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100%为何变成0%--米卢是“教授” 中国队员是“小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2日16:02 体坛周报

  记者赵震、马德兴曼谷报道中卡之战前一天,米卢在国家队全体会议上反复提问:“为什么在过去几场比赛里大家都很努力,但收到的效果却很小?”“为什么你们100%的努力换来的是0%的收获!”米卢既是问自己,也是问国脚,当然米卢得不到明确答案。米卢最后说:“你们目前需要换一种足球思维方式。”

  中卡之战后,米卢还是得不到答案。几天来,米卢一直在训练他的整体打法,但换来
的依然是“0%的收获”!正如卡塔尔队主教练哈吉所言:“中卡之战,恐怕只有1比1的比分让博拉满意。”在哈吉眼里,目前这支中国队的整体打法与4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小”。中国队在泰王杯上的亮相让一些外国教练失望了,有人甚至认为中国队的整体打法不如泰国队

  被卡塔尔队逼平后,记者问米卢:“为什么这几天练的东西在比赛中打不出来?”米卢无奈地回答:“队员完全执行教练意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随后米卢反问记者:“瑞典队的15号米尔德怎么样?”米卢接着说:“你仔细看他的表现,90分钟里没有一次冲刺,但也没有丢一次球,球到哪他就在哪出现。但我们的队员目前的水平不够,这就需要学习,这也是我们飞行比赛的目的。在足球场上光有跑动是没有用的,更多的时候要动脑子,想一想怎么踢球。”一年前,米卢刚来中国时就表示中国球员要更多地用脑踢球,一年之后他还得重复当初的告诫。

  中卡之战后又有人开始怀念起霍顿来了,理由是霍顿只用了几个月就让中国队整体初具形态,而米卢上任一年了,中国队还在为整体打法不成型发愁。一名主力队员说:“比赛打得不好,队员肯定有问题。可训练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对米卢真正的战术打法是什么还不很清楚。不是说米卢的训练方法和战术体系不先进,而是以我们的能力,要理解他的战术打法还有些困难。”一些经历了霍顿时代的老国脚说:“霍顿的战术思想显得比较简单,在场上要求明确,我们较容易接受。而米卢训练时要求很细,几乎照顾到了场上的每一个细节,反而让我们抓不住重点。”

  这就是目前中国队的矛盾所在,即米卢教的东西太多太先进,反而让技战术素养一般的中国球员难以接受,就像“大学教授”讲的课“小学生”听不太懂,消化不了。中卡之战赛前准备会,米卢就场上“时机”问题就一口气谈到了何时接球、何时控球、何时传球、何时射门以及何时前传、何时回传。而在强调“快”字时,米卢要求队员在场上体现出简练、合理、果断、准确。讲解不可谓不细,可第二天与卡塔尔队真刀真枪干,却没有一项要求得到体现。一连串热身赛失利后,米卢自己也承认:“目前中国队的问题是整体配合不好,更多时候大家都在单打独斗。”

  过去一年米卢的训练已证明,短期内提高中国球员的技战术素养并不现实。现在距小组赛只有1个半月,距十强赛也不过半年。但愿米卢过去一年里没做到的事,能在这半年中做到。米卢前不久向西方记者透露肺腑之言,他只对12名中国队员满意。相信至少到泰王杯赛为止,米卢还在挑选那12人以外的队员。一旦挑选完毕,米卢也许能对中国队做一个“神奇”的手术,塑造一支成型的中国2002年世界杯队伍。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张玉宁成为阎世铎宠儿 米卢着急十强赛 (2001/4/12 11:43)
记者抛出“炸弹” 米卢真情告白 (2001/4/12 11:01)
国足首次全天训练米卢挠头 马明宇终现红塔基地 (2001/4/12 10:11)
伤兵未见好转 米卢难练战术 (2001/4/12 10:01)
我笑我严肃--性格米卢与性情国足 (2001/4/12 09:43)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