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全场处于绝对劣势 中国队表现失常0-3惨败瑞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7日21:5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二月十七号晚,第三十二届泰王杯决赛在中国国家队与瑞典队之间进行。五天前侥幸战平中国队的瑞典人在前二十分钟便以3:0遥遥领先,确定了胜势,最终获得了本届泰王杯赛的冠军。

  瑞典队堪称世界足坛的一支二流强队,参加了去年的欧锦赛决赛,素有“北欧海盗”之称。中国队虽然在小组赛中曾以2:2战平对手,但实力与打法也为对手所熟悉。由于祁宏
曲波宿茂臻等有伤在身,宋黎辉、李霄鹏均获得了首发位置,米卢也临时排出了451的阵型,希望通过中场拼抢延缓对手的强攻。具体的阵容如下:守门员江津、后卫吴承瑛、舒畅、李玮峰陈刚,前卫邵佳一李铁、李霄鹏、李明、宋黎辉,前锋由本届泰王杯表现出色的张玉宁担纲。瑞典队的阵容变动不小,最明显的是守门员改由基尔斯塔特出任,队长米尔德、鲁西奇等较有名气的球星悉数上场,前锋线上则由A.斯文森和M.斯文森出任。

  比赛一开始,瑞典队便把中国队压得喘不过气来。第五分钟,瑞典队在右路佯攻中突然将球分到左边禁区外,11号庄森晃过陈刚后在起脚劲射,江津扑救不及,球直飞入中国队大门左上角,瑞典队以1:0领先。

  比赛进行到第十分钟,此前拼抢中勇战受伤的李铁无法继续比赛,李尧被草草换上场,中国队的开局十分不利。

  此后中国队更显得杂乱无章,吴承瑛和李玮峰在底线互相让球,白白送给对方一个角球,并为此付出了代价:瑞典队的角球开出之后,中国队多名防守球员漏顶,19号林得罗特在小禁区内凌空抽射,好在江津表现神勇,将球扑出横梁;不过在接下来的第二个角球中,瑞典队出乎意料地将球开到禁区葫芦顶,方圆十米之内均无人盯防的10号加维林迎球怒射,再度攻破了中国队大门;六分钟之后,瑞典队打了一个精妙的快速反击,米尔德直传陈刚的身后,林得罗特在舒畅封堵之前妙传给右路的小禁区角上,正当中国队的三名防守队员全力回防之际,插上的斯林文森已经轻松将球送入中国队大门!

  开场不到二十分钟,瑞典队竟以3:0遥遥领先,而中国队显得十分被动!

  在瑞典队的强攻之下,中国队毫无还手之力,中场人数虽多,但队员的职责不明,无人顶替李铁的后腰位置,后卫线十分吃紧;前锋线上的张玉宁孤立无援,根本无法对瑞典队造成威胁--米卢的变阵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反而因为李铁意外下场而阵脚大乱,让本队无所适从。好在,瑞典队三球领先之后逼抢略为松懈,中国队才逐渐稳住了阵脚。第三十分钟,中国队勉强完成了第一次攻门:邵佳一在左路四十五度传中,瑞典队中卫判断高球失误,但宋黎辉的头球攻门却顶到地上后弹出横梁;第三十九分钟,陈刚在前场右路起球,张玉宁在对方两名中卫的盯防之下准确抢点,球砸在瑞典队球门横梁后弹出底线。

  此后,一向让人不放心的中国队后防线又出现了几次失误,几乎被瑞典队进一步把比分扩大。半场结束,判若两队的瑞典队以3:0的绝对优势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以胡云峰替下上半场受伤的邵佳一,队员对442的阵型显然较为习惯,场上的局面也大有改观。而大比分领先的瑞典队也不思进取,心满意足地打起了快速反击。尽管如此,中国队依然疲软,队员之间的配合十分生硬,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进攻,倒是吴承瑛后场的几次带球失误几乎自毁长城。

  此后,胡云峰在前场左右大范围的穿插跑动为张玉宁、李明等人拉开了不少空档,中国队的进攻略有起色。下半场第二十分钟,吴承瑛直传瑞典队身后,李尧用身体压过了对方后卫,及时将球分给中路,接应的张玉宁企图用假动作骗过鲁西奇,但这位经验丰富的名将岂能上当?!下半场第二十四分钟,米卢用申思换下李霄鹏作最后一搏。

  一分钟之后,李明在右边底线附近强行突破,为中国队赢得任意球。主罚的申思直接射门造成瑞典队防守的混乱,球挡出左边禁区,得球的宋黎辉胸部停球后转身凌空大力抽射,球直奔瑞典队球门右上角,可惜被对方守门员基尔斯塔特双拳击出;第三十六分钟,申思左边开出一记落点极刁的角球,基尔斯塔特与中路接应的李玮峰撞在一起,但瑞典队后卫及时将球解围,化解了险情。

  第三十七分钟,单刀赴会的博格伦德挑过了弃门出击的江津,好在李玮峰奋力回追,在球门线上将球勾出;三分钟之后,宋黎辉斜传瑞典队禁区左路,自认“速度不如曲波”的张玉宁果然无法追上这个球,被出击的基尔斯塔特提前将球没收。中国队尽管十分努力,但始终未能打破零的记录,最终以0:3饮恨告负。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与瑞典队均“判若两队”,瑞典队充分利用个人技术和整体配合上的优势,在开场之后便以短传地面渗透三度敲开了中国队的大门,而且防守上滴水不漏,进攻线路清晰,队员的补防和插上接应意识极强,给中国队上了宝贵的一课!反观中国队,由于自身排兵布阵的失误,加上后防不稳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中场不力,投入的进攻兵力不足,全场处于绝对的劣势。

  在这种强队的“教训”之下,中国队攻防脱节、技战术落后等种种毛病暴露无遗,这也为米卢提供了很好的反面教材---从这种角度看,国家队参加本届泰王杯的“收获”确实不小!(刘广辉)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亚足联确定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小组赛裁判人选 (2001/4/12 07:57)
中国队与马尔代夫 大象与蚊子 (2001/4/11 16:02)
米卢发话:困难多信心也足 中国队主力阵容下周确定 (2001/4/11 15:31)
乱码2000:中国队世界杯不能出线的十个好处 (2001/4/11 14:07)
中国队昆明誓师:一切服从米卢 再冲世界杯 (2001/4/11 08:28)
图文-中国队召开世界杯动员会 阎世铎心事重重 (2001/4/10 19:12)
中国队点兵升帐举行誓师 米卢对小组赛信心满怀 (2001/4/10 18:26)
图文-中国队召开世界杯动员会 张玉宁闷闷不乐 (2001/4/10 18:13)
中国队客场条件糟糕--足协“探马”连探三营 (2001/4/10 18:07)
图文-中国队召开世界杯动员会 李玮峰、江津雄心勃勃 (2001/4/10 15:14)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