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意之战-中国队球门是这样被攻破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6日14:09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与意甲劲旅拉齐奥一战,中国队城门先后6次被对手攻破,平均每15分钟便失掉一球。这场比赛不仅是米卢执教以来,中国队单场失球的最高记录,印象中,近20年以来,也只有1983年中国队1∶5惨败给英甲沃特福德一战的失球可与之“媲美”。

  虽然拉齐奥在意甲联赛中也属攻击力超强的球队,但此役中国队在防守中的屡屡失误实际上才是对手屡屡破门的“动力源泉”。别忘了,拉齐奥队除了6次射门得手之外,还有射失一记点球,射中一次立柱以及三四次形成单刀赴会,必进之球为江津神奇化解的记录。那么,这场比赛中,中国队防守因何如此疲弱呢?

  造越位行动缺欠统一

  中拉之战,中国队后卫线多次实施造越位战术,拉齐奥队锋线曼奇尼、小英扎吉、内德维奇、克雷斯波等人均有跌入越位陷阱的情形发生。但这种造越位战术本身需要后卫线上的所有队员必须时刻保持统一的行动,否则,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

  中国队本场比赛所失掉的第一个球便始于中国队连续两次造越位时有球员拖在整条后卫线之后,让对方球员得球后从容传球。先是左后卫吴承瑛没有及时压上,待对手将球传至左路底线附近,内德维德向斜后方传中之后,上前封堵未果的中卫李伟峰又没能及时压上,使得中路接应的小英扎吉面对空门近距离施射得手。

  对第二落点控制不力

  防守中只看皮球,不看无球对手是中国球员的一大通病。

  本场比赛,虽然中国队队员对对方持球队员注意了贴身逼抢,也全力拼争对方起球后的第一落点,但对第二落点多次失去控制。

  中国队所失掉的第4个球便属此种情况。当时,拉队前锋拉瓦内利从左路突入中国队禁区之内起脚传中,门将符宾出击将球拦截击落,然而,门前的5名中国队防守队员中却无一人紧逼已包抄到位的克雷斯波,使得后者轻松“捡漏”射门得手。

  后卫队员出球犹豫不决

  在本方禁区前沿极度危险的区域里,后卫队员处理球时必须以最安全的方式进行,切忌犹豫不决、传球为对手阻断。

  然而,中国队本场比赛中所失掉的第二粒进球恰恰是出现了这种“大忌”。

  李伟峰在本方禁区弧顶控球时,经验丰富的拉队前锋萨拉斯和小英扎吉分别在其左右两侧站位,以封住其向左右两侧同伴横向传球的线路。如果李伟峰此时选择大脚长传前场的话,虽嫌目的性不强,但在敌众我寡之下也当属正确行动。

  可惜,李伟峰或是过于自信,或是紧张所致,传球给右后卫陈刚时“脚软”,被萨拉斯断球后单刀突进,轻松挑射破网。

  实际上,在李伟峰失误之前几分钟,另一名中卫张恩华恰恰也犯过同出一辙的错误,只是拉队射门队员未能把握。这种失误导致的失分是致命的,对本队的热情是一种近乎无法弥补的打击!

  无谓犯规带来恶果

  尽管米卢在平日训练中总要强调“不要轻易在危险地带犯规”,但在激烈的比赛对抗中,中国队队员时常将这一点遗忘。

  本场比赛中国队所失掉的第3个球,表面上看是拉瓦内利主罚的任意球精彩绝伦,实际上,恰恰是中国队队员一次没有太大必要的犯规,为对手提供了这次位置极佳的任意球机会。

  当时,拉队带球队员突破了中国队左后卫吴承瑛的防守之后,中国队中卫已经及时上前补位,但吴承瑛情急之下身后铲球,将对手掀翻。结果,一次无谓犯规,为对手再度破门“铺平了道路”。

  过多投入进攻使后防空虚

  正常情况下,4名后卫线队员中至少需要有3人屯留后场形成相对完整的防线(定位球除外),即使多名后卫压上前场助攻,前卫线队员也应及时回撤补位。

  中国队本场比赛所失掉的第5个球的情形却是:3名后卫同时压至前场参与进攻,结果球被对方后卫阻截,一脚传至前场,中国队仅剩下张恩华一名后卫,而对方却同时有3名球员进攻,形成了“罕见”的“3打1”局面。曼奇尼轻松横传,拉瓦内利轻松射门,中国队球门“轻松”再度洞开。

  后卫线协同防守不及时

  面对控、带球能力极强的对手,要求防守方队员必须形成相互的协同保护,以避免被对手突破一点导致全线告急。

  中国队本场比赛所失掉的最后一个球,便是拉奇奥队波波斯基个人带球连续突破了中国队两名中后卫之后,横传门前,为队友提供了脚后跟射门得分的机会。

  如果中国队补防的中后卫能提前判断,及时上前哪怕一步,波波斯基都很难如入无人之境的。

  此外,虽然中国队所失掉的6个球中没有被对手打身后形成破门的,但拉队至少通过打身后形成了3次单刀球机会。这表明在后卫线平行站位的阵型下,后卫线如何加强纵深保护、前卫如何抑制对手的后排插上,都需要中国队下大力气,寻找到最有效的防守方式。

  当然,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中场阻截成功率、中后卫争顶能力、前锋前场反抢的投入等方面,也是有不小的进步的。只不过,对于一支球队而言,防守中的精益求精是最重要的。(董路)

  本新闻为青年体育-北京足球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球员就像“小孩子”--张恩华坦言中意之战最大感受 (2001/1/12 15:18)
足坛名宿王后军:中意之战是20年来中国队表现最差的比赛 (2001/1/11 17:12)
中意之战国帅赞赏小将 米卢向孙继海提出殷切希望 (2001/1/11 09:18)
中意之战后对米卢的五点质疑--《体育晨报》 (2001/1/11 05:27)
图文-[中意之战]马明宇凌空抽射的四个精彩瞬间 (2001/1/10 15:42)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