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泰王杯”决赛--中国队0-3惨败的前前后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9日09:03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由我执教的球队至今尚未有输给瑞典队的纪录。”上周五晚,米卢在曼谷展望“泰王杯”与瑞典队的决赛时,自豪且自信地说道。

  24小时之后,中国队以0∶3的悬殊比分败在了瑞典人的脚下……

  从此,米卢执教的一项纪录就这样轻而易举地随风而逝了。曼谷多彩的夜幕中,米卢
脸上的表情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怅然若失——也许,他一时还搞不懂,究竟是为什么,中国队竟会输得如此干脆,如此的迅雷不及掩耳?

  (一)

  此赛当天下午,当米卢在赛前准备会上宣布晚上与瑞典一战,中国队将排出4-5-1阵型的时候,国脚们既感觉“情理之中”,又感觉有些“意料之外”。

  瑞典队中场实力强大,米卢在本方中场添加一名队员以便更有力地与对手抗衡是“情理之中”;而米卢在近两天的训练中没有进行针对4-5-1阵型的战术训练却又确定以此阵型出战则属“意料之外”。坦白地讲,至少一些中前锋队员对这个很少使用的阵型并不熟悉。也许,这一点不该被忽视。

  宿茂臻曲波祁宏在循环赛中先后受伤无法上场;李明李伟峰又双双在比赛前一天夜里突发腹泻,只能以输液补充体能,中国队又一次面临着亚洲杯最后阶段缺兵少将的尴尬处境。

  当然,米卢依然是那么乐观。

  (二)

  中瑞之战开始后仅仅两分钟,李铁在前场与对方“拼脚”时,脚踝被对手踢伤,倒地不起。米卢的经验告诉他,李铁这回伤得不轻。在队医进场治疗时,他马上命令徐阳李尧两名替补队员开始做准备活动。

  李铁挣扎着站起身,一瘸一拐地重新上了场,也许,李铁是想咬牙坚持比赛,但恰恰是他的咬牙坚持为瑞典队提供了率先破门的机会。

  见李铁尚不能马上投入正常比赛,司职右前卫的李明顶替其占据了更重要的一个后腰位置,而李铁则在李明司职的右前卫位置上停留下来。瑞典队在进攻中把球转移到了中国队防守的右路,18号塞拉科维奇得球后直扑中国队禁区;此时距对手最近的李铁“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带球冲过自己,在禁区前挥脚劲射,球以极其刁钻的角度飞入了江津把守的球门。此时,比赛刚刚开始了4分钟!

  5分钟之中,米卢用李尧换下了李铁。但人们吃惊地看到,一贯司职左边后卫或左边前卫的李尧居然站在了李铁所在的后腰位置上。实际上,米卢换上李尧加强防守是正确的选择,但似乎应当有更佳的场上位置的变化——比如,让在俱乐队踢过中前卫的李明拼进中场,或者让踢过前腰的邵佳一与宋黎辉互换,将左前卫的位置让给李尧等等。但,米卢也许是不希望比赛伊始便对场上队员的位置做出太大的调整吧。

  3分钟之后,瑞典队利用角球的机会,禁区外大力抽射,球再挂死角入网!

  又过了7分钟,瑞典队又在一次快速反击中,破门得手。比赛仅过19分钟,中国队的球门已经接连3次被对手洞穿。实际上,从某种角度上说,这场本应是90分钟的比赛,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已经提前“结束”了……

  上半场后15分钟的时间里,中国队7号宋黎辉和25号张玉宁有过两次头球攻门的机会,但在高大的瑞典后卫与门将的严密防守之下,只能是有惊无险。

  (三)

  下半场一开始,中国队用17号胡云峰换下了受伤的邵佳一,阵型也由4-5-1改回了4-4-2。瑞典队大比分领先之后,场上队员多少有点“托大”,中国队的反攻逐渐有了声色。

  回到左边前卫这一熟悉位置上的李尧先后两次突破下底传中,令瑞典队门前一阵兵慌马乱。宋黎辉禁区外转身大力抽射与李明禁区内小角度劲射虽被对方门将一一化解,但却颇具威胁。中国队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战火更多地在瑞典队后场燃烧。不过,中国队的大举压上也同时给瑞典队提供了发动快速反击的机会——如果不是李伟峰迅速回防到位?将对手挑过江津头顶、即将滚入球门的皮球大脚解围,则瑞典队的比分优势将扩大为4∶0了。

  米卢依旧不断地在场边喊着中国队队员的名字,但喊声可以鼓舞队员们坚持到底的斗志,却无力帮助队员们攻破对手的球门——终场哨声吹响了,瑞典队3∶0胜出。中国队的队员个个沉默无语地面对着电子计分牌上那刺眼的比分显示。米卢一边用力击掌,一边走向自己的队员。他先示意队员们向看台上为中国队摇旗呐喊的球迷挥手致谢,队员们照着做了;而当他再次示意队员们在场中列队合影时,队员们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抗拒”。是的,有谁愿意为自己的失败留下一份纪念呢?

  (四)

  “我们非常重视同中国队的决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瑞典队主教练拉德贝里说道,“我们在比赛开始占据了主动,并且连入3球。一般来讲,一支球队在3球领先时,比赛已经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了。”

  米卢姗姗来迟走进会场时,拉德贝里正在夸赞着中国队。“中国队在下半场踢得很好,控制了比赛局面,有过许多次可能得分的机会。”拉德贝里很真诚地说道,“我相信中国队会不断地进步,因为这是一支有技术、有速度、有着多名有实力的优秀球员的球队。”

  “谢谢。”米卢微笑着说道。

  几分钟之前,瑞典队手捧着金灿灿的“泰王杯”欢庆着胜利,体育场上空还燃放了五彩夺目的礼花,而一向爱热闹的米卢只是在休息室里低头沉默,偶尔拍拍队员的肩膀,以示安慰。

  3天前,刚刚以5∶1大胜泰国队而结束连战不胜的中国队,不得不又一次接受了失败的现实。

  “我们在李铁受伤后精力不是很集中。”李伟峰面对记者们说道,“如果我们在一些细小的环节上能够处理好的话,我想今天的比赛不应该是这个比分。”

  然而,这只是一种“如果”。

  (五)

  “嗨,知道吗?”在从体育场回酒店的车上,米卢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有见过瑞典队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连入三球,而且前两个进球竟是如此的精彩!简直难以置信!难以置信!”

  “我不得不说今天我们很不走运——我们几名队员不能上场,李铁、邵佳一又受伤下场。”米卢说,“但我们下半场踢得很不错。你知道,在0∶3落后的时候,我们还能够踢出很好的比赛来,这是多么难得!”米卢仿佛是在自言自语,自己给自己建立一份自信。

  曼谷的夜深了,正所谓“夜正长,路也正长。”

  我指的是中国足球——当然,也是在指米卢。(董路)

  本新闻为青年体育-北京足球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亚足联确定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小组赛裁判人选 (2001/4/12 07:57)
中国队与马尔代夫 大象与蚊子 (2001/4/11 16:02)
米卢发话:困难多信心也足 中国队主力阵容下周确定 (2001/4/11 15:31)
乱码2000:中国队世界杯不能出线的十个好处 (2001/4/11 14:07)
中国队昆明誓师:一切服从米卢 再冲世界杯 (2001/4/11 08:28)
图文-中国队召开世界杯动员会 阎世铎心事重重 (2001/4/10 19:12)
中国队点兵升帐举行誓师 米卢对小组赛信心满怀 (2001/4/10 18:26)
图文-中国队召开世界杯动员会 张玉宁闷闷不乐 (2001/4/10 18:13)
中国队客场条件糟糕--足协“探马”连探三营 (2001/4/10 18:07)
图文-中国队召开世界杯动员会 李玮峰、江津雄心勃勃 (2001/4/10 15:14)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