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米卢放手西行引发争议 我行我素两次“前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0:36 球报

  本月15日(周三),正率队在沈阳进行十强赛最后备战的国家队主教练米卢,将离开球队,与中方助手金志扬一道飞赴阿联酋阿布扎比,去现场观看阿联酋主场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第一场十强赛比赛。从沈阳赶到阿布扎比路途遥远,需辗转倒机,即便是米卢抓紧一切时间迅速往返,也要至少5天左右才能重返沈阳。

  十强赛已近在咫尺,国家队训练本应紧锣密鼓,米卢恰逢此时再次决定“中途大撒把
”,此事让媒体和球迷们已隐隐感到不安。虽然他目前还未起身,但他的这一行程已经得到了足协的批准,这一决定对国足最后备战所带来的影响究竟如何,尚不可逆料。据记者了解,米卢出行这一消息眼下正在国足内成为议论话题,国脚对其或褒或贬,莫衷一是。

  米卢自己要走

  记者从随军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口中了解到,此前是米卢自己提出赴西亚实地考察计划的。“中国足协充分考虑到米卢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国际级教练,所以决定尊重他的意见,同意他这次行动。”南勇这样解释这一米卢西行计划的背景。

  但是据记者调查,事情并非“米卢打一个报告,足协领导批复同意”那样简单.在米卢提出这一想法后,中国队的中方人员曾感到意外,并在一起开了个会研究此事。会上有人提出应该慎重行事,也有人保持沉默,未置可否,但很快南勇等领导“尊重米卢意见”的想法占得上风并最终通过,但也有人依然有保留意见。反对派主要考虑:“同意米卢在重要时刻离开国家队,既放纵了他随意的个性,也损害了球队的备战利益,十强赛开打后国家队技战术调整不力状态不好谁负责?”更有人认为,足协花费80万美元请来所谓“神奇教练”米卢,也是看中了他临大战前的调整球队的非凡能力,而恰恰此时批准米卢放手离去,会不会事后又吃后悔药?

  米卢的两次“前科”

  其实这些担心和怀疑并非全是杞人忧天,米卢近期是有过两次类似的“前科”。

  在去年岁尾的昆明集训过程中,米卢中途向足协告假请求回墨西哥家中过圣诞节,足协从人情角度考虑,给了米卢4天假。但米卢一去就是整整7天方才归来,这7天时间里,中方教练金志扬代理米卢全权负责中国队的训练,结果中国队的训练在那7天里遭到了许多指责,媒体报道“国脚营上空笑容消失”、“国脚消极训练出工不出力”等等;本次集训前,米卢再次放弃联赛考察球员而飞赴阿根廷观看世青赛决赛阶段的比赛,足协当时没有批准米卢的请求,因为足协领导认为米卢更应该把考察联赛放在第一位,但执拗的米卢居然毫不让步,针锋相对提出“宁可自费,也要去阿根廷”。这两次米卢中途离岗,回国后都曾被足协主席阎世铎批评,但老米我行我素的故习未改。

  考察阿联酋与乌兹别克斯坦之战,其实米卢本可以派金志扬或另外一名中方教练前往,然后为他带回详尽的报告和录像带,这样米卢就可以一直守在国家队身边,随时对国家队进行及时调整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但米卢显然在这个关键时刻并不绝对相信教练组其他成员,他只相信自己的眼睛,阿乌之战中对中国队而言神秘色彩最浓的乌兹别克斯坦队首度亮相,所以米卢一定要去“自己看”,这样他才觉得心里踏实。从这个角度看,米卢此次执意前行,也并非没有道理,只是在是留在队里还是去西亚之间到底利弊如何权衡才是一个问题。

  米卢的上两次“前科”,实际上只是敲响了警钟,这次的离去才是真正的考验,而反对派所最担心的是:米卢走后国家队可以让我们放心吗?

  米卢走后怎么办

  国家队8月10日抵达沈阳,到8月25日第一场比赛开战前一共有15天的训练时间。在米卢的训练安排中,这15天被分成两个阶段:第一周主练体能强化,第二周转入到重温既定技战术之中。但米卢这一“出走西亚”,就人为地将本来完整的“两段式”变成了由三个5天所合成的“三段体”,即米卢训练前5天和从西亚回来后5天的训练,中间5天由中方教练组组长沈祥福代执。

  诚然,我们不可否认,沈祥福个人能力的突出及他与米卢之间所建立起的那层相互信任,也是米卢敢于"大撒把"离去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按米卢定好的训练程式来看,沈祥福所带的这5天,其实正是国家队该由体能强化转到技战术演练的关键过渡时期,沈祥福能完完全全地实现米卢的期望效果吗?

  来自国足内部的消息表明,到目前为止,沈祥福还没从米卢手中拿到具体的那“5天训练安排”,米卢只是在每日都进行的与沈祥福的交流中反复提醒他:一切都以过去那一年半里我所传授的思路为准。沈祥福在昆明曾经在米卢放手给他的两堂训练课中,加入了大量的“自己的东西”,也就是所谓的“沈氏风格、国青套路”,但后来米卢用行动澄清,沈祥福那次是一次偏离航线的出轨行径。这不能不让人担心,沈祥福这次还能不能做到“完全按米卢的思路为准”。国家队可千万不要在大战前在战术上再出现一丁点儿的分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国脚们现在还是有人知道这码事,有人还不知道米卢要走。但是他们似乎对技战术训练已毫不担心,“我们都打了一年半了,早就成型了。”言外之意也可以理解成,米卢已没有什么新东西了,为此我们可真不知是该喜还是该忧。

  “要是沈指导再全权负责训练指挥呢?”记者继续提问。

  “真的吗?那可就不好说了,沈指导挺有自己想法的。”看来,队员也是在用矛盾的目光来看待米卢这次的“西行计划"。特约记者 宁速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赢精美礼品!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米卢蒂诺维奇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米卢被“暗算”进水里--国足在沈阳的幸福生活 (2001/8/13 10:09)
    做出不让球迷入场的决定--热情球迷吓倒米卢 (2001/8/13 10:08)
    中国队在沈阳有四个家--米卢精心选择训练场内幕 (2001/8/13 10:07)
    米卢下课 谁上?--阎世铎以泪为十强赛降温 (2001/8/13 10:05)
    彻底洞悉十强赛B组对手的真正实力 米卢周三将亲往多哈 (2001/8/13 10:00)
    米卢承诺:全力以赴 两周之内查漏补缺 (2001/8/13 09:59)
    国足重温“折返跑” 米卢希望国家队体能状况调配到最佳状态 (2001/8/13 09:59)
    千百双手在我眼前挥舞--狂热球迷令米卢忧心忡忡 (2001/8/13 09:58)
    记者提问似炸弹米卢应对老练 十强赛进行最后倒计时读秒 (2001/8/13 09:51)
    傻子哥哥0000:现在必须要旗帜鲜明的站在米卢一边 (2001/8/13 09:30)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