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动作频率--中青队所有训练最核心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8日13:49 《足球》报

  看了中青队几天的训练和热身赛,如果要说沈祥福和中青队有什么特点的话,也许用沈祥福的口头禅“动作频率”一词,最能说明问题。

  追求“人与球结合的快”

  最后一场热身赛,对手是当地乙级职业队的青年队,身材力量都比中青差一截,但脚
下的活儿都特别“油”,传接球技术就是比中青队好。上半时中青队中前场全是替补队员,进攻虽然速度很快,但总是无法撕开对手防线,“左脚将”王新欣一次单刀盘过对方门将后,还想再过掉对方补位后卫,错失得分良机,气氛多少有点令人失望。

  中场休息时,沈祥福对即将上场的另外7名主力中前场只强调了一句:“把平时练的东西打出来”,于涛、阎嵩、曲波、高明、胡兆军、徐亮、王圣“七剑下天山”,场面果然大为不同,曲波罚点球,于涛接角球垫射,徐亮一记低平直接任意球,阎嵩一次漂亮的转身凌空抽射,4比0拿下对手,对方基本无法对门将安琦构成什么威胁。

  比赛结束后,记者问沈祥福:“这场球最想检验什么?”

  沈祥福:“动作频率。我们的队员都知道要打出我们的速度,但往往急于求成:人快球不快,瞎冲瞎传,或者是球快人不快,接应不上。如何让他们做到人与球的完美结合,做到人结合球的快,最重要的要求是加快动作频率,每个动作的频率加快了,整体的速度和配合自然增强,这方面他们仍然有很多东西要练。”

  技术不细也能控好传好

  这批中青队球员的身体素质特别棒,但传接球的技术意识与他们的上几代球员相比,显然还没有突破性的进步。怎么形成中青队的打法?是把强悍的身体速度发挥到极致,“乱棍打死对手”?还是从头再来雕琢技术细节?像日本队打的那么精细?

  沈祥福显然想往最理想的方向走,他说:“作为中国球员,无论学哪种风格,都不应把自身快和灵的特点丢掉,否则越学就越没出路。”他把全场分成三个区域,“前场学巴西,中场学荷兰,后场学意大利”之“三三理念”,同样也显示出他把目标定得很高,绝不是那种“扒到锅里就是肉”的功利。这种想法,有别于强调身材体能靠凶悍逼抢冲吊的“力量型”,也有别于追求控球传接而忽略逼抢和速度优势的“技术流”。

  但沈祥福必须面对现实,这种追求能否成功?面对一批技术功底不厚的球员,如果练得“两头不到岸”,他的打法很可能不伦不类,按中国足坛习惯说法成为特点“不鲜明”的队伍。所以,沈祥福的选择很明确:要有快速的传接,面对一批技术动作“先天不足”的球员,只能从“加快动作频率”入手。效果如何?还得看这几场比赛的检验。

  “心服口服”与充分沟通

  这批队员虽然年轻,可塑性很强,但也很有自己想法,尽管他们对沈祥福心服口服,但也不那么“盲从”,敢于提出自己想法。杜威感觉在中青队与国家队最大的不同是:“由于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对教练的想法理解得很清楚”。

  而与杜威轮任队长的大连球员胡兆军则颇有“个性”,一次训练中,后腰胡兆军抢截位置太过靠前,沈祥福批评了他,胡兆军则辩解担心两名前卫没卡好位,沈祥福马上把训练停下,仔细讲解了当时的中路形势,胡兆军这才“没得说”;在最后一场热身赛中,胡兆军被对方紧逼,一脚马上回传安琦,进攻节奏慢了下来,沈祥福急得大喊“分两边!分两边!”,胡兆军下场后向沈祥福解释:“我那时怕横传会被他们断球”,沈祥福指点:“他离你那么近,身体又失去重心了,你往两侧王圣和徐亮脚下传低球,力量加大点,没事,马上可以发起进攻”,这回,胡兆军马上向沈祥福举举手,表示明白了。(谢奕)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洁具就要用精品
  • 无限创e 源于方正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 最新二手车信息
  • 来彪记海鲜城尝尝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体坛周报:发霉的咸菜 把中青捞出来去参加十强赛 (2001/6/22 17:45)
    他们踢的是现代足球--申思、祁宏等国脚评中青队 (2001/6/22 17:38)
    金志扬:心理素质好 迟尚斌:拼劲挺足--国内名帅评中青 (2001/6/22 17:30)
    图文-中青队备战中智之战 黄金一代也爬“铁丝网” (2001/6/22 17:11)
    图文-中青队备战中智之战 力争小组第一出线 (2001/6/22 17:09)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