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不怒自威 沈祥福:中青队踏踏实实的福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18日09:50 球报

  在门多萨,记者们几乎每天都为发生在中青队周围的一些小事感动着,而这种感动的来源都是因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是“福帅”——沈祥福,令人感动的、让人激动的沈祥福。

  〖场景〗训练场上,球员正在助理教练孙成耀的带领下做准备活动,主教练沈祥福一个人把所有的球都从袋子里拿出来。手里拿着气筒一个球一个球的试着硬度,气太足的放一点,不足的再打上一点。半个场地只有他一个人在那干活,当记者跑过去帮忙时,沈祥福拒
绝了。他拒绝的理由很直接也很容易让人接受,“什么样合适你不好掌握,还是我自己来吧!”

  这种场面在中青队里每天都在发生,沈祥福也从来不会要求队员做训练之外的一点事,只要自己能做的事他就亲自动手。记者看着感动,他的球员同样看着感动,正是这一点点的感动让沈祥福在队中树立了绝对的权威,最和气的他也是所有队员最怕的人,不怒自威,这就是沈祥福,这就是中青队的性格。

  记者:请问沈指导,本次比赛足协并没有明确提出比赛的目标,你个人是否为球队定下了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

  沈祥福:我还是那句话,我这个人和我的球队都不愿意在赛前说什么目标,我们的态度是我们在场上的表现,我们的目标得用事实说话,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努力。

  记者:由于张帅被禁赛、张亚林也在最后一刻落选,这样队里面真正的中卫只有杜威、张耀坤、周麟三人,如果在比赛中这三人出现了停赛和伤病的情况您是否面临着后卫线上无人可换的冒险局面?

  沈祥福:队中已经为每个位置准备了合适的替补队员,对你所预料的局面也有所准备。在我们的准备期中,每一个位置有几种补位方案,定位球时有几种组合方法,甚至场上可能出现的一些意外情况我也都做了考虑。

  记者:中青队这一年多来一直在用361阵型,在这次比赛中你是否还会坚持使用这一阵型?

  沈祥福:我们从去年刚组建到亚青赛结束为界一直以抓防守为主,在防守基本成型后从今年年初的昆明集训开始过渡到主抓进攻阶段。对于球队使用什么阵型,这仅仅是一种组织形式,我之所以选择这一阵型主要是因为这一阵型适合我们队的特点,也能发挥出我们队员的优势。

  〖场景〗中青队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在任意球训练中队长胡兆军和徐亮在因为一个球的弧度上发生了业务争论,虽然这种争论的声音很大,但是没有人认为这是不正常的,也从没有因为这种业务争论而影响到团结。后来主教练沈祥福和任意球小组的另外两名成员曲波、阎嵩也围了上来,经过反复试脚这次业务争论化解了,并由徐亮、胡兆军配合为阎嵩传出了一记好球。球打进后,胡兆军大声地叫徐亮好球,徐亮则说阎嵩打得好。

  当任意球这一小组的争论结束后,后卫那边王圣、杜威、张耀坤、周麟又开始了争论,声音同样很大,而且王圣一边坚持着自己的观点还一边演示着转身的动作。

  这就是中青队里的业务氛围,看看中青小将们对足球的这种执著,在这一瞬间几乎所有的记者都为这支可爱的队伍所感动。

  记者:据我所了解,目前队中阎嵩与王新欣、高明与马亮、曲波与隋勇六名球员在左前卫、突前前卫、右前卫的竞争十分激烈,你在何种情况下选择哪些球员上场比赛是否做了准备,这几名球员都分别适合在什么情况下比赛,在对什么样的对手才能发挥出特点。

  沈祥福:这几名球员是各有各的特点,曲波似乎更适合反击,个人能力强、有突破和奔袭能力,马亮的防守更好,能跑的特点也能激活球队,我会根据球员的状态和不同的对手选择出场球员。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这种竞争肯定是一件好事,队员在竞争中提高得快,教练员在比赛中也可以有多种选择。

  记者:前段时间国家队那边,尤其是米卢本人一直希望您能到国家队工作,而且还有消息说国安队也一直希望你能回去。在国家队和去一支职业队各自又意味着什么,每个人都清楚,你怎样经得住金钱诱惑而一直在“清汤寡水”的中青队坚守?

  沈祥福: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目前我就是这样,人肯定是要变的,不同时期和不同情况可以选择他不同的追求。人为自己的利益也好、为自己的事业也好,无论是利益还是事业,实际上都只是自己在某一段时间里的一种选择。现在我在中青队来看,好像我的利益少了一点,这样对自己的事业就很有利,现在我想的就是踏踏实实地干好自己的事业,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场景〗赛前一批批的记者从国内赶到门多萨,有时一天就要有几批人赶到中青队报到。但是每一个人来了都有发稿的任务,无论人多少,沈祥福都要陪着坐一会,想提什么问题都尽力回答。有时前面的记者还没有走,后面来的记者又把相同的问题提了一遍,没等沈祥福说话先来的记者就不干了,这个问题先别问了,我这记了。看着沈祥福越来越沧桑的面容,记者能感受到他正面临着怎样的压力。

  现在在门多萨的记者们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很久没看到这样一支有希望的球队了,很久没看到这样敬业的教练了,一定要珍惜这支球队、一定要尊重沈祥福的劳动。

  记者:我看你在一些训练中有时要与队员一起拼一起抢,你这种身体力行在促进球员的训练热情上有很大帮助吗?

  沈祥福:我也参加了国际足联的一些教练员培训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作为教练员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两者是不可缺的。有时候只说不做实际上是一种缺憾。从我这个年龄和身体状态来看,如果在训练中能与队员一起做的话是最好不过的。

  记者:无论是亚青赛还是香港四国赛,站在指挥区里不停地以大喊指挥场上队员比赛,这已经是你的一个标点性特点,在这次比赛中你是否还要坚持自己的做法?

  沈祥福:我在场外大喊无非是提醒他们选位更准确、预判更快些,当队员出现失误时有人能补上,毕竟我们队打的是一种整体足球,稍微一疏忽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现在我在场边喊的就比以前少,我想随着队员的成熟和对整体战术理解的增强,我喊的也会再少些。

  记者:据我所了解,你在场边经常喊的词汇大约有30个。

  沈祥福:没有那么多,也就十几种吧,比如逼上去、夹他、退防、补位之类的。(本报特派记者李波电自门多萨)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洁具就要用精品
  • 无限创e 源于方正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 最新二手车信息
  • 来彪记海鲜城尝尝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沈祥福走一步“看两步” 中青队要死磕小组对手智利 (2001/6/22 18:22)
    体坛周报:发霉的咸菜 把中青捞出来去参加十强赛 (2001/6/22 17:45)
    他们踢的是现代足球--申思、祁宏等国脚评中青队 (2001/6/22 17:38)
    金志扬:心理素质好 迟尚斌:拼劲挺足--国内名帅评中青 (2001/6/22 17:30)
    图文-中青队备战中智之战 黄金一代也爬“铁丝网” (2001/6/22 17:11)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