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中国之队 > 正文

“双后腰”并非心血来潮--解析中韩之战米卢新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3:32 金羊网-羊城体育

  十强赛后,米卢的世界杯方略一点点显露出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守至高无上。无论从米卢的只言片语还是从国家队大名单的变化中,都可以得到印证。中国队是世界杯新来者,处于绝对的弱势位置,因此对久在世界杯上闯荡的米卢来说,在韩日世界杯上选择防守,绝对是他思谋已久后的第一选择。昆明集训,他把范志毅推上了后卫位置,和李铁搭档组成双后腰,而中韩对抗则是米卢双后腰战术的一次实验。不过,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范大将军”还没有进入新角色。

  米卢上任后第一件事情是打破霍顿的四四二平行站位,在中场开始了中国的菱型站位时代。在马明宇赴意大利踢球后,祁宏和李铁占据了菱形中场一前一后的两个关键点上,在一系列邀请赛上他们成了中场的核心。

  不过在世界杯小组预选赛后,不知是米卢出于谨慎还是另有他想,中场又回到了霍顿时代的浅碟形站位,马明宇和李铁形成中场碟状的核心,李铁主要是负责破坏的工作,而马明宇更多的是负责组织进攻。由此可见,双后腰不是米卢的处女作,除了小组赛,在一些邀请赛上米卢也屡以双后腰试阵,如与南斯拉夫的比赛,马明宇与李铁就是浅碟中场的核心,而中国队在泰王杯决赛上与瑞典队比赛时也祭出了李铁与李霄鹏的双后腰。不过面对强队,米卢的双后腰阵不是太灵光,那两场比赛中国以1比6败给南斯拉夫,以0比3负给了瑞典。小组赛时,米卢同样多次让李铁与马明宇出任双后腰。但在昆明的那场比赛中中国队上演的反败为胜的大捷则是对米卢旧阵的一次否定,证明其双后腰在弱队身上同样没有发挥威力。

  不过米卢并没有否定自己,他这次把范志毅推上后腰,就是对这一战术的又一次尝试。两年前的亚洲杯小组赛时,在落后韩国队一球时,米卢令旗一挥,范志毅下半场被推上后腰的位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后2比2逼平对手。也是在那次亚洲杯的半决赛前,米卢也是以范志毅作为后腰来演练主力阵容的,但临比赛最后时刻,有伤在身的李铁突然主动请缨,结果范志毅在比赛时又回到了中后卫的位置上。中韩对抗赛前的昆明集训,范志毅又被推到了后腰位置上,这表明米卢将全力打造双后腰战术。而中韩对抗则是一次实验双后腰战术最好的机会。

  双后腰战术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虽然米卢在赛后认为范志毅的表现还不错,不过倒是范志毅本人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他在赛后承认,“在某些环节上处理的不是很好,从防守的角度倒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今后只要注意自己的区域和位置应该保持得好一些就行了。米卢要求后腰位置能及时传、接,把球接好再传出去,今天做的并不成功。这几年我打了很多位置,后腰这个位置也打过,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和中后卫有很大的不同。”

  下半时,米卢把范志毅换下,这是否暗示着米卢会对后腰人选重新选择呢?中国队可供米卢的选择并不多。马明宇“人近黄昏”,在世界杯上司职后腰的话,体能是否跟得上很难说。肇俊哲呢?体力不是问题,问题是肇俊哲在边路活动多了,对后腰这个全新位置很难适应。也许高尧是个不错的选择。山东队在夺得联赛冠军那年,高尧就是被桑德拉奇委以双后腰中的一腰。高尧的防守能力是可以让人相信的,至少在体能上比马明宇好。

  他可以在李铁满场飞奔时,填补中路的空虚。从中韩对抗赛来看,在两个边前卫前插时,如果李范二人同样杀将上去,那么只凭两名中卫很难阻挡对手的进攻。李荣杓就是多次利用了这样的机会在左路频频下底,而我们的后腰没有起到双重保护的作用。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仁川专电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适应 挺别扭 没感觉--范志毅真的不想打后腰 (2002/4/29 11:19)
决心铸造中国坚盾 世界杯米卢有望重祭451阵型 (2002/4/29 10:10)
451阵型搬到世界杯?米卢排兵布阵更偏重防守 (2002/4/29 10:03)
451阵型影响国足主力变动 郝董杨晨祁宏不惧挑战 (2002/4/29 09:59)
“范后腰”首次亮相获米卢称许 范志毅称坚决服从安排 (2002/4/28 17:18)
中国之队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