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米卢中途下课 谁上?--阎世铎以泪为十强赛降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0:05 《足球》报

  记者李承鹏沈阳报道 离“十强”开战还有12天,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队备战工作却突然变得“低调”起来,与米卢致力于把队员状态调至最高点相反,阎世铎在上周五的工作会上说:充分估计困难,不要在25日之前把国足抬得过高,吁请媒体予以配合,给“十强赛”减压。

  低调是因为高压

  上周五,阎世铎与张吉龙在京召开了一个高级别的小会,这个会议的最终结果就是:火速给“十强赛”降温,减轻中国队的压力。这个突如其来的调子与四年前王俊生指挥的“十强赛”如出一辙,而与自今年年初有李富荣参加的深圳足工会以来高举的“冲杯”宣言相反。但这个最新基调并没有引起其他与会者的惊奇,因为近一个月来发生的很多事情已让曾两次在昆明“动员会”上发表豪情出师表的阎世铎率先降温。

  徐寅生在上海龙柏的讲话被普遍认为是针对米卢的,但知情人明白,包括“行程”、“管理”、“临战大会”、“高原集训”等话题也多有针对阎世铎的意味。徐寅生现身龙柏的真实背景是体育总局的“旨意”,而并非阎在突发奇想,就在于被外界看作是“鹰派”人物的阎世铎在领导眼中却成为“鸽派”。当断不断,必留后患,被领导严厉批评后,阎世铎自己也开始调整战术策略。

  上周,阎世铎在秦皇岛“泪洒会场”是有特殊心境的,他借“朝鲜队的艰辛”对比中国队的前景,实有“借物感怀”的意思。这是强硬的阎世铎第一次在属下面前显露伤感,足协有工作人员很理解这位上司:“真不容易,他现在的压力真的比米卢还大。”据说,在此之前上层并未把国足在十强赛能否出线当成阎世铎本人的指标,他的政治道路相当宽松,但最近风声突然变紧,“十强赛”已成为阎世铎能否重返总局担任要职的砝码。特别是“申奥”成功、“入世”在即,比总局更高层的领导非常关注“十强赛”,希望国足能不负国人重望成功出线,于是阎世铎在不止一次地遭到上级批评后,决心十强备战期间“紧急下潜”,以“更加务实的方式”进入十强赛。

  上峰除了对阎世铎的“高调备战”不甚满意外,还对中国队负于朝鲜队大为光火。这个连阎世铎都感到意外的失利使他根本无法相信,中国队能够一路顺风地过关十强。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所以向足协工作人员下令:不要以为对阿联酋就能够一把拿下,我们对对手并不是透彻了解,现在把困难估计得足一点,调子低一点,更有利于备战。本周,阎世铎拟给国内几大主流媒体的负责人“打招呼”,希望各家媒体至少在本月25日“十强”开战之际,不要再“高歌猛进”了。

  米卢中途下课,谁上?

  这个问题之所以又被重新翻出,是因为“四国赛”暴露出国足的种种问题并未实质解决。不利的消息是,足协内部对沈祥福就任中方组长之后的效果评价比预期要低,“虽然从敬业心、业务能力、处理关系上相当不错,但似乎气质稍弱,指望沈祥福顶上是不太现实的。”足协一些人士的评价是比较公允的。

  从米卢首场失利就将“下课”,到首场打平就将“下课”,现在这个“生存底线”又在内部引起争议——“打平也得看是在什么样的局面下打平的,如果我们全场占优但运气不好被逼平,或者落后两球奋起直追扳平对手,都不能得出米卢不行的结论。如果这种情况仓猝换帅,岂非军心大乱吗?”

  所以,作为决策总部的“世界杯备战领导小组”除了要求“低调”外,最近又在强调“困难”,国家队教练组里并不能找到合适的替代人物,所以“掉头团结米卢”成为另一个务实方法。在足协人士看来,对米卢的“怀疑”与“团结”是一件很尴尬的工作,这个情形与四年前对戚务生的态度非常相似;所以按官方风格,既然原来没有“怀疑”,现在也谈不上“团结”了。阎世铎几天前强调了一点:国家队具体事务,由南勇团长全权负责,世界杯备战小组其他成员不得随意指点、插手。在上海,无论是张吉龙,还是杨一民、张健强、蔚少辉都没有前往国家队驻地,而且更加微妙的事是:该小组成员大多推迟赴沈行期,20日左右才从北京动身,阎世铎甚至把自己的行期定在24日,目的只有一个———团结。

  一位足协人员说:“团结是最重要的,因为现在没有别的法子可做,我们现在必须,也只能重新信任米卢,并且让南勇团长全权指挥前线的事务。而低调是最近的最适合的工作方式,把困难摆得足一些,有利于缓冲球迷、舆论的压力。”

  在25日比赛之前,关于米卢的讨论关于国家队的内部管理方式不会再起波澜,但这将是在以阎世铎的指令性控制下保持的低调态势。“真正比赛一打起来,比如中国队3比0旗开得胜,或者0比3惨败给阿联酋,那就谁也控制不了局势,那时候想低调也不可能。”这位足协人士的说法表明了阎世铎的“低调”说只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又一个“政治”手段罢了。

  “越来越像金州了”

  这句评语之所以出现,是因为这名球员认为国家队管理太过紧张。外松内紧,是进入沈阳著名的“绿岛森林公园”后国家队的管理实质。有名球员曾向队里汇报,他的妻子可能要来看望他。队里一位管理者严肃地说:“会面可以,但不能在这里开房。”

  这支队里有12名球员参加过上届十强赛,四年前国家队全封闭长达3个月,回忆对他们是一种折磨,所以虽然这次离开赛只有15天国家队才实行“全封闭”,但不少人还是从心理产生抗拒。从昆明到上海再到沈阳,南勇是一步步加紧收线,对于领导而言这就是“低调”的管理方式,除了特殊意义的身体约束外,还可避免传媒的无休止渲染。

  掐断内部电话,禁止单独活动,阻止私下采访,“现在有什么好说的,我们只是练球、比赛,低调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我当了足协主席也这么干。没办法,这就是中国的体制、观念,没人能改变。”

  但足协的做法是基于对于队伍本身的实力的不乐观。“年轻球员缺乏经验,老队员身体状态已下滑——连对自己做动作的信心都不足,所以谁敢保证在首场对阿联酋时不会掉链子,说句实话,阎世铎也是怕出事,才突然在队里队外要求低调的。”

  从决策者的风格与管理者的手法来看,“沈阳”的一切与“金州”开始相似,阎世铎一直强调“信心”、“决心”,似乎要摆脱上届的阴影,但在大战来临之际,他首先承受了压力,再把压力逐层递解,一曲高昂的战歌,就在这一刻降调了。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赢精美礼品!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米卢蒂诺维奇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足72小时-米卢童心再度发作 黑子狗爬速度惊人 (2001/8/13 11:03)
    领导晚来就是减压 阎世铎推迟到沈阳 (2001/8/13 11:00)
    众国脚伤病不断 米卢昨天练细节 (2001/8/13 10:59)
    阎世铎神秘信封泄天机 足协密令边缘国脚一级战备 (2001/8/13 10:49)
    米卢放手西行引发争议 我行我素两次“前科” (2001/8/13 10:36)
    米卢被“暗算”进水里--国足在沈阳的幸福生活 (2001/8/13 10:09)
    做出不让球迷入场的决定--热情球迷吓倒米卢 (2001/8/13 10:08)
    中国队在沈阳有四个家--米卢精心选择训练场内幕 (2001/8/13 10:07)
    彻底洞悉十强赛B组对手的真正实力 米卢周三将亲往多哈 (2001/8/13 10:00)
    米卢承诺:全力以赴 两周之内查漏补缺 (2001/8/13 09:59)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