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阎世铎:没想到离心力这么大 中国足球界缺乏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5日10:56 《足球》报

  今年春节,阎世铎没怎么闲着,大年初五飞抵昆明海埂出席甲B春训动员大会,接着赶往广州清远看望在那里训练的女足及U17的球员。2月2日又到大连与大连体委、实德俱乐部以及国脚孙继海进行了多方面的接触。前天下午,阎世铎离开大连之前就许多敏感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作为一条战线,没想到离心力这么大。我感觉足球界整个战线缺乏团结,缺乏凝聚力。

  记者:进入足协工作这么长时间,困难是否比你预想的要多?

  阎世铎: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这么热。以前觉得大家对足球很热,不是对哪个人很热。可我上来后发现,大家怎么整天盯着我?第二个没想到的是离心力会这么大。我原以为,大家只是有些不同的看法,现在感觉整个战线缺乏团结,缺乏凝聚力。这是指整个足球界。如果大家本着积极建设性的态度谈问题,那非常好,可有的人似乎不给你弄点事、找点事或者跟你反着说、对着干,就像对不起你。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从中国足协讲,有个与大家沟通的问题,大家应该有话好好说。另外有个倾向不太好,正如毛泽东所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反对”,这是个心态问题。

  国家队输几场球是正常的。米卢是个很有经验和能力的人,现在对他作任何评价还为时过早。

  记者:最近大家对国家队的输球议论较多,你怎么看?你觉得米卢是怎样的人?

  阎世铎:我对国家队是很有信心的。我认为,胜负在一支队伍的发展中是不可避免的。我这次回来跟主管领导讲,不论胜负都要认真总结经验,可能失败的经验是更宝贵的财富。上届世界杯前,我们的国家队到哪赢哪,好像谁都可以赢,但最后的成绩并不理想。虽然输球大家不愿意看到,但搞体育必须正确对待失败。

  米卢是个很有经验的教练,也很有能力。我看过他的训练课,也与他有过几次交谈,觉得他许多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方式是很有意义的,也是我们的教练员所不足的。不少人说米卢的训练是做游戏,不太认真,与我们传统的训练方式不同。上次打亚洲杯赛,赛前让队员上街甚至领着全队在死海游泳也引起不少人的议论。实际上米卢是调整队员的心理。以往,我们队员在大赛之前太紧张了,吃饭时都要小声问,你吃完了吗?吃完了就赶紧走。结果回到房间里一呆哪都不去。

  米卢应该说是个世界级教练。去年8月北京足球博览会,贝肯鲍尔和查尔顿都说米卢是他的老师,是个非常好的教练。我想谁也不是什么救世主,中国足球要靠哪个人想怎么样也不现实,他们只能是在一定的质的基础上可能做得比别人更好些。对米卢,我一是很信任,二是也不能把他看做是救世主。至少是现在对米卢作任何评价还为时过早。

  足球圈里批判的情绪太严重了。我不喜欢“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的说法,因为足球事业不是哪一个人的。

  记者:你是否觉得中国足球的舆论环境不太好?

  阎世铎:我有种感觉,足球圈里的批判情绪太严重了。我们的足球宣传你们说自由不自由?甚至比西方都自由。为什么这样讲?西方可以发表看法,但不能有人格污辱。我们有的个别报道我就不太喜欢,因为对人格进行讽刺和挖苦总是不好的。当然不是说媒体对我怎么样了,大家现在对我还算客气。如果你们能写出像鲁迅那样的杂文也行,让人感觉那是高水平,可现在有些人写出来的文章就像是杂耍。

  我听过一些报社的领导讲,在报社记者中体育记者最风光,足球记者又是体育记者里最风光的。不见得每个同志都是这样,但总体是这种状态。大家靠什么?还不是靠足球?这么多年,中国足协包括王俊生同志在内,把原来没人看的球带到今天这种局面,这历史性贡献大家一定要实事求是地看到。遗憾的是中国男足到现在还没冲出亚洲,但这也要历史地看问题,大家都要公道些。我不喜欢“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的说法,足球不是哪个人的,也不是从哪个人开始的,谁来干都是一个过程。

  中国球员自信心不强,但这与恐韩、恐日不是一回事。希望大家多给他们一些关怀、温暖和肯定。

  记者:请你谈谈对中国球员的看法。

  阎世铎:中国球员自信心不强。我们的球员为什么自信心不强呢?我觉得是缺少鼓励。就像一个孩子要去高考,临出门时你说凭你这个智商考什么,这不会有好的效果。我认为,球队要总结经验,大家多给予鼓励,同时还要提高我们的训练水平,这三点是最重要的。

  以前我主要是通过电视、报纸了解足球,曾以为我们的球员都很差。到了足协与球员多次接触聊天感到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希望你们记者给球员多些肯定。这不等于吹捧,我也不赞成吹捧。

  我们的教练经常在外奔波,一年365天能有300天不在家,实在愧对妻子孩子。球员也一样。我前两天去清远,那里的气温很低,球员每天训练下来都是一身泥。要是我们自己的孩子这样,谁看了不心酸?我不是个爱动情的人,但看到球员这么辛苦,我都被感动了。每年在昆明海埂基地集训的队伍不仅仅是足球,这次海埂基地主任对我说,管理最好、最守纪律的就是足球队了。我们的球员在训练场上的精神和作风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当然球员也有缺点,该批评的地方就该批评,但凡事要一分为二。我们是否也要扪心自问,教练员和球员做到的地方我们做到了吗?他们也需要鼓励,希望大家多给他们一些关怀、温暖和肯定,要把足球当中一些积极的、正面的东西宣传出来,给他们树立一种信心,不能让他们总是处在一种很压抑的心情中。(何德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阎世铎“突袭”大连 “安抚”实德俱乐部 (2001/2/5 09:36)
劝抚孙继海、李明 阎世铎将与实德“禁出令”统一认识 (2001/2/3 15:25)
解开孙继海、李明留洋悬念?阎世铎只身一人飞抵大连 (2001/2/3 09:33)
米卢连败催生监督组 阎世铎酝酿严厉措施 (2001/2/2 19:11)
阎世铎上甲B政治课 张恩华成了“反面教材” (2001/2/1 09:32)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