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沈祥福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不管前程如何只求问心无愧 沈祥福道出心里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3日08:17 北京青年报

  沈祥福第一次以主帅的身份率领国字号球队出征洲际大赛便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战绩,这为他今后的执教之路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从伊朗归来后,沈祥福向记者倾谈了一些比赛之外的感受。

  记者:征战亚青赛和过去率队打甲A是否感觉差异很大?

  沈祥福:确实有差异,我感觉带国字号球队出征责任比带甲A球队大得多,毕竟我们是代表着国家。要说压力,打两种比赛都有,但内容是不同的。打亚青赛这种决赛性质的比赛任务更艰巨,但我通过准备期的准备心态调整得较好,可以冷静地思考处理一些问题。而打联赛每一场球都有压力,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心态总会有起伏,有时某些问题不容易很快解决。

  记者:从电视转播中能听到您在比赛中喊得多,还有报道说您对于某几场比赛队员们的表现并不满意,甚至很生气。这是否说明打这种洲际大赛教练和队员的心态不可能完全平静下来?

  沈祥福:队员们在场上没能理解我的要求或达不到我的标准是最令我着急的事情,所以我在场边喊得很多,主要目的是在意识上提醒他们。但总的来说这次我们的心态还是平稳的,除了第一场赢韩国和出线后我们挺激动外,其余时间跟平时差不多。这中间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准备得很充分,出线或赢球并不是蒙的,有心理准备。况且这次中青队只发挥了70%到80%的水平,大家心里都有数。

  记者:您在国家队教练组的一段经历对您在中青队执教有怎样的影响?

  沈祥福:应该说是大有益处,因为我从米卢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记得他刚接手国家队时问大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足球场上哪个动作最重要”?我当时回答的是射门,他却说最重要的是“下一个动作”。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直到现在我还不时琢磨着它的含义。可以说这句话是米卢多年工作经验的结晶,我理解这短短几个字是对球员技术与意识等综合能力要求的精确概括,包含着很多东西,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求队员的信心。米卢在训练中对一些细节的要求我也借鉴到中青队,并与年轻球员自身的特点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可以说今年我既在国家队向米卢学,又有机会在中青队加以实践,收获甚至比出国学习还要大,毕竟在外学习很难有实践的机会。在我的执教生涯中,我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一年。

  记者:有人认为中青队的打法过于单调,而且球队也没有什么特点,技术粗糙趋于成人化,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沈祥福:对于持这种观点的人我能够理解,回来后我也听到过我们的打法过于单一的说法。但我想说的是任何事情都很难十全十美,作为主教练,我最了解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和每个队员的特点。从完成现阶段任务的角度来说,我认为中青队打“361”最合适,而且从这一年训练的和比赛效果来看是成功的。

  我也希望中青队能像巴西或葡萄牙队那样踢得漂亮成绩又好,但现实情况达不到。作为带队教练,我只能从现实出发,把球队的问题找到点上,然后有针对性地解决。

  记者:您认为中青队这帮小将的潜力到底如何?

  沈祥福:他们的前景是看好的,但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个队要上一个档次,今后必须强化整体意识和个人合理运用技战术的能力,同时不能丢掉快和灵的特点。每个人能改进自己,潜力就大,否则还可能不如现在。我不赞成他们“就到这儿了”的观点,关键看能否找到问题所在。

  记者:还有一种观点对您来说比较刻薄,有人认为中青队要上一个台阶应该请国外高水平教练,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沈祥福:这种想法是好的,优秀的国外教练水平肯定比我们高,但他们来提高球队的水平也需要一个过程。作为我个人来说,我十分珍惜中国足协给我的这次机会,我的想法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自己所有的能力都贡献给这支球队,做到问心无愧。至于别人怎么说,我不愿去想。(王咏)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杯预赛-沈祥福伊朗“遇险” 当“密探”险些遭识破 (2000/12/01 16:08)
沈祥福德黑兰侦察归来 带回劲敌伊朗队最新情报 (2000/12/01 11:55)
沈祥福教徒有方 中青小将“感恩戴德” (2000/11/30 17:44)
加强进攻 防止发胖 沈祥福将继续雕琢中青队 (2000/11/27 16:59)
成绩可喜 欠缺仍多--沈祥福给予中青弟子三点评价 (2000/11/27 14:10)
沈祥福点评弟子 中青队经受洗礼 (2000/11/27 07:25)
一个尴尬的现实 中青队六主力无法打甲级 (2000/11/30 17:47)
日本队主帅:中青队技术很粗糙 四小将却令人惊叹 (2000/11/28 15:14)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