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足球没有“中国国情”--米卢心存三大愿望与失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7日09:23 《足球》报

  足球圈的规律是:越输球问题就越多。新世纪四连败近来使米家军陷入了这样的境地,霎那间不管是教练和队员还是主教练和助理教练,或是队员与队员之间全都成了问题与矛盾,而米卢更是处在了风暴的中心。面对一系列的失败与批评,米卢究竟在想些什么,他将如何带领米家军走出困境呢?

  不要互相拆台

  记:国家队现在面临很多批评,不少人开始对你的执教计划与执教能力产生质疑?

  米:四连败的结果我也不满,球迷不满很正常。但这个结果我们必须接受,因为中国队与强队就是存在差距,我们多打国际比赛,与强手过招也正是要发现我们的问题。至于我的执教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发表他的见解,但他首先要具备评价别人的资格!如果你从未将中国队带出过亚洲,就不要总是告诉我要想冲进世界杯应该如何如何。对那些正确的、有根据的建议我会考虑,我不是个冥顽不化的人。

  记:现在有关队伍内部问题的说法很多,有媒体传出一些教练和队员与你有不同意见?

  米:我听说过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两个中国人是条虫。当然也许不仅是中国人这样。每个人都不愿承担失败的责任,这也是人之常情。我理解一些队员因为输球情绪波动很大,不知如何反应。我也找我的助理教练进行过沟通,他们对一些报道很愤怒。我也对这样的记者很失望。对周围的所有不和谐声音我都听在耳朵里,我非常清楚,但只想告诉大家一句话———现在是齐心协力备战世界杯的时候,不能自己拆自己的台!

  记:据说中国足协有意成立监督委员会,对你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米:我没收到任何消息。相反这两天南勇专门到昆明视察国家队的工作,他特别与我进行了一次谈话,告诉我对目前的失败足协领导是理解的,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并要求教练组和队员都要全心全意地拥护主教练。南勇根本不曾提到什么监督组!

  记:那如果真成立了这样的监督组,你会怎样想?

  米:说实话我不大明白监督组是干什么的,在它未出台前我不会去考虑怎样应对。但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足球场上一切我说了算,因为我是主教练。如果中国足协认为我不称职而解雇我,他们知道我的银行账号,我尊重他们的选择,我努力工作了也就问心无愧。

  三大愿望与失望

  记:去年短期集训曾引起你的不满,现在长期飞行集训可以说满足了你对国家队备战世界杯的要求,你认为在备战过程中还有其他的外部条件需要达到吗?

  米:我与中国足协合作至今,可以说还是很愉快的,我知道他们在努力给予我最大的支持,因为对中国来说冲击世界杯毕竟是个艰巨任务,需要各方协作。我只想说在我看来,既然世界杯外围赛是中国足球今年最大的一件事,那么就应当想方设法地采取各项措施来达到这个目标,比如在对国脚如何参与联赛、队员们的物质鼓励和中方的协助等方面。

  记:目前足协和俱乐部的态度都是国脚必须参加联赛。

  米:我绝不反对国脚参加联赛!我只是不希望国脚每场都打,看到他们无谓地倒在甲A赛场上,最后重演亚洲杯与中韩之战的窘境。右前卫李明一个月打了8、9场比赛,这很难令人想象。如果国脚能多集中些时间,多在国家队与高水平强队交手,我想对于我们的备战更有好处。

  记:你与领队探讨过球员的待遇问题,结果如何?

  米:我与领队李晓光、南勇副主席都讨论过此事。我知道队员们的想法和牢骚,也很理解他们。当年我带墨西哥队长期集训,他们每天的补助是200美元。在中国可能达不到这样的标准,但总要有所表示,让队员们知道我们冲击世界杯的决心,也让他们能够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训练中去。我特别担心那些替补球员,他们没有多少上场机会,又得不到物质上的补偿,再加上不能打满联赛,抱怨也就可想而知,这也是将来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果我们早作准备,那就能稳定军心、鼓舞士气了。我知道足协作出相应的调整也不容易,但希望能有所改善。

  记:没留住沈祥福,是不是很遗憾?

  米:他确实是个好帮手,但为中国足球的整体考虑,他带中青队是最佳人选,我不能因国家队的利益不顾中青队。他能够在打完阿根廷的比赛后在十强赛之前回归,我认为也不错,他已经有了更多的经验。

  记:我有个疑问,当初你为什么不带自己的助手?在与中国足协的合同中,你到底有没有权利自己挑选助手?

  米:当初我所以不带助手,是出于对中国人的尊重,其次是当时找不到合适的人。作为主教练,我是有权利挑选自己的助手的,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不过,我只能说现在这个时候不可能有其他的解决方式。因为我们的小组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也许小组赛后我会有适当的考虑,因为我们面临着关键的十强赛。

  我永远都是个乐观主义者,有些条件无法满足,我也不会破罐破摔,但我只能说我要尽力在提供给我的所有条件下作出我所能够做到的。

  足球没有“中国国情”

  记:最近有队员在训练上与你有些分歧,比如他们认为你叫停次数过多,使他们在比赛中有些吃力?

  米:我有我的原因,我叫停是为了纠正他们每个细微的动作,这些细节他们在比赛中总是做不好,才导致屡屡丢球和失误,最终输掉比赛。其实这些动作都不该由我来教,他们小时候早该学会了,现在我要是不纠正,他们就更改不了!当然,有时我讲解的时间有些长,打断了训练节奏,目前在这方面我也适当作出了调整,这样的意见我是能够接受的。

  记:你感觉刚到中国时和现在相比,你对中国足球的认识是否有变化?

  米:足球很简单,从来没有什么某国国情说!从始至终我都要求队员控球,快速反应,一脚触球和保持距离、整体移动,这就是最基本的思路,这就是现代足球。队员们应该能执行我的要求,他们在亚洲杯时就打得非常好。

  记:现在他们做得并不好?

  米:这是因为对手变了!与拉齐奥这样的队伍交手,中国队员要想控球和保持整体就很难,对手强大得根本不让你作出动作。

  记:那与沙特和伊朗交手,他们能执行你的战术思想吗?

  米:为什么不能?沙特和伊朗的实力并不比我们高多少。与这两支队伍交手,只要能够按照我的思路发挥出水平,绝对有机会战胜他们。

  记:桑特拉奇开始执教沙特队,他还给你提了两点建议。一是不能先跟强队过招,二是国脚在俱乐部的阵型与国家队不同,他们不适应。

  米:你知道吗?只有与强队交手时,你才能学会在球场上出现各种问题,出现困难时怎样去处理,去快速地解决。这样在你与其他队伍比赛时,就会变得得心应手了。这是我多年执教的经验。而与弱队比,你可能会越比越觉得自己不错,一旦碰到强敌立刻手足无措。至于阵型,不是因为阵型不好我们才输球!队员们完全有能力作出调整,与南斯拉夫我们不是打451吗?虽然输了球能说我们踢得很差吗?何况我历来坚持阵型要根据对手的变化而变化,它不是固定的。最重要的还是队员们一定要在场上集中精力,反应迅速。

  记:可四连败后队员丧失了很多自信!

  米:一个人失去自信他就死定了!这就是胜利者与失败者的最大区别。比赛可以输,但信心不能丢。我相信队员们有个学习成长过程,他们应该从失败中学会将精力全部放在球场上,也只有不失自信的队员才能成为国家队的中流砥柱!

  记:但愿如你所说,真到关键时刻他们能够产生巨大的自信。不过,你是否真能够在应当出成绩的时候就让我们看到成绩呢?

  米:率领墨西哥队时我把美国队打得落花流水,而执教美国队时我就把墨西哥队干掉,因此请你们相信我,中国队不会到关键时刻“掉链子”!(李响)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队员没得到米卢训练方法的精髓--众老记点评国家队训练 (2001/02/07 10:00)
的确有能不理解的地方--金志扬谈与米卢的差异 (2001/02/07 09:42)
南勇安抚米卢:热身赛输多少场球也不怕 (2001/02/07 07:43)
征调胡云峰、李尧并非本意 米卢对二人入队表示漠然 (2001/02/07 02:18)
练完防守练进攻 米卢寻找克敌制胜良策 (2001/02/07 01:52)
世界杯外围赛是个漫长的过程 米卢自言并“不神奇” (2001/02/07 01:42)
米卢由衷赞叹《孙子兵法》 向中国记者提出忠告 (2001/02/06 14:45)
米卢召新人开赴泰王杯 2月10日中国队首战卡塔尔 (2001/02/06 11:24)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