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张玉宁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射一次门好难--中埃之战中国队进攻症结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9日10:13 《足球》报

  中埃之战,世界排名74位的中国队90分钟比赛能0∶0战平世界排名33位的非洲劲旅埃及队,至少是一个不算悲观的结果。虽然埃及队本可以凭借两三次绝好的机会破门得分,但中国队的有效防守还是比较成功地抑制住了对手的进攻。

  换言之,即使本场比赛中国队90分钟之内以0∶1或者0∶2输了,全队在防守中的阵型组织、补传协防方面的进步也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在进攻组织方面,中国队在大多数情况下仍然处于一种“茫茫然不知所谓”的状态之中。

  进攻技术统计

  中埃之战,中国队全场射门仅有6次:禁区外远射3次?只有祁宏的远射射正球门但软弱无力,申思吴承瑛的两脚远射十分勉强且一高一偏?;禁区内抢点射门3次?只有曲波转身施射具有一定威胁,张玉宁的头攻和宿茂臻的侧身凌空射门也尽显勉强?。

  米卢“充分拉开,边路进攻”的战术在本场比赛中有所体现,但效果并不显著。中国队边路传中?包括45度斜传?共有10次,其中只有李铁、曲波的两次传中的第一点被本方队员抢到,形成了两次射门;其余8次传中的第一落点均被埃及以控制或阻断、解围。在中后场发动了28次长传进攻,但只有8次球在前场为本方进攻球员所控制,其余全部被对方轻松截获或破坏。在反击以及阵地进攻中,实施大范围转移传球9次,其中成功仅3次。一共获得角球以及前场任意球共9次,其中6次角球中仅有两次形成了射门,而3次前场任意球均未能对对方球门形成任何威胁。此外,中路渗透配合进攻3次,均未能形成射门;打对方后卫线背后有两次,也均未能形成射门。症结出在哪?

  1.个人攻击能力不足

  除了开场后不久,张玉宁有过一次左边路个人突破下底传中的演出之外,全场比赛,中国队队员在前场进攻中鲜有凭借个人能力摆脱对方防守队员而实施传中或射门的场面。这使得本队无法通过富于变化、以点带面的进攻撕破埃及队的防守。

  2.前锋缺乏有力的支援

  一名前锋下底传中,另一名前锋门前抢点,这样的“单点进攻”很难给对方造成太大的威胁。由于申思、宋黎辉两名边前卫一直在边路“安分守己”;李铁、祁宏两名中前卫,前者虽跑动积极,但门前抢点意识强,而后者则因顾忌防守失位而绝少杀入对方禁区,这使得中国队前锋线上的两名球员多处于孤军奋战的困境之中。

  3.中场进攻组织缺少条理性

  比赛中,中国队中场球员传球意图过于明显,缺少大范围转移以及中路直塞的传球,加之在短传、横传中准确性不足,又不能有效地控制比赛的节奏,使得埃及队的后防线可以相对从容地构制防线或轻易阻截后转守为攻。

  4.中前场抢断不力

  由于对埃及队锋线的快速进攻心有余悸,此役中国队防线回收过大,成功的抢断也大多发生在本方的中后场,很难发动致命的快速反击———“快攻”往往因此而不得已转为“慢攻”了。(董路)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队大年初三兵发美国进行热身赛 (2001/1/19 14:35)
中国队幸免于难--陈亦明点评中埃之战 (2001/1/19 13:10)
逆转乾坤: X年之后“又红又专”的中国队! (2001/1/19 12:23)
“最高指示”传到德黑兰 中国队将士作出第一反应 (2001/1/19 11:51)
伊朗队最有威胁的不是代伊--中国队将士赛前揭密 (2001/1/19 11:42)
申思最遗憾的是射失点球--国脚评述中埃之战 (2001/1/19 10:42)
谁愿意第四个出场踢点球--中埃之战“小动作” (2001/1/19 10:31)
中国队今晚对阵老冤家伊朗 曲波有望顶替张玉宁 (2001/1/19 05:53)
网友黑39:中埃之战点评 (2001/1/18 15:43)
网友范美忠:诊断中国队技战术贫乏症兼开药方 (2001/1/18 15:27)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