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要踢球!要踢联赛” 中青呼唤希望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17日17:39 体坛周报

  11月13日,国青小将成为了“逢韩不胜”的终结者,他们以1比0战胜了韩国队。虽然在随后被伊拉克队0比0逼平,但国青队面对小组实力最强的两个对手两战积4分居小组首位,取得参加世青赛的资格不成问题。然而就在国青队的出色表现让我们重新燃起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时,这批希望之星却有着因踢不上球而荒芜球技的现实与危机。在德黑兰,国青小将们发出了“我们要踢球!我们要踢联赛”的呼吁。

  国青队首战1比0击败韩国队,中韩教练组都没想到。沈祥福赛后承认:“赛前有这种想法,但没敢抱太大的希望。”韩国队主教练赵永增坦言,我们根本没想到过会输给中国队,至少也是个平局。赵永增说:“中国队的身体素质太好了,速度之快出乎我的意料。不是我的队员不努力,实在是我们在由功转守时无法跟上中国队的速度。中国队的4名进攻队员让我们的后卫防不胜防,我们输就输在这里。”在逼平中国队后,伊拉克队主教练阿德南称,“我们首轮轮空,看清楚了中国队的特点,作了针对性的部署。但中国队的防守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机会。”

  专程到德黑兰观看本届亚青赛的日本队主教练特鲁西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前几场比赛来看,中韩之战是开赛至今水平最高的一场比赛,中国队的战术在比赛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中国队的速度快、个人技术也不错。”中韩之战现场观战的阿曼队巴西籍主教练维埃拉则认为中国队的素质、个人能力要比韩国队强,“特别是中前场队员14号徐亮、17号于涛、8号高明、16号曲波、10号阎嵩表现出了相当水准,后防线上3号杜威也很有前途。”

  中青队领队郎效农在谈到与韩国队的比赛时说:“这场比赛关键不在于我们是否赢了韩国队,而是打出了少有的气势,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赛上,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日本队众望所归地夺取了冠军,而这11名主力队员中有7人是原国青队队员。这批身体条件和个人技术俱佳的中青小将能否像日本队那样顺利成长并且成为中国足球的栋梁呢?他们中是否有人像郑智那样一年到头打不上比赛呢?中青队教练组和球员都有这种担心。

  中青队除了陆峰来自甲B球队河南队外,其他球员不是甲A就是乙级队。在来自甲A球队的球员中,除了阎嵩、高明、曲波、隋勇等三、四名球员偶尔能打上主力外,大多是绝对替补。比如大连队主力守门员是韩文海,替补守门员是陈东,此次有不俗演出的安琦只是第三门将,如果安琦要打上主力门将,还不知等到何年何月。

  大连队数名中青队员私下抱怨说:“一方面说我们这些队员有培养潜力,另一方面俱乐部还在拼命引进内援和外援,就是不让我们出场比赛。”队长高明说:“出征前与隆鑫队打三场比赛我们能进15个球,但现在打了两场比赛才进1球,说明我们的水平还没有发挥出来。虽然11名主力多数来自甲A,但真正上场比赛的机会很少,所以一到国际赛场还是放不开。”

  甲A球员有打不上比赛的苦恼,乙级队的队员则只能继续在业余联赛中“厮混”。像此次发挥不错的于涛、徐亮就说:“打乙级联赛像玩似的,根本就不费什么力,但对自己的成长是很不利的。”他们感叹俱乐部不放人,更感叹中国足协制定的26岁前现为25岁前不允许转会的规定,于涛说:“我现在只有19岁,如果我们队能打上甲B或甲A了,那还可以。可如果我们一直上不去,那我只能在乙级联赛里呆着。”

  “回国之后一定要申请转会争取去踢甲A。”这不是一两个国青队队员向记者的表白。领队郎效农则坦言,“这是我第一次看这支中青队的比赛,这批队员的条件相当好,特别是像杜威、于涛这几个上海02队的队员很有培养前途,但如果继续留在队里打乙级联赛,实在是太可惜了。”

  中青队在亚青赛上已经踢出了希望,但以国内目前的大环境来看,其前景并不容乐观。郎效农在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中国足协会认真考虑,但有些如俱乐部不放人等问题中国足协也无能为力。曾在日本留学8年的主教练沈祥福也深有体会,他称日本青年队的队员大多数都来自职业联赛队,他们重视青少年足球不是停留在嘴上,而是在实战中放手让青年球员去锻炼,而不像国内一些俱乐部那样,要出成绩从而不敢在比赛中起用年轻队员。

  日本青年队能很快在国家队中接班,特鲁西埃功不可没。在2年前第31届亚青赛结束之后,特鲁西埃将现代足球的整体技战术思想系统地灌输给队员的同时,破格在国家队中大胆起用这批年轻人。谁都知道搞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但这项工程的奠基工作在国内却颇有些“费力不讨好”的味道。政府要靠希望工程来提升综合国力,同理,足协也应制定出更合理的政策,通过希望工程来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马德兴)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青队是否可以有所变化--马德兴 (2000/11/21 03:06)
中青队今战阿联酋 教练组准备以不变应万变 (2000/11/21 02:59)
“黄金一代”的颜色--沈祥福点评中青爱将 (2000/11/20 23:25)
出国留学 再克韩国--访中青队射手曲波 (2000/11/20 23:20)
夺冠大热门怎么了?中青小将难以捉摸 (2000/11/20 22:37)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