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2002世界杯抽签 > 正文
三大因素决定签位好坏--经济学角度看中国队抽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6:00 《足球》报

  一、机会成本。所谓机会成本,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是指一个企业或社会所获得的一定数量的收入,是以放弃同样的经济资源来生产其它产品时所获得的收入作为代价的。把机会成本放在世界杯抽签上就是:因为参加世界杯的球队除了中国队之外,还有31支,无论中国队和哪三支球队同组,均是以放弃和其他球队同组作为代价的。如果中国队抽到了上上签,和一些实力并不是很强的球队一组,它的机会成本就是无缘和世界顶级一流球队过招,和世界顶尖高手试比高,以及降低通过比赛使中国的优秀球员被欧洲五大联赛的球队选中的几率
。而若中国队抽得一支下下签,与法国、英格兰等这样的强队同组,它的机会成本便是将进入世界杯十六强的梦想留给了未来,放弃了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提高一大截的愿望。从经济学的角度,没有什么上上签、下下签之分,哪种签的机会成本低,那种签就是最有利中国足球发展的。

  二、效用。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从消费一定量的商品所得到的满足程度,是经济学关于效用的定义。球迷是足球的上帝,也就是足球的消费者,他们的心理需要便是效用。大多数的球迷在内心中是希望中国队能进入十六强的,虽然大家知道这种概率很小。如果中国队抽的是上上签,他们的心理满足将最大,即效用最大;反之,效用最小。但对于一些希望看到中国队和世界强队一展身手的球迷来说,抽到和世界强队一组,他们的效用最大,而无法和世界强队一组使他们的效用变小。

  三、消费倾向。个人消费支出占其可支配的收入的比例,叫消费倾向。无论是中国队抽的上上签,还是下下签,都给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球迷以去韩日看球的冲动,使他的个人消费倾向增大。而如果既无法与世界强队交手,又进十六强无望,一些球迷可能就要掂量掂量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张宾)

   关注大郅乔丹及每日比分,订NBA短信
      欢迎订阅世界杯与中国队新闻短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羊城体育预测:地狱 天堂 政治--中国队的三种命运 (2001/11/30 15:55)
无论抽到什么签 中国队都会很艰难 米卢:赢一场更现实 (2001/11/30 15:38)
国际五人足球赛:对阵西班牙中国队连吞12球再遭惨败 (2001/11/30 15:32)
中国队的世界杯前景如何?--众说纷纭话抽签 (2001/11/30 15:29)
王欢:对法国队惭愧死--中国队的六种死法 (2001/11/30 15:19)
2002世界杯抽签专题  世界杯专题  十强赛积分榜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考博士选九州辅导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HP打印机专场专卖
   观瀑布享狩猎乐趣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更新的女人不生锈
   宠物的乐园-贝贝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护喉舰招省内代理
   厂价销电动滑板车
:最新飞行器广告
   个性空间人体克隆
:装修慎访漆中毒
   商务通8606特价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