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金志扬:米卢为中国足球带来三大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1日12:48 新浪体育

  昨天(10日),代表米卢参加亚足联在吉隆坡召开的“亚洲足球的未来”研讨会的金志扬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议。晚上通话时,还不知道中国队泰王杯首战表现的金志扬非常关心比赛情况,当得知1比1战平卡塔尔队时,金志扬给了一句评价:不容易。

  随后,金志扬解释说,或许很多球迷感到有些遗憾,这种心情他能理解,但如果考虑到中国队近来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目前队伍人员就又不太齐整,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战平
卡塔尔队,终止连败势头是不容易的。“单从比分上说,我也会像球迷那样不满意,不过,中国队会从如何在自身状态不很理想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寻求最可以接受的结果方面有所收获的。”金志扬说,“一支球队如同一个人,不可能总保持像去年亚洲杯那样好的状况,那么,在不如意的时候,在处于竞技低潮而又不得不迎接一场挑战时,能不能还挺得过去,也是我们必须要学到的经验,这对今年中国队征战时间跨度相当长的小组赛和十强赛相当重要。”

  在昨天亚足联召开的研讨会上,亚足联技术部官员向金志扬提出了一个问题:“米卢究竟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变化?”金志扬坦率地谈了三点,一是心理,二是整体战术,三是大胆用人。

  “中国队以往在参加重大比赛过程中,常常暴露出心理负担过重的弱点,不该输的球输了,不该出现的失球莫名其妙地出现了,究竟原因毛病出现在中国球员心理脆弱,无法承担大赛特有的沉重压力。米卢的到来使中国队在这方面有了较明显的改观。”金志扬说,“无论是在平时训练中,还是参赛期间,米卢能为球队制造了一种宽松、活跃的气氛,久而久之,中国球员心理素质较弱的毛病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在亚洲杯上,所谓该胜的场次,中国队都拿下来了,面对整体实力最强的日本队也敢打敢拼,差一点战胜对手,中国队的自信心也建立了起来。”

  米卢给中国队带来的第二个变化,“就是整体打法在原有基础上更明确、更坚决也更有效。”金志扬说,“日本队主帅特鲁西埃在评价中国队亚洲杯期间的表现时,也提出‘中国队在整体战术上出现新组合的趋势’,这实际上就是米卢倡导的整体攻防上的一些新特点。从1982年开始,中国足球已有5次冲击世界杯的经历,每次我们都好像差那么一点点儿,如今我们请米卢,就是指望能凭借他丰富的执教经验,补上这一点点儿遗憾。”

  “大胆起用新人,大胆地在热身赛和类似泰王杯这种国际邀请赛上试验新打法、人员新组合,是米卢的一大特点。如果是一位中国教练,我们的顾虑要比他多得多。前一段中国队热身赛六连败后,舆论大哗,但米卢依然坚持自己的既定想法不动摇,我想只要我们能从中吸取了足够的教训,学到了一些东西,那么,米卢这种坚持己见的勇气就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品格。”

  前一段一些媒体炒作中国队热身赛连败后,中国队内部出现一些矛盾,对米卢的信任也出现危机。金志扬认为这种做法不可取,他认为对待米卢带来的训练思路可以议论,但不能因几场热身赛就轻易否定他,就像亚洲杯后舆论一片喝彩一样,“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情形都不是很理智的。作为中国队的教练组成员,我所看到的是米卢的一套东西,确实与我们惯常的一些观念和做法存在着差异,比如以往中国队出国比赛,一到当地就严防死守,不准随便上街,米卢则鼓励、甚至要求队员们出去散步,上街看看,体会当地风土人情,这与中国球员心理素质提高,承担大赛压力能力增强有直接关系,由此我得出结论,虽然我们可能一时看不惯、想不明白米卢带队的方式和做法,但米卢与我们之间的存在的差异,也许正是中国足球与现代足球的差距所在,因而,在这个时候我们且慢喝倒彩、下结论,而是应该积极地去配合他、理解他,把工作做好。“我也希望媒体不要制造中国队内部不和的舆论,不要在米卢与中方教练的配合上制造不快。我觉得我们请米卢来,既然是希望他能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决赛圈,希望他能给中国足球留下点真东西,那么, 我们就该全力以赴地支持他的工作。” (北京晚报 李戈)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令狐猫:中国队不足源于主教练米卢 (2001/02/11 10:48)
米卢首次委婉批评队员表现--泰王杯董路报道(九) (2001/02/10 21:21)
晓兵:中卡战平 米卢的春天还会远吗? (2001/02/10 19:56)
赛前狂练防守 战卡队尽遣主力--米卢也怕“七连败” (2001/02/10 14:51)
资料-米卢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中国队主要战绩 (2001/02/10 12:05)
《体育参考》:米卢已被逼上绝路 (2001/02/09 14:13)
中国队只有12人令人满意--美国记者套出米卢实话 (2001/02/08 21:39)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