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南方体育 > 正文



米卢蒂诺维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由衷赞叹《孙子兵法》 向中国记者提出忠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6日14:45 南方体育

  米卢是这样一个人,他肯定安静地坐下来面带微笑或者略显疲倦地听无数的记者问无数相同的问题,总是这些问题,重复千百万次,然后他很有耐心、有时甚至认真过头地回答,一次又一次。而且是在大腿肌肉拉伤,睡眠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这样的涵养源于他丰富的生活经历和阅历。米卢的翻译虞惠贤告诉记者,这些天米卢的睡眠严重不足,每天晚上一两点钟做完当天的记录后才睡觉,第二天一大早又爬起来准备当天的功课。

  记者已经不忍心问米卢关于中国足球的一切问题,因为这已经被问过很多次了,米卢也回答了很多次。于是在从训练场回程的路上,记者与米卢展开了一次与中国足球无关的、与私人趣味相关的谈话。

  东方哲学具有现实意义

  米卢对于中国的印象除了亲眼所见,大部分来自于翻译虞惠贤的介绍,但最重要的,也是他记忆最深刻的,是他早对中国古代哲学的了解。米卢告诉记者,对于现代中国书籍,文史经学类的,他一本都没有看过,他只记得他早期曾经看过的一本书,而且现在记忆犹新——《孙子兵法》。

  “这不仅是一本关于谋略的书,我认为这是一本关于东方哲学的书,直到现在还有其现实意义。”米卢说。

  对于这本在西方世界杯翻译和介绍最频繁,也可能是中国在西方影响最大的书,米卢表现了由衷的赞叹。米卢说,他知道中国古代的孔子和孟子,但从来没有读过,读得最多的就是《孙子兵法》,米卢知道三十六计,还记得某一些谋略的故事。他认为,《孙子兵法》是东方思维的杰出体现,围魏救赵、调虎离山、空城计的处惊不变、以静制动都表现了中国人狡黠和圆滑的处世风格。“就像我周围的这些人一样。”米卢开玩笑说。

  中国人应该多与世界接触

  可能,中国人在米卢的印象中有很多复杂的情绪。当记者问米卢在中国的这些日子,对中国这各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怎么看,米卢先开玩笑地说了一句粗口。然后认真地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社会在进步,但这个国家的经济应该多和世界交流,就像足球一样。

  “你必须和世界多交流和接触,你才会认清你自己。”米卢说。

  对于中国人民,米卢显示了他的礼貌,他认为中国人民是伟大的,这个国家的人都很聪明,任何一个国家和这个国家中的人民都是需要了解的,他希望中国人多到世界上走走,这样别人更容易了解你,而你也更容易了解别人。

  向中国记者提出忠告

  由于国足的连败,使得中国媒体普遍对米卢提出了质疑,为此记者向米卢提出了这个颇为敏感的话题:“你怎么看待中国媒体?”

  情况是,米卢的历练使米卢对中国媒体的态度显得宽容而富有耐性,他认为,全世界所有的媒体都是一样的。米卢说,无论他在墨西哥、美国或者哥斯达黎加,报社记者都会站在场边看他们的训练或者比赛,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常会得出这样或者那样的结论,也许你会认为,我的战术太单调,或许他会觉得我的战术太反复,我们常常会忍不住表达个人的意愿,这些都很正常。但是关键的问题是:你必须看得更多,才会了解更多。

  米卢问记者,亲临现场看了多少场国际比赛,与中国队无关的,记者告诉他,大概不到10场。米卢认真地说,这就是关键了。

  “如果我和你的条件一样,包括认识,判断和悟性。那么你看了5场国际比赛,而我看了500场国际比赛,那么你认为我们两人谁会对足球有更深刻的认识?”说到这米卢把话锋一转,他表示,他从来都认为记者都自由表达自己看法的权利,但重要的是,你必须学会观察,而看得越多,才会了解更多。

  亚洲足球必须认清自己

  米卢问记者,亚洲哪支球队是最强的球队?记者毫不犹豫地回答“日本!”米卢摇头说,不是的,他只是现在上来了,但长期以来,亚洲最高的足球水平在韩国,因为韩国连续五次打进世界杯。米卢又问,韩国在世界杯上赢过几场比赛?没等记者回答,米卢用手势划了一个圈说,零场,一场没赢,为什么呢?

  米卢解释说,这就是亚洲足球的局限性,因为亚洲足球的起步很晚,基础太薄弱,而且长时间的封闭,缺乏交流和学习,足球是不可能获得进步的。重要的是,亚洲足球必须认清自己,你该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而改善环境是很重要的。为此米卢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纽约的华人,一个旧金山的华人和一个北京的华人,他们生长的环境是不一样的,那么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肯定有很大的差别,足球就是这样,诞生在怎样的环境很重要,而什么人往往是其次的,当你觉得不如别人时,就应该去学习,改善自己的足球环境,日本的进步正是验证了这一道理。(杨铭)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Mjy_nj:从对米卢的态度转变看到媒体的丑陋面目 (2001/2/6 14:38)
漫天云:关于米卢的争论像是一个阴谋 (2001/2/6 11:53)
米卢召新人开赴泰王杯 2月10日中国队首战卡塔尔 (2001/2/6 11:24)
Jerryham:说米卢是骗子引人笑 范杨还不能使国足强盛 (2001/2/6 10:48)
米卢拒绝召唤 金志扬赴大马--亚足联为国家队教练开坛授课 (2001/2/6 10:40)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