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他们的爹妈叫职业化--中青队成长简史(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08日15:42 《足球》报

  每当国家队让人失望到极点,人们就习惯把目光投到下一代。对即将参加阿根廷世青赛的中青队冠以“黄金一代”或“超白金一代”的称呼,反映的都是失望中想在新一代人身上寻求安慰。

  不管这代中青队是金是铁,至少他们有一点与以往任何一代都不同,他们是真正在职业化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不过中国特色的职业化也在这代中青队身上刻下了特殊烙印。他们
既是职业化的受益者,也是其先天不足的受害者。他们将来会不会重新掉入前几代人“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怪圈还是个问号。

  在职业化后成长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工程启动,这批中青队队员当时还是十一二岁的孩子,他们刚在一些区一级业余体校接受了初级足球教育,有的甚至只是在小学校的校队里踢了一段野球,然后大部分人就开始在中国足球一个新的培训模式中接受正规的足球教育了。

  在职业化前,中国球员基本都是在从体校到专业队的培训模式中成长起来的,而在职业化后,许多家长想把孩子培养为收入不菲的职业球员后,一批以商业为目的的足球学校和类似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纷纷兴办起来,一些职业俱乐部也开始建立自己的二、三线队,吸纳青少年人才。就是从这批中青队队员开始,中国球员有了一个从足球学校或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到职业俱乐部三、二队,然后到一线队的新的成长模式。

  在这支中青队中,甲级队的所有队员都来自职业化后成立的以培养职业球员为目的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而乙级队的队员现在还在这样的俱乐部中踢球。大连实德队的5名队员在进入实德二队前来自大连青少年俱乐部,青岛啤酒队的3名队员进入海牛二队前,曲波来自天津火车头俱乐部,高明在读小学四年级时借同学的钱报名考上了八一队在青岛办的一个足球学校,后又转回青岛海牛,隋勇也来自青岛一家青少年俱乐部。上海02队的4名队员,辽青队的两名队员仍在02和辽青这两个青少年俱乐部中踢球。

  这批中青队球员所在的足球学校和足球俱乐部,都是在各地足协注册,作为各甲乙级俱乐部三线队,有资格参加中国足球举办的各年龄段联赛和乙级联赛,有的俱乐部前身就是足协属下的体校队,有的本身就是乙级俱乐部。虽然这些俱乐部也是以商业为目的的,但他们至少在办学态度、教练队伍、训练设施、比赛体系上,比社会上的一般足球学校占有先天的优势。

  与前几代球员相比,职业化对这批中青队员带来的最大的益处,就是经费充足。由于职业化后中国足协的收入巨幅增加,可以为青少年足球拨出一些款项,各俱乐部为培养梯队人才也有一定投入,商家因商业目的也以俱乐部的形势携带一定的资本介入青少年足球的培训,虽然投入与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需要还差得远,不过与职业化前相比,腰包还是鼓多了。钱多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中国足协的比赛办得多了。

  比赛打得多,对这批球员比赛经验的积累和对抗能力的提高起了重要作用。像高明就拿过从U—16到U—21几个年龄段联赛的所有冠军。他在17岁时就被调去打U—21的联赛,在26场比赛中打进23个球。在比自己大三四岁的球员脚下能夺得最佳射手,这使高明在很早就建立了很强的自信心。所以奥斯托杰奇去年第一次把他派上场,他很快就适应了比赛气氛,并打进两球。

  杜威也说,由于一开始就从河南被02俱乐部选去接受职业化训练,打了不少的比赛,所以比赛的经验和实战对抗能力提高得很快。这支中青队的大部分球员都像高明杜威经受过青年联赛,甲级、乙级联赛,城运会、全运会比赛等多种比赛的洗礼,经受过主客场、保级冲A等高压力下比赛,而且中青队集训期间还打过不少高水平比赛。这与健力宝队打的那些教学赛不可同日而语。这些比赛的对抗性更强,心理压力更大。所以这批队员比健力宝球员更能适应高强度的比赛。

  他们的代表“阎百万”

  阎嵩在中青队里的绰号“阎百万”,意思是说他钱挣得多。阎嵩是中青队中最早在甲A球队中上场,并打主力的队员。这批中青队员是特别热爱足球,像高明、阎嵩、杜威、王圣原来都是学习很好的学生,他们对足球的痴迷,使他们的家长放弃了把他们培养成大学生的梦想,何况足球职业化后成长的一代,深知打上甲A主力,意味着惊人的收入。职业化足球的这一巨大动力,也是他们竞争意识远远高于前辈的原因,所以他们在训练比赛中,比前几代中国球员更投入更认真。

  由于信息的高度发达,这批球员的眼界也比他们的前辈更宽,能经常看到国外高水平比赛,所以这批中青队员中没几个欣赏现在的中国国脚,国家队的比赛他们很多人看都不看,不少球员的志向都是到欧洲五大联赛中去踢球,如果没有俱乐部等方面的限制,杜威、高明、曲波等完全有机会。安琦、王圣等好几名球员业余时间都很自觉地学外语,目的就在于此。

  不过这批球员接受的训练管理基本上还是专业化的形式,尤其是强制性的封闭式管理,与西方开放式的走训方式差别甚远,所以这批球员的自控能力还很弱,很容易受外界和老队员的影响,也在不同程度上染有喝酒赌博的不良习气。

  沈祥福就因一些球员身处环境不好的俱乐部忧心忡忡,有的队员几个月不见,肚子就大了一圈。气得沈祥福说,你年纪轻轻肚子就出来了,以后还怎么踢球?沈祥福认为,

  妨碍这批中青队队员成才的最大因素是中国足球的环境。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join us!加盟一格
  • 大量二手车信息
  • 新世纪 新家园
  • 各类房屋招租
  • 各类特惠服务信息
  • 龙拓广告 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飞机晚点 错过航班--中青队辗转抵达阿根廷 (2001/6/10 06:53)
    结束美国行中青队今赴阿根廷 队员出现疲劳现象 (2001/6/9 02:53)
    吃完大螃蟹 横行世青赛--中青队明天开赴阿根廷 (2001/6/8 13:32)
    中青队黄金小将杀鸡给猴看 红星闪耀美国圣何塞 (2001/6/8 12:45)
    中青小将杀鸡给猴看 红星闪耀美国圣何塞 (2001/6/8 12:27)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