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夫”不容忽视--陈刚谈与孙继海竞争国足右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05日09:53 体育天地

  与那些英俊、潇洒、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国脚不同,成熟、稳重,一脸谦和与矜持的青岛球员陈刚更有一种与众不同、不入俗流的男人沧桑。

  28岁才首次入选国家队,对陈刚而言可谓是一个迟到的荣誉。虽然早在1996年那届国奥队中他就已坐稳主力右后卫的位置,后来又成了青岛海牛队的后防中坚直至戴上了队长的袖标。可这一切都没有使他成为绿茵场上的明星,入选国家队的机遇也就一次次地与他擦肩而过了。

  在国家队中陈刚与孙继海打着同一位置,竞争可谓是异常激烈,可对于身经百战的陈刚来说,对所谓竞争既十分看重,又很不以为然。“队内竞争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竞争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不过,总考虑能不能打上主力也没什么意思。因为能不能打上主力首先还得看自身的实力和水平,其次还要看教练的意图和战术布置。”陈刚以一个过来人的口吻,以一颗平常心去直面竞争。他说,每个到国家队的队员都想打上主力,但这不是个人就能说的算的,世界杯的任务那么重,谁的状态好谁就应该打主力,其实谁上都一样,关键是在场上能解决问题。

  也许有人天生就星一副“明星”的模样,不想当“红花”都很难,可也有人无论怎么努力,都始终默默无闻,永远扮演着“绿叶”的角色,而陈刚可能就是这后者的典型代表。可即便如此,是金子迟早还是会发光的。1999年12月15日,中国足协的一纸传真到青岛海牛俱乐部,通知该队的陈刚急赴广东珠海,参加为备战澳门“回归杯”赛和2000年亚洲杯预选赛而在那里进行的国家队集训,就这样,陈刚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迈入了国家队的大门。

  刚入选国家队那会儿,很多人并未看好这个名不经传的青岛球员,虽然陈刚是继施拉普纳时代纪玉杰、李强曾短暂入选国家队,和98年马永康入选混合组队的国家队参加曼谷亚运之后,首位踢进国足大门的青岛球员,可他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仍然很低,认识陈刚的球迷也是为数不多。而陈刚真正引起球迷注意,得到教练和队友的认可还是在去年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

  在绿茵场上,陈刚称不上是那颗最耀眼、最夺目的星,但他绝对是颗不容忽视、不可小视的星。谁若是低估了他的能力,谁就要受到应有的惩罚。在场上,陈刚的特点是技术好、助攻好,而且速度也比较快,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心理素质一直都很稳定。而这与他的自身素质以及对足球的感情不无关系。

  我们不应该忘记,在亚洲杯第一场与“老冤家”韩国队交手的那幕。正是因为有了陈刚在右路吹响了进攻号角,才使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逼平了韩国队,为今后晋级四强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也正是如此,我们记住了陈刚的名字,记住了这个来自青岛的硬汉。

  在现实生活中,陈刚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但他却又是一个极易接近和随和的人。陈刚说,自己虽然是队中年龄比较大的球员,但却常常以一个新人的姿态来要求自己,因为他很珍惜在国家队的时光。而目前对陈刚而言面临最大的障碍可能就是多年征战疆场所带来的伤病。不过,陈刚向记者表示,伤病不是问题,他会继续保持好状态,争取在和队友的默契配合下打进世界杯。本报记者赵姝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