位高大的中后卫人选外,对手的实力也会影响主教练的决定。

  李铁打的是一支球队中最重要也是最不显眼的位置-----后腰,这一位置的技战术要求非常高,对一名球员的能力要求也最全面,从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李铁应该说具备相当强的位置技术能力,他的连续跑动能力,责任感,防守能力都具备相当水准,但他在进攻方面还是有很多不足,除开他很少能射门进球之外,他在长传球进攻的组织能力上也急需进步,这一点的要求,同样也适用于李纬峰,从中后场直接发动准确,快速的中长传进攻,是英超足球的主要特点,虽然英超现在整体的技战术风格正在变化,但至少在去年的埃弗顿身上,这一特点还是经常体现着这样传统的进攻方式。

  上升空间

  在同等的条件下,一个球员的上升空间有他相对的局限性,这也是为什么“海归派”球员在出国后进步神速的根本原因。李铁今年25岁,李纬峰24岁,从球员运动生涯的年龄段看,两人还没有达到自己职业运动的巅峰年龄,而上升空间的大小,完全决定于他们去英国后所走的路,能不能更多的打比赛?会不会得到最职业的指导?球队内部的环境如何?教练员是否欣赏个人的足球才华?个人能力能否与全队打法尽快的融合?很多的疑问会接踵而至。

  而从个人角度讲,一个起点低的球员,也许更能够在一个相对广阔的空间里得到提高,李纬峰相对缺点稍多,可能他会进步更快,即使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打上比赛,但那些高水平的训练环境,会促使他尽快成长,这次面临的挑战,跟他过去的整个职业生涯一样,从无到有,从不被注意到引人注目,从替补到主力,相对而言,李纬峰的后劲更足,而李铁首先需要的是证明自己的实力,尽快得到教练的信任,同时自己花更多的力气,修正自己能力上的欠缺,曾经在记者圈里流行一句话:“只要李铁的攻击力增加一层,中国队的实力就会上一个档次,”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我们的确需要一个会射门,会进攻,会进球的李铁。

  适应交流

  两人都有出国留学的经历,在国外受过苦,流过汗,所以在适应异国环境上,不会出现太多的困难,但对于一名出国踢球的运动员,他是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去孤独的奋斗,所以挑战性自然而然会提高。

  谢晖是最快适应国外生活的出国球员,原因在于他语言上的优势;杨晨在德甲走的是“先甜后苦”的经历,但他始终无法克服的交流关,最终还是影响了他的前程;马明宇同样是在与教练和球队,甚至是俱乐部的交流问题上出现的障碍,最终让他失意而归;李金羽的失败有他的特殊性,他在生活,交流等问题上遇到的问题较小,但他的年龄太小,身体上的欠缺很明显,从严格的意义上讲,上述几位留学球员不同的处境,最具决定力的并不完全是他们的实力问题,而是他们在新的环境中的适应和交流能力。

  在学生时代,李铁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好学生,读书时成绩很好,如果不踢球也可能考上大学,在巴西留学时,李铁的葡语在全队可能学得最好,即使是现在,他用葡语和说葡语的外国人交流也没有什么问题,在世界杯期间,他曾经接受过巴西记者的采访,使用的语言就是葡萄牙语,这说明李铁学语言的接受和运用能力很强;李纬峰成长的足迹和李铁相似,但前者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踢球上面,从过去的接触来看,李纬峰对于学习的兴趣很大,但苦于训练和比赛的牵扯,一直无法真正静下心来去学习,现在是有机会了,从英语基础上,两人基本上属于相同的起点,为了尽快在一个新的集体里适应并站稳脚跟,两个人都需要付出和踢球一样相同的努力和积极。

  生活能力

  一个球员除开训练和比赛之外,平时的生活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时间,这段时间的合理利用,生活的规律性,饮食问题能不能解决,与周边生活环境的融合能力,将很大程度决定球员成功的可能性。

  两位球员不利地是,都还没有结婚,他们的生活起居在最初阶段肯定会面对一些不稳定因素,范志毅和马明宇在出国之前,都是已婚青年,家属顺理成章的带到国外,照顾自己的生活,现在孙继海第二次出国,也是全家一起到英国生活,继海可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上。

  出国球员比较一致的感受时,在国外俱乐部踢球,就像在一家外企公司上班一样,只要你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俱乐部的规定上班作息,其他的时间全部由自己自由支配。所以,对于过惯了国内球队集体生活,大锅饭的球员来说,李铁和李维峰肯定将遇到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比如做饭,吃饭,饮食习惯,按时作息睡觉,上班,应该说,二李在应付生活上的能力很强,但问题是,一旦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或者在足球上遭遇更多难题,这时候,他们与生活的抗争能力和自信心,也许就会受到动摇。

  性格要素

  俗话说得好,性格决定命运,这在现代社会显得越来越重要。

  李纬峰相对随和,与媒体的关系也很不错,是一个乐意于与媒体打交道的球员,这也为他自己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在媒体的宣传中,很少有人说过李纬峰的不是。

  李铁就很不一样,一般不与他相熟的记者,连跟他说话交流的机会都很难得到,他与球迷的交流的方式也显得不够成熟,在媒体的披露中,已经有几次报道李铁与记者,与球迷交恶的事件。真正了解李铁的人知道,李铁实际上非常注重义气,他不与那些不熟悉的人交流,是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因为他在最初进入足球圈的时候,曾经因为说话太直接引起过一些争议,现在他很注重“少说多干”,所以面对记者,他是能躲就躲,能不说话就不说话,但你只要按照规定,找俱乐部申请采访李铁,遇到的困难就少很多。

  在去英国之后,我们与李铁的这种交流可能会障碍更多,而只要交流不畅,围绕李铁就会再次出现更多的猜测新闻,在现代社会,必要的交流是必需的一种途径,李铁应该在这一点上首先改变观念。

  现在有人把李纬峰比作是“范志毅第二”,这一比喻的确有他们的共同之处,相同的经历,相同的位置,相似的性格,相近的待人接物,可以说从性格上,李纬峰成功的优势似乎大一些,而李铁则应该学得更圆滑一点。

  与以往几次不同的是,“二李”与他们的前辈。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在一笔价值不菲的商业赞助的前提下,两人几乎没有费什么周折就进入了英超,这种顺利超乎寻常,就如李纬峰签约之前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进入英超一样,整个过程充满了戏剧性和浓郁的商业气息,球员们在其中的角色相对被动,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被动,所以给二李立足英超带来了更多挑战,只有主动出击,主动改变自己,强化自己,他们才能有更多机会。

  在最后送上告别之前,想对二人说一句话,“丧失什么,也不要丧失自信;丢掉什么,也别丢掉快乐!”“铁子,大头,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李玮峰手捧鲜花绕场一周 在深圳挥手告别甲A (2002/7/22 01:53)
李章洙难解重庆情缘 老塔“隔离令”令铁帅愤懑 (2002/7/22 01:32)
李铁接班人“浮出水面” 波导队欲“李冠张戴” (2002/7/22 01:18)
李铁本周日回家作别:“恶补”英语 婉拒欢送会 (2002/7/22 01:12)
“奥体”为李铁送行 波导战中远观众人数陡增 (2002/7/22 00:54)
李铁、李玮峰加盟埃弗顿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