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泰达 > 正文
于根伟引发中场革命? 四国赛欲演前腰残酷斗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30日11:18 《足球》报

  金志扬终于吹响了口中的哨子,结束了这场历时两个小时的热身赛。于根伟祁宏并肩走下场来,走到场边时,祁宏弯下腰来松开了鞋带,然后突然抬起头来,对身边的于根伟说了一句:“那个球塞得太大力了,你总得让我追得上吧。”于根伟笑着回了他一句:“还好意思说,那种球都没打进去。”这是一段不经意之间极其轻松自然的对白,与其说是在探讨一个问题,不如说是在互相表达一下畅快的心情,一如下场时两人极力掩饰的得意表情。

  刚刚结束的比赛对所有人都是一次触动,有人在上半场结束时评价“像是中国队客场打马尔代夫”,可是下半场完场后这种评价变成了“像是中印之战的下半场”。对于米卢执教的这支中国队来说,于根伟和祁宏两人是第一次同时出现在场上,但是两个人却轻而易举地把整个上半场里步履凝重的国家队,一下子变成了一只“穿花蝴蝶”。

  于根伟就像一道闪电,短暂却坚定地照亮了米卢大脑里尘封已久的一个构思——“菱形站位”,这个很学术的术语对于仅有28天便开始十强赛的中国足球队而言,绝对是一个革命性的启发。28日下午5时上演的国家队VS红塔三队的比赛,特意躲在高楼琢磨阵型的米卢看到于根伟进一球三次助攻时,数次站到巨大的落地玻璃前,把微型摄像机精细地录下了这个将引发中国队巨大变化的镜头。

  菱形站位——一张推迟揭开的底牌

  对战术秘密三缄其口是中国队的传统,但在昨天,几乎所有中方教练及部分主力球员都证实这样一种说法:“菱形站位”,将是十强赛间中国队祭出的一个“秘密武器”,“至少,它将是米卢准备的两、三种基本战术中心的重要一招”。一名中方教练组成员甚至说:“老米必定会变,他不是霍顿,不会把阵型看得很死,让于根伟进队的目的就是寻找一个前腰选手。这个中场站位从“平行”到“菱形”的变化不仅将引发中场人选的调整,还会引发锋线球员的调整。”到四国,将是这张底牌彻底揭开的时候。

  米卢在“442平行站位”上与前任霍顿一样一直饱受指责,在中国队小组赛客场仅以1:0小胜马尔代夫后,队中还有球员公开向媒体指责米卢中场搭配的失误,“中场”进攻能力疲软,根本无法有效发挥中国队本来能力。但这时对于米卢而言多少是个冤案,因为当时在他手中捏的一副牌,没有一个能够胜任“前腰”位置。

  米卢试用过祁宏,这位有速度、有技术、有意识还有一脚远射的前卫在5月13日中、印之战下半场力挽狂澜,司职的位置就是前腰,但他的“前腰”角色只扮演了这半场,因为在这之后比赛中米卢认为他仍然不是最佳人选,“禁区前渗透能力不足,门前捕捉战机的感觉不够,祁宏还不是一个天才前腰。”

  直到于根伟的出任才打破米卢的尴尬。早在1999年12月中旬的珠海集训,于根伟就参加了,但一个意外推迟了米卢构思的搭建。于根伟说:“那次真倒霉,自己做了一个动作就把踝骨崴骨裂,从此与国家队失之交臂。”

  前天下午米卢很兴奋,他并不直接回答中国队中场变阵的提问,只是对这场比赛不断说“好”。一位中方教练说:“他的个性使他不会承认“变”,但事情很明显,下半场于根伟虽然司职前锋,但真正的角色是前腰。于根伟也向教练组表示过,他希望打自己在俱乐部与上届十强赛最擅长的位置——前腰。你看吧,菱形站位不久会在某些场次上浮出。

  菱形站位的起因——找到进攻发动者

  “与其说于根伟的出现改变了米卢,不如说米卢在一年多的等待后终于找到了一个人支撑自己的442战术体系”。这是关于米卢变阵最公正的说法。

  “菱形站位”的起因是什么?一般说法是5月13日中、印之战的下半场,“假前腰”祁宏打通了米卢保守思想的墙壁。但马克坚的说法最可信:“米卢不是霍顿,他从不把阵型看得很死,他是“因材施教”,阵是死的,人是活的,一个合适的人选可以更大发挥米卢思路的能量,在7月8日泰达客场对商务通的比赛中,于根伟的表现确实触动了米卢。”

  于根伟的说法坦率而有趣:“我的技术比较全面,禁区前沿有一定分球、直传能力,但一直没被米卢看到,是商务通队给了我一个证明的机会。”

  7月8日那场甲A联赛,给米卢提供了一个进攻思路的实践者,经过一年半的等待,他才等待到于根伟。事实上,金志扬、迟尚斌、马克坚都反复向他推荐过于根伟,但由于米卢对中方教练的建议过去一直持保守态度,加之他“我只相信我眼睛看到的”人生哲学,“前腰”的底牌才迟迟揭开。连续三天的教练组会议上都在讨论关于中场变化的具体方法,中主教练已达成一致沟通,米卢对此已无反对,这个变革已不止处在酝酿阶段。

  前腰——“四国赛”上的残酷斗争

  “下周举行的上海四国邀请赛上,你们可以看到米卢对中场站位以及由此而带来的锋线上的一些变化”。一名教练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但他暗示了一个事实:国家队的中场站位会因为某些人选的加盟而变化,四国赛就是米卢的试验田,也是于根伟的一个重要表演舞台。

  与红塔三队的这场比赛下半场,祁宏踢的是前腰,于根伟踢的是前锋,但真正的“玄机”被点破:于根伟经常回收,与祁宏轮流司职前腰。这就引发了祁、于二人在同一位置的竞争,这场“竞争”得到了国家队内部的证实:“在这个位置上,祁、于只用一人。但这并不意味祁宏将沦为替补,因为“442”肯定是米卢在十强赛的基本模式,中场平行站位并不会因“菱形”的出现而遭致抛弃,两种战法根据不同形势“轮流上岗”,祁宏还可以在“平行”中有充分的空间。李铁因其防守能力会永远在中场占据一席之地。真正面临挑战的是马明宇,在5月20日小组赛中国对柬埔寨时,米卢曾要求马明宇尽量往上压,但马儿的“前腰”任务完成得并不顺手,这使他在未来的菱形中处于尴尬地步。

  卡塔尔主帅哈吉、阿联酋主帅萨格尔、阿曼主帅斯坦格近日针对中国队442平行站位做出阵型上的重大手术,三队核心思路均是强化边路攻防,这使米卢必须对其依赖边路进攻的战术进行“革命”,于根伟就是这次中场革命的实践者,他被米卢期待着从中路打破对手防线——这是米卢密谋“菱形站位”的战术原因。

  于根伟对此变革保持默默期待的姿态,他说:“我认为自己非常适合踢前腰这个位置,中国队要加强进攻也应该有所变化,我向几位教练提出过自己的想法,但这事不能按自己的意愿行事,最终只能由米卢及中方教练组拍板。”(李承鹏 刘晓新)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于根伟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家队集训枯燥联系少 于根伟夫妻上网搞“网恋” (2001/8/1 10:42)
    国足在四国赛上的对手有点“水” (2001/8/1 10:28)
    凶悍打法直指中国队命门 四国赛对手只有朝鲜够强 (2001/8/1 09:16)
    模拟考试只能打好不敢演砸 众国脚看重四国赛 (2001/8/1 07:57)
    四国邀请赛发号召 米卢要求国足全力夺冠 (2001/8/1 04:32)
    对郝海东、安琦、于根伟寄予厚望 米卢点评手下爱将 (2001/7/31 17:33)
    征战四国赛国家队兵发上海 首战朝鲜米卢尽遣主力 (2001/7/31 17:09)
    米卢善打“迷踪拳” 四国赛国足欲摆迷魂阵 (2001/7/31 15:42)
    四国赛周五打响 国足今日挥师东进 (2001/7/31 15:07)
    国脚备战十强赛 上海四国赛不看也罢 (2001/7/31 14:56)
    2001上海四国邀请赛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