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中国之队 > 正文

黄健翔、刘建宏、白岩松作客新浪聊世界杯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20:41 新浪体育
三大名嘴作客新浪

  北京时间4月24日晚,中央电视台三大名嘴和超级球迷黄健翔、刘建宏、白岩松作客新浪网与网友畅谈了世界杯与本月27日的中韩对抗赛前景。下面是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央视的三位著名主持人,黄健翔
、刘建宏、白岩松和大家一起作客新浪聊天室,与大家聊世界杯。请三位主持人跟大家说两句话。

  刘建宏:我是第一次来新浪网聊天,但是对新浪网并不是很陌生,现在在我们工作过程中,我相信他们两位也是一样,我和健翔更多的是要看看体育消息,小白更多的是关注社会新闻。希望等会儿跟大家聊得高兴。

  黄健翔:非常高兴今天和两位好朋友、好搭档一起来,我来新浪很多次了,这次感觉像做节目,一会儿要把《三味聊斋》的感觉拿出来。

  白岩松:今天是四味聊斋,还有一个主持人。首先问各位网友好,不好意思,这个晚上要有一次语言的交锋,都是和让人高兴的事情,因为可能会有很堵塞的情况。我上回来新浪的时候问的问题很严肃,社会、国家、民族,都是很大的事情。今天谈一点直径在30厘米之内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的话题先从中国队开始,30厘米之内的事情。首先关于4月27号中韩对抗赛,三位有什么看法,我们会打什么样的成绩出来呢?

  白岩松:报比分吗?还是干什么?

  黄健翔:就是啊。买足彩,韩国队主场,我肯定买3。

  白岩松:输赢不重要,跟上回的中韩对抗不一样,四年前只有韩国去打世界杯,中国没有去。黄善洪伤了,这次两个队都代表亚洲的荣誉,都打世界杯,我相信脚下都明白轻重。

  刘建宏:米卢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教练,尤其看完了韩国队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后,他已经明白这场比赛的实力对比怎么样。中国队刚刚集中,米卢已经把烟雾弹放出来了,说我不是很看重这场比赛,我可以输掉所有的热身赛,但是世界杯上照样赢。从我个人角度讲,我坚决希望中国队把这场比赛打好。我个人非常看重中韩交锋,既然世界杯都进了,为什么没有勇气赢这样一场比赛呢?

  白岩松:大名单刚刚出来,米卢的狡猾还在这里,我不给你们机会讨论我到底输还是赢韩国,我大名单刚刚出来,还要调整阵容,相当大的时间是用替补阵容,我要试高尧,所以很难对这场比赛做一个清晰的评论。

  黄健翔:而且很多主力都受伤,所以不好说。打成什么样,批评声音不会太多,无非议论议论以后怎么打,谁打主力。

  黄健翔:我希望国家队队员不管谁上场,谁都要拼尽全力。

  白岩松:他肯定,尤其上替补。

  网友:世界杯,大家都知道,也提出了,我们要争取进一球,平一场,最后进去。我们进16强的希望有多大,这三个目标中我们最有可能完成的是哪些?

  刘建宏:前几天我开了一个足协的新闻委员会,我代表中央电视台去的。当时足协说,希望大家讨论讨论这个问题,中国队进军世界杯会是什么样的状态。我当时就说,我认为,第一次进军世界杯,往前每走一步都是创造历史。第一步先进一个球,第二步平一场,第三步赢一场。如果这些都做不到,还有一个最后的底线,体面地去,体面地回来。两个月前韩国一个记者曾经问我,中国队能否打进16强。我问他,韩国已经打了五届世界杯了一场球都没有赢过,凭什么要求一个刚刚进世界杯的球队要进球,还要进16强?这个压力太大了。

  黄健翔:这个难度比我买足球彩票中奖稍微小一点。但是比哥斯达黎加在90年打进复赛难度大一些。

  白岩松:一平两负。第一场双方比较紧张,正常水平没有太发挥,哥斯达黎加占优势的情况下被中国队逼平,第二场中国输给巴西。第三场,阎世铎、国内的媒体都意识到了,要赢土耳其有戏,但是突然发现,这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土耳其,被大家挤兑的哈坎-苏克还真是个球星,最后输了。

  网友:中国队像汉城当年的奥运会一样,不仅一分没有得,一球没有进,很惨,灰头土脸地回来了。球迷可以接受吗?

  白岩松:这不是丢掉了认真踢球的状态,是实力决定的结果,但不是精神状态。

  黄健翔:体面地去,体面地回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当时跟足协说,我们一定要输出体面来,输球在意料之中,但是要不怕输,不是故意做秀,但是一定要很从容。这种心态不好把握,但是队员们要逐步体会这个东西。

  黄健翔:中国队这三场比赛,要做到体面地回来,输得起。要让全世界其他国家的球迷,包括哥斯达黎加、巴西和土耳其的球迷看了中国队的比赛以后,看了他们的队和中国队比赛以后,说中国人踢球像那么一回事,因为第一次打进世界杯,没有经验,或者实力有欠缺,但是起码路数是正的,特别是巴西的媒体说,中国队的球虽然输给我们了,(插话:假设我们输给他们了)但是他们踢得很认真,路数也对,不要让人家说你踢的那是足球吗?就好象我们看非洲人打乒乓球一样,别那样就可以了。因为这是世界杯足球赛,代表这么大一个国家,而且咱们国家各方面形势都非常好,人口这么多,经济发展状况很好,别丢人。别让人说中国人是不是就会打乒乓球啊?就会玩体操、跳水啊?别这样就行。

  白岩松:88年奥运会的时候,所谓丢人或怎么样是因为得到了一句评价“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这届世界杯,中国队只要表现出非常强烈的进取心,即使三场全输了,也比88年强,88年平了突尼斯。中国小将输给阿根廷,在掌声中回来了。

  刘建宏:那时候中国足球未和世界足球接轨,不知道怎么参加世界大赛。在世界上,无论输赢,应该和球迷有一个呼应,因为有十万球迷,赢球以后,要到球迷那儿鞠躬,把国旗展现出来,输球的时候,依然应该鞠躬,绕场向球迷致意。“龙之队”上,鞠萍姐姐有一句话,输了别哭,回来给你买糖吃。就是要笑着面对,只要90分钟尽力了,不管输赢,没有人要求赢巴西,没有人要求赢土耳其。

  黄健翔:目前没有过分强烈的呼声,还没有。

  网友:三个对手已经出场亮相了,三位有什么看法?打哪一个稍微有些把握?

  白岩松:把握?换个词吧。

  主持人:希望。

  白岩松:哥斯达黎加。

  网友:我们的后防线如果和罗纳尔多对抗的时候,能守住“外星人”吗?无论在速度还是什么上?

  白岩松:你觉得意大利的后卫怎么样?

  主持人:意大利的后卫是钢铁防线,是非常厉害的。

  白岩松:罗纳尔多复出后,打了两场,进了三个球。

  网友:大家对中国冲进世界杯,感觉有点幸运砸在脑袋上了,因为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中国队真的打出去了,另外是中国队被“抽”出去了,我们抽签抽得太好了,你们怎么看?

  刘建宏:光抽了不打也进不去。没抽到这个好签想进去也很悬。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偶然性和必然性,没有任何人自己一定是必然的成功。大家认识到有偶然性就可以了。

  白岩松:刚刚抽签以后黄健翔说肯定出去了,但是一点没妨碍你踢每场比赛的时候也提心吊胆,着急啊?现在抽和打这个字消失了,只剩下后三个字出去。

  网友:米卢怎么样?各位对他怎么看?

  黄健翔:米卢起到了一个主教练应该起到的作用,完成了他应该完成的任务,也是前人都没有完成的任务,这就很了不起了。至于他对球队到底带来了什么?大家都看得见。队员们在他完成本次世界杯比赛以后,可能会有一些不署名的个人观点发表在各种媒体上,他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哪些是好的,有用的,直接导致了我们这次出线,导致了十强赛期间能够正常,不打折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在哪些地方做得不够,有欠缺,我想还是队员的评价是最准确的。就好象学生评价老师一样嘛,对吗?

  网友: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可能会有哪几个球员踢得比较出彩?

  刘建宏:只有几个球员踢得比较出彩是不够的。

  黄健翔:守门员肯定特露脸。

  刘建宏:只有几个球员出彩是不够的,如果一个球队没有什么特出彩的球员,但是赢球了,这是最大的彩。如果有几个人踢得特别好,但是输了,输得很惨,有什么用呢?

  白岩松:总跟柬埔寨打,肯定前方最露脸。中国青年小将打阿根廷的青年赛的时候,杜威出彩,曲波出彩。后防出彩的可能性比较大,前锋如果谁在个把场次突然打进巴西一个,立即知道了。但是我真觉得中场出彩的可能性最小。

  网友:面对我们三个对手,三位感觉我们相比在哪些方面稍微有一些优势,让我们拿得出去?

  黄健翔:个高,长得漂亮,有钱。

  白岩松:出生牛犊不怕虎。

  黄健翔:身材最整齐,长得最干净,没有特矮的。土耳其有好几个不到1.70米的小个子,巴西更是这样,哥斯达黎加更是有高有矮,我们祁宏是最矮了,1.76米,马儿1.76米,一般是1.80米以上,1.85米以上也有。我们一出来很整齐。

  白岩松:还有一个庞大的优势,你拥有最庞大的背后支援队伍,但是能否对得起这批支援队伍,是几届慢慢来的事情。

  主持人:黄健翔对于中国队的中场非常不满意?

  黄健翔:不是不满意,跟人家比,我们要经受最大的挑战,面对最大冲击的就是中场。

  刘建宏:货比货要扔,人比人要死。看跟谁比了。

  黄健翔:巴西跟土耳其的中场相比,我们的中场可能会显得很难看,很狼狈,但是如果能够挺住,配合上全队的几条线的共同努力,能够顶住也不错。

  主持人:上一轮意甲最风光的巴乔,伤了77天,复出就进了两个球,怎么看?

  刘建宏:请看今天晚上的《三味聊斋》,今天中午刚刚聊完这个话题,大家有时间,聊完以后赶紧看电视,不要都在网上。

  黄健翔:米卢续约的假新闻问题,无论话题是真是假,真聊了米卢该不该续约的问题。

  白岩松:透露一个巴乔的细节,我主张他参加。刘建宏主张不参加,黄健翔是和稀泥的。

  主持人:如果巴乔去,不管托蒂还是皮耶罗,无论顶替谁好象都不合适,大家媒体和症结在这个问题上比较团结。

  白岩松:有关问题请收看今天晚上的《三味聊斋》。

  刘建宏:这都是我们设计过的问题。

  网友:白岩松是铁杆的罗马球迷,巴蒂在罗马的状态不好,您认为他会进国家队吗?

  白岩松:百分之百进。

  网友:阿根廷锋线上巴蒂和卡尼几亚搭档,能重演94年的情况啊?

  黄健翔:不会,卡尼吉亚太老了,是逗乐的,他吸毒吸了那么多年,根本踢不了。

  白岩松:阿根廷队,展现出来的是69年出生的巴蒂,还有35岁的卡尼吉亚,不是糟蹋阿根廷吗?不可能。

  网友:有一些强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当中落马了,中国这样水平比较低的球队反而进入世界杯了,怎么看待荷兰、南斯拉夫的出局和中国队的入围?请从纯粹自己的角度来谈论?

  黄健翔:这就是足球,世界杯足球。

  白岩松:谁穿着橙色的呢?

  刘建宏:荷兰没有入世界杯,大家为他们感到惋惜,这是应该的。但是是谁没有踢进世界杯?不是我们没有踢进,他们没有进世界杯,他们拥有那么好的球员,没有进世界杯,说明他们肯定有问题。

  黄健翔:欧洲的竞争太激烈。但是世界杯不能给欧洲太多的名额,要不就变成欧洲杯了,捷克、乌克兰等等都能进去。

  刘建宏:必须有这种地域性的分配,保证世界杯在每个地方都产生足够的影响力。

  网友:哪位球员没有能参加这届世界杯是最遗憾的?

  刘建宏:巴乔。(开玩笑)

  黄健翔:是他所在的国家队没有进决赛圈了,还是进了决赛圈,被教练抛弃了?

  白岩松:吉格斯。

  刘建宏:舍甫琴科,博格坎普,范-尼斯特鲁伊。

  白岩松:都在曼联的。

  黄健翔:内德维德,捷克的中场,欧洲最好的球员。

  阿根廷的里克尔梅,阿根廷经济上穷,足球上谁比他富有啊?里克尔梅我可以不用?

  网友:阿根廷国内不太稳定,有可能会影响阿根廷的发挥,无法阻挡法国队夺得冠军。

  白岩松:86年的法国队获得冠军的时候,国内的情况不是很好,很多球迷会记得,马拉多纳领着那些哥们,挥着球衣在更衣室里喊阿根廷,说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多么渴望一场足球比赛的胜利来注入一些新鲜的东西。阿根廷的球员一定有这样的愿望,贫穷和混乱使阿根廷获得冠军的可能性增大。

  刘建宏:白氏足球逻辑。

  网友:葡萄牙队能不能像在2000年欧锦赛上给我们带来性感足球?

  黄健翔:最近状态不好。

  刘建宏:最大的问题在于11个位置的不平均。有像菲戈这样的,有库托,还有鲁伊科斯塔,世界级的球星,射手弱一些。在一些看着大家觉得有一个中轴线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搭配的位置上,不是世界一流的。边后卫水平差一些,门将也不是非常令人放心的。所以这支球队,要打好了,打到它的状态,行云流水非常好看,打不好很有可能会窝囊。没有根的球队,飘,很难预测。

  白岩松:小戈是超一流的长相,有时候有一流的发挥,但其实只是一个准一流的前锋,甚至是二流的前锋。

  黄健翔:风格比较飘逸。如果用金庸大侠的武功描写套路来说,是一个旁门左道,但是扎实的工夫不够,硬内力不够。

  刘建宏:内力修为不够。

  白岩松:很难说。

  刘建宏:每届世界杯都必须有变数球队的存在,拿不了最后的冠军,但是由于这些球队的存在,会左右冠军的归属。

  白岩松:替补阵容也把德国队打成2:0了吗?反超了吗?

  黄健翔:也有可能很好看,86年墨西哥的世界杯,波兰、英格兰、摩洛哥三个队出线,他倒数第一。很难预料。

  网友:德国队已经申请到2006年的主办权,他们现在处于低谷中,能否让国家青年队打,不要成绩,让下一届再夺成绩?

  刘建宏:德国人不需要创造机会,世界杯这种少,弄点新人感受世界杯的氛围,不需要。从小就看着世界杯,传统起到了作用。我没有参加一次世界杯,我们家就住那儿,就是我们家开的。

  黄健翔:德国人对世界杯很熟悉。

  刘建宏:98年德国的“踢球者”杂志出了一个世界杯专刊,排名是,巴西是第一,第二就是德国,联邦德国,德国加在一起,参加世界杯的次数远远不如巴西,成绩仅落后于巴西,非常稳定。

  黄健翔:54年拿冠军,58年进了半决赛,62年成绩不好,66年成绩不好,70年进了半决赛,82、86、90,三次进决赛一次冠军。98年前八,94年第五。现在最不好的时候,跟90年相比。人家拿不了世界冠军觉得不好。

  黄健翔:从第一到第八,国王的忧愁和乞丐的快乐,咱们是乞丐的快乐,人家是国王的忧愁,今天家里没有钱修颐和园了,是这种愁。

  白岩松:金戒指算了,戴银的项链。另外无心插柳,派这拨人参加2002年世界杯,下一届就得冠军?你知道这些人会成为什么样?

  刘建宏:四年的时间,足够让一代新人成长起来,不需要就这样。提这种想法的是中国的足球思维,非常明确的,全都是拔苗助长,功利思想严重,最简单的就是尊重足球,按照足球的规律办事,足球会回报你,你瞎搞,今年成立2006年准备队,明年成立2008年的准备队,哪一个准备队都不行。

  黄健翔:这位球迷并不真正了解德国队,现在的德国队和98年世界杯时的德国队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大概保留了不到五个人。这五个人是年轻队员,上不了场的,已经完全更新换代了,把90年世界冠军的球员彻底送走了,那批人确实也老了。为什么觉得德国队没有更新换代呢?实际上德国队的队员在25岁以前的时候不大起眼,贝肯鲍尔那样早早就成名,名扬天下的人特别少。在25岁以前的队员拿到世界上来比,没有几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排到前六名的,前十名可能有。而且,身价、名气不是很大,大家觉得没有听说德国队有什么像萨维奥拉,像埃玛尔、欧文这样的人,实际上德国队25岁以下的球员很多,更新换代已经完成了,只不过名气不够大。

  网友:本届世界杯最佳射手是谁?最佳射手能否把进球不超过6呢?

  刘建宏:《三味聊斋》谈过的话题。

  黄健翔:希望大家出一两个我们没有想到的问题。

  刘建宏:我通过新浪网征集一下大家希望我们在《三味聊斋》聊一点什么方面的内容,我们聊着聊着,发现聊回来了。我们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看看大家有什么更感兴趣的话题说出来。

  白岩松:猜测射手,简直是天方夜谭,说萨连科你以前知道吗?除了这种超级球迷能知道他,现在你问多少人知道他?都不知道。还到中国试训过,送回去了。最佳射手。斯基拉齐在哪儿呢?猜不出来。

  黄健翔:86年开始,已经四届,最佳射手不产生在冠军队里。78,82年还是冠军队里的,现在最佳射手不一定在冠军队里了,而且最佳射手86年莱因克尔,90年斯基拉齐,94年萨连科,98年苏克,世界杯之前,让你想十个人,可能能往那儿靠靠,想五个人根本想不到他。这个太难了。

  白岩松:斯基拉齐,想到第50个也想不到,还有萨连科,更不可能。

  黄健翔:猜射手,你肯定是在世界杯之前不是那种红透半边天的超一流大牌明星,但是有一定的名气和知名度,而且所在的队起码要踢到五六场比赛。

  刘建宏:至少踢五场比赛。踢到五场比赛也就是进了八强了。

  黄健翔:再一个个人应该是不太容易受伤,身体比较好,能够打满这几场比赛的,再好受伤了也不行。

  刘建宏:每场比赛只上十分钟,要想成为最佳射手难度太大。

  黄健翔:要产生在有相当实力的队里面,但是能否过六个球难度很大,已经连续六届没有超过了。

  刘建宏:竞猜最佳射手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问一个最佳射手,你愿意得最佳射手,还是愿意获得冠军呢?我相信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随队拿冠军比什么都强。你记得98年法国夺冠以后,特别留意了一下当时的亨利和特雷泽盖,都是手足无措的感觉。这届,他们两个就可以为法国队担当起很重要的责任来了。

  网友:三位认为本届最大的黑马是哪支球队?我非常喜欢尼日利亚,你们觉得它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黄健翔:我看他们要想拿世界冠军,比如说像在咱们这儿是这样,对着国旗宣誓,做战前动员,祖国荣誉,民族荣誉,重金放在那儿,只要拿冠军就给,就能拿。他们是想拿世界冠军绝对有这个能力,就是看他们怎么想了。全都是在欧洲拿过各种联赛冠军,欧洲三大赛事冠军,奥运会冠军的球员,不存在能力问题。

  白岩松:高额奖金,一场一结,对夺冠非常有好处。

  黑马,我认为葡萄牙有戏,但是黑的颜色不太足了,已经被关注了,从欧锦赛到现在。

  刘建宏:黑马首先从非洲可能能冒出来,从94年的尼日利亚,90年的喀麦隆,82年的阿尔吉利亚,86年的摩洛哥,非洲球队能有打入第二阶段的能力。90年的喀麦隆表现非常抢眼,今年非洲球队也是不可忽视的。

  黄健翔:至少有一个能进16强。

  刘建宏:另外提醒大家注意,欧洲的二流球队,大家可能会觉得他们不是法国,不是意大利……

  黄健翔:我特别看好爱尔兰,两三个月以前特别烦爱尔兰,最近我发现,我看错了他们,他们特别具备在大赛中成为黑马,爆冷门的一切条件。

  黄健翔:防守特别稳固,进攻有人物,世界杯就是这样,只要守住了,就可以进下一轮了。如果要预测黑马,要考虑他们。

  白岩松:我补充一个队,日本不可小瞧,它有一系列有利因素,很难说,首先日本的足球实力在变化,第二个是东道主,有各种商业因素。

  黄健翔:打进复赛不算冷门了,但是也需要费点劲。进八强,是历史性突破,也是冷门。

  刘建宏:世界杯上,真没有随便让人切的球队,除了咱们以外。

  黄健翔:沙特。有过千里走单骑,还有打败比利时队的时候。

  刘建宏:已经有连续参加世界杯的经历了,心理上会好一些。

  网友:西班牙是一个纸老虎,看起来很了不起,其实不值得一提。

  刘建宏:我们在五月份会集中聊每个小组的形势和出线的两个队的预测。

  白岩松:黄健翔写过一个书,千年的种子应该发芽了。每回都是种子队,每回就属他窝囊。

  刘建宏:那是卖给农民的假种子。

  网友:英格兰队虽然很强大,但是这届还只不过会是昙花一现,真正想出成绩要在四年以后,最近贝克汉姆又受伤了,三位怎么看?在小组赛中碰到阿根廷大家怎么看?

  刘建宏:黄健翔已经在《三味聊斋》中跟我们打赌了,赌英格兰队进不了四强。

  黄健翔:说实话,英格兰队有一个特点,特点很突出,缺陷很严重。中后场的防守问题,优秀门将的问题。它的守门员在世界杯数出三个队的门将是最好的,没有英格兰,到六个有他。再一个后卫不行,中前场也就是杰拉德、欧文、小贝,有世界水平和稳定发挥能力。其他人太软了。

  刘建宏:尤其后腰。

  黄健翔:英格兰的联赛踢得乱七八糟,另外英格兰的比赛气质不行,几次输给阿根廷,96年欧洲锦标赛半决赛输给德国,比赛气质不行。

  刘建宏:该用狠的时候用不出来。咬不住。

  黄健翔:很有可能都出不了线,当然这个组谁都有可能不出线。这个组哪两个队出线,只有让上帝去猜了。

  白岩松:转载黄健翔的一句话,小贝刚才说受伤了,小贝不受伤也不行。另外它的进攻是偏瘫,半身不遂。

  黄健翔:英格兰如果不闹着弄四个代表到国际足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派一个代表队,有一个吉格斯,苏格兰还有一些能用的。我就不敢说他进不了四强了。

  黄健翔:威尔士还有一个拉什。

  黄健翔:英格兰队能有谁在中场摆脱过人?不管多少困难,队员抢下球来,交给我,对方立刻由攻转守?麦克马纳曼属于半个。

  黄健翔:普遍中场队员拿不住球。

  刘建宏:英格兰队有腰伤,我曾经写过这么一个文章,在2000年的时候,我在现场看完英格兰和葡萄牙的比赛以后,我就明显感觉到了这一点。包括贝克汉姆,大家喜欢他,我觉得这很正常,在欧锦赛中没有看到贝克汉姆能过人,拿球都是一脚,要么横传,要么斜传,要么直传。在国内联赛中有。

  黄健翔:贝克汉姆这么评价他刻薄了一些,也是很客观的。如果他长得不是这么英俊漂亮,如果他的老婆不是辣妹,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场球员,不是能踢怪异的香蕉球,和卡洛斯,里瓦尔多有什么区别?弧线球一点不比他差。任意球得分,米拉依罗为其打破了,左拉还可以过人,卡洛斯,里瓦尔多都比他能过人。可能是综合因素,使他如此引人关注。当然在世界杯预选赛,从希腊最后一刻打进了救命的一球,但是如果这个球换了另外一个人,长得农民一样的人踢进去以后,也就那样了。

  黄健翔:一个球员在关键时刻进球拯救自己的球队是份内的事,是露脸的事,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很多球星都干过挽狂澜于既倒的事情。比如巴乔。当然他也很漂亮。

  白岩松:你记住的还是漂亮的。

  网友:黄健翔,我记得曾经有一次做节目里面,您曾经拿出过一面五星红旗,说如果中国队冲击成功,绕满场奔跑。

  黄健翔:我是说我相信有一天能够带着这面五星红旗,出现在中国队在世界杯的比赛赛场上,四年以后这个愿望实现了。糟糕的是,那期节目播出以后,我收到了无数面观众寄来的签名国旗,我闹不清楚,哪一面是我在节目中拿的那面。

  网友:白岩松,我感觉你对足球的评论很专业,有没有想过做一个足球专业的评论员?

  黄健翔:据说台长不同意。

  白岩松:我觉得业余状态很好。我想闭嘴的时候就闭嘴,他们不行。我最近知道刘建宏一周要做N期节目,尤其前一段时间,中国足球不景气的时候,真佩服他们,扛过来了,出线以后,我们业余的立即欢了,出线了,但是人家什么时候都关注。

  刘建宏:无论熊市,还是牛市,都在里面,是职业股市人。

  网友:我个人非常欣赏黄健翔主持的风格,好象我记忆最深的是您95年说美洲杯的时候,那时候激情澎湃,感觉现在不像以前那么热情了。这样使喜欢您和反感您的都特别多。

  黄健翔:观众可能是听习惯了而已,没有觉得什么区别,95年出来的时候很新鲜,突然门口有一个新馆子,有两个招牌菜,没有吃过,味道很好,新鲜,让你吃半年,你从天天去,改成一个月去一次了,就是这么一回事,一个习惯问题。不太新鲜了。至于说,观众的喜欢或者不喜欢的问题,我也没有做过民意测验,没有做过舆论调查,这只能任人评说了。

  网友:刘建宏,因为您一直在做足夜,对国内的足球关注很多,对于中国足球目前的一些风波,一些负面的东西,您是怎么看待的?您觉得这将是什么样的结局?

  刘建宏:我最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今天我们三位在《三味聊斋》聊的一个问题,时尚和传统的问题,有些时尚流行过了,就流行过了。很快就变成了垃圾,永远不会再想起来,有些时尚,流行过了以后,会悄然地变成一种经典,一种传统。等若干年以后,再听的时候,不会当时尚来听了,会当成经典和传统的东西来欣赏。

  我相信三百年前徽班进京的时候是一种时尚,皇帝要听流行音乐,当时的流行音乐就是京剧。但是三百年以后,已经成为国粹了,一说什么是中国文化?京剧就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代表。中国足球研究的问题就在于已经过了时尚期,还没有成为传统,处于这种迷盲期,很尴尬。至于存在的一些问题,就是说我是希望能够迅速解决这些问题,把中国足球变成一种真正的传统,能够让一代人,两代人,三代人,都能够喜欢中国足球,到那个时候,我们很多问题就能够水落石出,而不像现在这样,好象纷繁复杂,每个问题永远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一样。

  网友:我们现在在昆明集训,但是好象集训的时间比较少,商业活动一大堆,无论是米卢还是很多球员,拍广告、拍电影,好象备战非常非常混乱,三位是怎么看的?

  刘建宏:今天我们聊商业化和世界杯的时候,忘了聊这个话题了。

  黄健翔:没好意思聊,人家好不容易挣点钱,再说咱们也是靠世界杯吃饭,咱们台也挣钱。

  刘建宏:可能他们缺乏经验,第一次进世界杯,有点慌乱。而且一次壮行晚会就够了,没必要一个月搞六台,干吗呢?天天壮行了,将士没有到前方呢,都已经喝醉六回了。

  黄健翔:企业有需要。

  刘建宏:英国的企业有需要,法国的企业也有需要。我们缺乏规范。

  黄健翔:我们缺乏理性,凭人们让他们给你们壮行,不让我们给你们壮行。

  白岩松:人生得意须尽欢,以后的机会不多了,第一次冲出去了,人生得意了,一定须尽欢,不知道隔多长时间,赶上哪一拨人,很难说。大家要求中国足球队进16强,8强,就是刚刚结婚就想要孩子,不要这样,先把身体调理好了,再要孩子,万一是个残疾儿呢。

  网友:李金羽一些球员表现不错,还没有进集训阵容里面去,国家队的阵容还在什么上面需要调整和补充呢?希望提出你们三位中国队最好的锋线是怎样的?

  黄健翔:最好把他们不要的里克尔梅等等弄过来,其他的没有什么必要了。

  刘建宏:一不留神拿冠军了。

  白岩松:有一点可以达成共识,看国外足球,关注了这么多年,别打扰主教练的选择,全世界都遇到这样的问题,你提的问题,进入32强的各个国家都在探讨,阿根廷,巴西,意大利都面临这个问题,让主教练去拿主意。

  黄健翔:让大家有一个嚼舌头的机会,让大家有一个有发言权的地方,有一个乐子。意大利的球迷不大会说内阁该怎么改选了,谁不适合当总理了。但是可以说巴乔得进国家队了,要不用巴乔,主教练就不能当了。不用巴蒂,贝尔萨就不能当主教练了,巴蒂必须要去。

  网友:在这届世界杯上,我们的对手巴西三位有没有特别的印象?巴西和法国队拿世界冠军有多大可能?

  黄健翔:巴西拿世界冠军的可能肯定比中国队大得多。

  白岩松:大不少呢!

  刘建宏:全是大实话。

  黄健翔:我觉得巴西打好了,应该可以进四强。因为虽然现在不看好它,但是不看好它的一个标准是世界冠军巴西队,现在只能在世界第五、第四,没有排到前十名外。法国的卫冕,刘建宏认为可以卫冕。我认为世界杯上卫冕的难度太大了。

  刘建宏:58,62年以后就没有连续获得冠军的了。没有一个队得了世界冠军以后,有的欧锦赛冠军的,法国队就破除迷信了,这回也可能破。

  网友:三位心目中锋线最佳的组合是什么样的?

  白岩松:米卢要说,肯定是谁状态好谁上啊。郝海东,杨晨。我们不必说出陌生的名字显个性,但是郝海东,杨晨不上的话,当然首先在他们没有伤病,竞技状态不算特别差,得有这两个前提条件,有伤病硬上没有道理。

  网友:三位对本周的足彩有什么看法,有没有什么冷门推荐,或者希望特别关注的?

  黄健翔:为了中大奖,最好国际米兰,罗马,尤文图斯的三强比赛全包,万一出了冷门,就中大奖。

  刘建宏:我从来没有中过五百万,问我有什么用啊?

  主持人:白岩松买足彩吗?

  白岩松:从来没买过。

  网友:世界杯的时候,三位都去韩国说比赛吗?

  刘建宏:健翔作为主要的评论员之一,和另外两位评论员到前方,就是韩国。这次中央电视台有七场比赛在现场解说,开幕式、闭幕,第一场比赛,最后的决赛,还有两场半决赛,还有中国队的小组赛,在现场解说,黄健翔也圆了自己的梦,可以现场说球了。但是大本营是留在北京,会在北京整个包装比赛。转播从中午12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1点半,将近11-12小时的播出。我很遗憾去不了前方。

  主持人:白岩松请假回家看球?

  刘建宏:我们已经编了10个理由,看能否蒙住他们领导。

  黄健翔:蒙不了,已经公开了。

  白岩松:可能更开诚布公地坐下来谈了。大大方方看了。

  网友:你们三位每天晚上在《三味聊斋》聊足球,你们也是属于瘾大,水平不怎么样的?三位谁踢得比较好,谁最糟糕?

  刘建宏:没比过。我们踢不同的位置。

  白岩松:关键位置不同。

  刘建宏:小白是正宗的前锋,身体好,速度快。

  白岩松:不进球。跟杨晨一样,起码这一点上我跟杨晨非常相象。

  刘建宏:尤其过了30以后,经常独自在前面跑。

  白岩松:黄健翔和刘建宏都是中场。

  黄健翔:前面跑不上去,后面也守不住,你们两个没用的东西在中间站着。

  刘建宏:踢业余队,中场最好,既不用防守,也不用进攻。

  主持人:结束本次聊天之前,希望三位能对中国队这次世界杯之旅说一点什么。

  白岩松:回到最开始回答过的问题,既然88年曾经得到过一个评价“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这次回来只要得到一个评价,就是“非常有进取心的球队”就可以了,哪怕三战全负。衷心祝福中国队的将帅们,打起120分的精神打好这三场比赛,输赢没人真心惦记。

  黄健翔:他一人把我们两个人的话都说了。

  刘建宏:差不多,基本代表了《三味聊斋》的观点。

  黄健翔:输赢,丢人不丢人不在乎输球,别让人家说你们中国人这种水平上世界杯干吗来了,怎么来一个篮球队啊?得像踢足球的,这就行了。

  刘建宏:没有了。

  黄健翔:拜托新浪给征集一下建议。

  刘建宏:最近我们也收到不少来信和E-mail,大家对我们的节目比较感兴趣,我们刚刚开始聊的时候是想自己过瘾,好好聊聊天这样几年看球的感受,把自己主持人的伪装、身段、身份放掉,很平等地,很公开地跟大家聊聊我们的看法,没有想到这个节目一旦出台以后,受到这么多的关注,还有这么多的朋友那么晚了看我们的节目,现在倍感压力。

  黄健翔:忽然发现被重视了。

  白岩松:到网上来聊天也这样。习惯了。

  刘建宏:大家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告诉我们,我们也有自己节目的信箱,也有个人信箱,大家可以给我们发。我们擅长聊的话题一定跟大家好好聊聊。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非常感谢三位主持人在百忙之中来到新浪和大家聊世界杯,日后还会不断邀请教练和球员跟大家聊天,我们也期望中国队能在世界杯上有良好的表现,感谢各位网友今天的参与,下次聊天再见。


 
   新浪足球彩票系列短信助您决胜千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铁骑跨海西征世界杯 恒胜摩托要为国足呐喊助威 (2002/4/25 14:54)
老在门外:狂野探戈独步天下-世界杯临门感觉之阿根廷 (2002/4/25 13:38)
世界杯球票还有!-韩国将再给中国球迷4000多张票 (2002/4/25 12:34)
巅峰对话:国奥 世界杯 米卢--沈祥福的“老三篇” (2002/4/25 12:04)
《足球娃娃》画册为中国队出征世界杯加油(图) (2002/4/25 10:48)
中国之队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