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防炸弹 防闹事--十强赛安保未雨绸缪 沈阳警方严阵以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4:00 中国足球报

  十强赛期间,五里河体育场将在四万名观众的呐喊声中经受安全考验。对于沈阳警方来说,如何合理引导看台上的数万名观众文明看球将是确保十强赛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特选登西安有关经验供参考。

  预案A:防炸弹

  虽然没听说过世界上那个球场在比赛时发生爆炸事件,但防止看台爆炸仍是沈阳赛区组委会和沈阳警方非常重视的问题。

  防止爆炸事件发生,首先是防止爆炸物进场。据沈阳警方介绍,他们预防爆炸物带进赛场有以下手段:

  1、对付事先放置的爆炸物:

  一些蓄意破坏分子有可能把炸弹事先放进体育场,藏在一个隐蔽的地方,等到比赛时引爆。对付这种情况,沈阳警方已提出相应办法。比赛前几天,除主、客队适应场地外,五里河体育场将进行封场。任何闲杂人员禁止入内。这样可以减少事先放置炸弹的可能性。在此期间,公安部门将反复对场地进行检查。利用先进的方法对每个看台进行安全检查。同时,还会有很多训练有素的警犬会把五里河体育场的看台闻个遍。经过反复检查,比赛之前,犯罪分子很难把炸弹提前带入五里河。

  2,对付当天带入的爆炸物:

  首先要断了犯罪分子提前安置炸弹的想法,他们也许会考虑比赛当天把炸弹带进体育场。为此,沈阳警方做了一系列的部署。观众进入五里河体育场看球将经过几道关。大门处有警察对观众进行简单检查,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然后观众还要像过筛子一样被警察以同样方式检查两次,直到进入体育场看台前。所有人进入看台都要从安全门通过。这种类似机场安全门的装置不会放过任何一件金属物品。通过这道门,会有警察拿着探测器检查全身。在这之前,观众携带的包、饮料等物品将被要求寄存在存包处。存包处的工作人员还会在观众寄存物品时对物品进行检查。

  总之,能够走上看台的观众将是一身轻松,任何附属物品都将被禁止带入场内。这样一来,犯罪分子带进炸弹的可能性已降到90%。对于剩余的10%的特殊情况,沈阳警方一位负责人很幽默告诉记者:“如果碰到亡命之徒就有可能出现那10%——就是他们把炸弹吞到肚子里,来个人体炸弹。”这种可能听起来非常可怕,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困难,而且安全门和探测器会对深藏在人体内的金属物品产生反映。如果发生这一特殊情况,警方将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体育场绝对安全,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预案B:防抛物

  向体育场内扔东西是球迷发泄情绪最常用的方法。饮料瓶、小喇叭,甚至铁器都可能扔。针对这一情况,沈阳警方制订了一套措施。

  赛区组委会安保部负责人蔡宏介绍说:“球迷几乎没有机会向体育场里扔东西。第一,根据规定,不允许球迷把物品带进看台,手里没东西,拿什么扔啊?第二,我们在看台的第一排和最后一排安排了警力,把球迷夹在了中间。谁要是扔东西,会被警察当即制止。前后两排警察把球迷像‘夹心饼干’一样夹在中间。”

  另据记者了解,为保证场内绝对安全,看台上还将安排一些便衣警察,一旦发生类似上述情况,将会立即被制止。

  沈阳和各地一些有组织的球迷协会将被允许带进一些旗帜、喇叭等助威用的物品。他们已向沈阳方面表示:绝对管好自己的会员,不会把东西扔到场地内。

  预案C:防进场

  “球迷跳入内场的可能性是零!”赛区安保负责人蔡宏非常肯定地排除了这种可能。

  据介绍,五里河体育场的看台与场地之间有五、六米的落差,球迷如果跳进场地要有相当大的勇气。同时,第一排的警察将起到关键作用,这排人墙将成为难以逾越的屏障。

  球迷有时候防不胜防,英超、意甲赛场上经常出现观众冲进场内的情况。有些发达国家对这种突发事件都束手无策,那么沈阳方面又有什么应对措施?

  “这不需要新招,只要准备充分就可以了。我们的准备非常充分。”蔡宏说。据介绍,球迷如果冲进场内也需要过几道关——首先就是刚才提到站在前排的警察,如果突破了这道防守,也会被守在场地内的警察制止。比赛时,跑道上将5米设一岗,公安人员面对看台,一有动静就会全力出击。

  预案D:防闹事

  球迷既不能扔东西、也不能跳进看台,那么在看台上发泄情绪,闹事的可能相对就会加大。这也是沈阳安保部门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球迷闹事有动嘴的、有动武的。动嘴就是用骂声,喊声表达心情。比如在小组赛时几万球迷齐喊“米卢下课!”“国家队解散!”面对动嘴的球迷,安全部门更多的是采取教育和引导的方法,这些行动已经开始实施。比如,利用球迷歌曲、锣鼓队等方式将球迷的骂声压制下去。如果动嘴的球迷语言过激或者教育无效,那么警察将会采取措施,将那些煽动球迷闹事的观众带离现场,严重的将被扣留。

  动武的球迷性质和上述情况有质的区别,处理起来也不会那么松。如果看台上出现球迷斗殴或者破坏公物等现象,公安人员将立即制止,然后严肃处理闹事者。这个时候,隐藏在看台上的便衣警察将起到重要作用。便衣警察在看台上的主要任务是观察,一旦出现形迹可疑者及闹事苗头,他们将迅速采取行动,把闹事的隐患杜绝。

  “防患重于泰山!”蔡宏的话证明了处理这一问题的方法——把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掌握清楚,出现苗头迅速制止,不能让恶性苗头转化为事实。

  考虑到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沈阳方面还做了多个预案,并进行实战演习,把安全工作做到细致入微。(陈彤)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赢精美礼品!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球迷太疯狂令人爱中生怕 沈阳警方酝酿撤离AB计划 (2001/8/13 10:18)
    国足住行警方如临大敌 记者回酒店被反复盘问 (2001/8/13 09:09)
    沈阳球迷提前释放热情 警方早早发现隐患 (2001/8/12 09:37)
    各色举报困扰西安警方 侦破主管部门被迫升级 (2001/8/10 19:34)
    各色举报困扰西安警方 马科斯将无条件回陕西 (2001/8/10 12:23)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