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谁接过米卢的担子 最佳人选可能在南斯拉夫人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9日11:52 南方日报

  据报道,在米卢上月底结束与国家队的执教合同后,中国足协15日曾 与巴西队技术协调官洛佩兹商谈接替米卢出任主教练一事。尽管中国足协有 关负责人后来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国足是否请洋人、如果请洋教练请哪个类 型等问题已闹得沸沸扬扬。

  米卢功过如何

  在国家队历史上聘请的几名外籍教练中,米卢无疑是最成功的。从成绩 来看,他首次率领国足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尽管国足在小组赛一球未进就被 淘汰,但毕竟开了从来未有之新局面。另外,米卢在国际足坛的“江湖地位 ”使国足获得了较多的国际比赛机会,开拓了眼界;他的“快乐足球”理念 也改变了国家队员的心理状况,使昔日死气沉沉、毫无创造力的面貌成为老 皇历。

  但是,也必须指出,米卢几乎没有对中国队进行大的技、战术方面的改 造,也没有使中国队的实力发生质变。与韩国队、日本队和塞内加尔队技、 战术的突飞猛进相比,中国队可说是在原地踏步。身为外教,没有给中国队 带来世界先进的技、战术,米卢的责任不可推卸。

  外教独领风骚

  7月9日,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在兰州视察一少训基地时曾表示,国家 队不排除选中方教练的可能。此言引起了媒体的猜测。如果国足选择土教练 ,那么长期在国家队中担任助教的沈祥福将是首选。此人与阎世铎私交甚笃 ,一直是国家队中方教练组的老大。十强赛时,他也曾受命做好随时顶替米 卢的准备。

  从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来看,除传统足球强国外,聘请外教似乎是潮流 所趋。韩国队的希丁克、日本队的特鲁西埃、塞内加尔队的梅特苏、英格兰 队的埃里克森等都是成功的典型。对于韩国队和日本队这些水平一直相对落 后的亚洲球队而言,来自足球发达国家的外教能带来先进的技、战术和训练 方法,对他们的提高有莫大帮助。另外,外教往往能带来足球文化的交融。 譬如,塞内加尔队的法籍教练、喀麦隆队的德籍教练,都给这些个人身体条 件和技术特点突出的非洲球队带来了严明的纪律和整体战术,而这些正是非 洲球队最欠缺的。

  中国队在世界杯赛上被淘汰出局后,曾有足球专家指出,中国队的失败 是固守陈旧的技、战术,毫无创新导致的。要改善中国队技、战术落后的现 状,聘请外教看来很有必要。

  谁最适合国足

  最近,大连实德队的外教科萨诺维奇曾对世界一流的足球教练的分布情 况作过分析。他说水平最高的足球教练主要在欧洲,他们瓜分了几乎所有欧 洲大牌俱乐部的执教合同,通常不会到欧洲以外任教,特别不会到中国这种 足球落后的国家任教。

  既然如此,中国队选帅只能将就。虽然米卢、梅特苏等也来自足球发达 国家,以前有过突出的执教成绩,但是他们近年来都未在顶级俱乐部干过, 并没有真正掌握世界最新的技、战术动态,所以多数只能在亚洲和非洲谋生 。而这批“流浪教练”还分成几类。

  一是强调整体战术的巴西、德国和韩国教练。他们很少对球员的技术作 具体指导,而是对配合和纪律要求较高。这显然不适合基本技术还没精通的 国足。像维尔纳、施拉普纳、李章洙、车范根等都是这类教练的代表。

  二是来自法国、俄罗斯、波兰等国的教练。他们对球员的个人技术要求 较前一类严格,精耕细作。但他们对中国的人情世故缺乏了解,容易造成隔 阂,甚至被孤立。像韩国队请来希丁克对球员进行“地狱训练”的经验,在 中国是行不通的。以前上海申花队的外教安杰依、斯托伊科夫等就曾吃过苦 头。

  三是前南斯拉夫教练。在前南教练中,像米卢这种靠经验和面子吃饭, 很少改造球队的“老江湖”是一个另类。但米卢身上也有前南教练的共性, 就是处世圆滑、八面玲珑。像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等都能在对球队“动手 术”、提拔年轻球员的同时,非常注意处理好队内的各种关系。这一优势使 他们有可能得到真正改造球队的机会,而不会早早被排挤下台。看来,中国 队要选下一届主教练,最佳人选还在南斯拉夫人中。 ·崔旭明


 
   热力推荐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